FB_IMG_1674659904481.jpg

FB_IMG_1674659907851.jpg

天武 臉書

陽明山中國文化大學畢業。
現職:法國外籍軍團9年的士官長。
海外任務:駐守過非洲、南美洲、大溪地、挪威。
本職專科:山地作戰、爆破、排雷。
非本職:士官級別的叢林訓練、無人機、反無人機。

看聞說故事:
軍購M136火山佈雷系統,
利弊權衡?

前文:

考慮到大過年大家應該都忙著和家人朋友相聚,這邊我就直接說個人觀點了。

火山佈雷系統作為國軍未來在防禦共軍的防衛手段之一是屬於非常非常有利的戰略選擇之一,只要不是天價賣給國軍,這筆買賣對於國防是明顯利大於弊的就是這麼簡單,如果有時間及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我接下來的個人觀點。

不應景春節的正文開始:

出於本人本科專長而且去年做排長訓時有幸回到法國戰鬥工兵學校受訓(圖5,6當然有打碼),對於在前線佈雷的戰略部分有更深一層的了解,這邊我就來和大家一起根據我的個人經驗和知識來分析分析使用M136遠距離佈雷在功能和戰略上的利與弊以及我個人的看法。

FB_IMG_1674659917754.jpg

FB_IMG_1674659920989.jpg

功能層面的利與弊

利:

1採地面佈雷可降低誤傷我方載具的機率。

2快速部署。

3自動銷毀,提高戰後清理雷區的安全性。

4節省兵力,在非重要地區減少反裝甲部隊的部署,好鋼用在刀子上對吧?

5使用的地雷為AT/AV BLU91/B(圖3,4)目標是載具且觸發方式為磁力感應,又再一次降低了誤傷我方步行人員(包括Ottawa公約禁止使用對人員地雷的條例)及平民的機率。

至於詳細的參數有在追蹤這篇新聞的朋友們應該知道(現在也有很多媒體發布了)M136火山佈雷系統的參數了,這邊就不再贅述。

FB_IMG_1674659910902.jpg

FB_IMG_1674659914457.jpg

弊:

1也是因為採地面佈雷造成地雷的隱密性為零。

2無法像人工佈雷,紀錄地雷準確的位置,造成戰後清理需要大量的人力和時間。

3地雷有微小的機率故障或造成友軍誤傷。

綜上所述可以看見利是大於弊的而且弊端2和3在戰時的影響可謂是可有可無,至於有利和弊的第1點我會結合戰略層面來分析。

戰略層面的利與弊

利:

談戰略層面的利之前,先要了解佈雷區最主要的戰略目的是什麼

1破壞載具或使敵人受傷。

2阻擋、拖延、擾亂敵軍。

3引導敵軍到對我方有利的戰場。

4配合遠程火力,消耗或殲滅敵方部隊。

第1點當然還是佈雷區最主要的目的,這點毋庸置疑但是不代表把地雷設置在地面可見的M136火山佈雷系統就一無是處,因為2,3,4點在戰略層面上也是很重要的點,而且在特定地區還是可以手動設置AT/AV地雷所以我們可以假設如下

當共軍發動攻擊時,靠著M136半自動的佈雷方式(因為還是需要人手操作),大約10分鐘可以在1000米,120米的區域佈雷,然後再約20分鐘執行在填裝繼續執行任務,所謂兵貴神速當共軍地面部隊還沒上岸前,國軍就可以在極短的時間內,在共軍可能登入的地方先設置地雷拖延,阻擋共軍地面部隊這樣可以讓國軍有更多的反應時間,不管是配合遠、近程火力消耗共軍先頭部隊、在重要的戰略路段人手設置隱密的AT/AV地雷(記錄準確位置,方便戰後移除),引導共軍到對我軍有利的地段、調配軍力還是分析戰場訊息....等等等等,所以地雷作為不對稱作戰的利器之一對明顯弱於共軍地面部隊的的國軍地面部隊可以說百利而無一害。(PS:這就是為什麼恐怖分子不喜歡正面硬剛正規軍而都喜歡使用類地雷的IED的原因)

弊:

說了利當然還是要說一下弊端

1阻礙臺奸的sugar daddy(共產黨)侵略台灣的計畫

2阻礙臺奸在臺的政治利益

3阻礙臺奸.........算了大過年還是留個口德不說了。

總結:

這邊撇開政治因素,不高估也不低估M136火山佈雷系統,單單靠M136火山佈雷系統當然不足以萬無一失的守護台灣,因為現代戰場需要的是多軍種之間的相互配合缺一不可,但這筆軍購案對國防肯定有正面的提升也是肯定的,最後再祝大家新年快樂,撇開政治不分顏色,全世界反共華人一家親。

上文承蒙 天武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天武(法國外籍兵團成員)/看圖說故事:法屬圭亞那●訓練篇

天武(法國外籍兵團成員)/看圖說故事:論戰略投送能力●兵貴神術

天武(法國外籍兵團成員)/看圖說故事:非洲大陸●反無人機步兵篇

天武(法國外籍兵團成員)/看圖說故事:非洲大陸●反無人機步兵番外篇

天武(法國外籍兵團成員)/看聞碎碎唸:黑熊勇士 保鄉神射?

天武(法國外籍兵團成員)/《悲報》《心情分享:路見不平 拔刀相助的大愛精神》

天武(法國外籍兵團成員):停止侮辱 汙名化

天武(法國外籍兵團成員)/看圖說故事:貴亞那篇

天武(法國外籍兵團成員):失蹤人口回歸

天武(法國外籍兵團成員)/看聞說故事:今日烏克蘭 明日台灣


天武(法國外籍兵團成員)/看聞碎碎唸:娘子快來看!我們的總統接受訪問啦!!義務役變一年啦!!!

天武(法國外籍兵團成員)/看聞碎碎念:國防改革 兵役恢復一年 美軍模組化訓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