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俊傑:我曾參加過的~漢光十號演習

林俊傑 臉書
輔仁大學體育學系 第20屆 
國立體育學院教練科學研究所
1999年 以書法技術移民澳洲布里斯本
2002年 輔仁大學傑出校友
2002年 澳洲聯邦社區服務獎
謙光書道會 暨 昆士蘭大學書法社教師

(490)我曾參加過的~漢光十號演習 🫡
 
說到“漢光演習”,先從“維基百科”的介紹了解一下
 
漢光演習(英語:Han Kuang Exercise),是中華民國武裝部隊在臺灣、澎湖、金門和馬祖以全國性防衛作戰的軍事演習。漢光演習於1984年首度舉行,代號為「漢光一號演習」,由時任中華民國參謀總長一級上將郝柏村主持;之後年年舉行,僅號次有所更動。漢光演習前身為每年的「中美聯合軍事演習」,因1979年《中美共同防禦條約》的廢止,演習由攻擊型態調整為防衛。
 
而我當年因在 1992 的八月入伍,接著該年一直受訓到隔年 1993 才再下部隊回原單位~衛武營,所以沒機會參加漢光九號,而1994 六月即退伍,所以也無緣參加漢光十一號,而去年 2023 剛舉行完“漢光39號”,今年將是‘’ 漢光40號‘’啦,很榮幸在當年軍旅時,能參加過這~漢光十號~演習!
 
說起這演習,它的性質仍跟以前的“師對抗”,“戰備週”,和“下基地”不太一樣,因為它是出動我國軍三軍聯合,聲勢比較浩大,但對於當年我所屬的那~146 師,它旗下的三個旅~除 437 旅在屏東新開,其它 436,438 旅,都在高雄衛武營區。
 
故這師叫做~預備師,它的任務平常是~有新兵入伍,就訓練新兵,沒新兵時,有時還會接一些點召和教召的任務,所以若沒以上的事情做,一般營連級以下的教育班長們,就是輪流站哨,站的點可多的呢,有自己營連部,支援大門和後門以及彈藥庫,所以常有站兩歇兩的現象發生!
 
我當時是從連部教育班長,被借調到旅部支援的參三作戰士,故平常會到以下的營連各單位去查哨,兼看他們排的站哨時間班表,若發現學長太凹學弟的事件,我就會回到旅部先報告參科作戰官,再不行,另通報政戰的處長或政三監察官!
 
就因我是旅部的唯一旅作戰士,直屬上面是一位中校的作戰官,而他下面原來還有編制三個上尉的~作連官,砲連官,訓練官,但當時只安排一位接替所有,而我這缺,照理講應該是由兩位志願役的~作戰士和訓練士來擔任,也不知怎麼搞的,我就從下部隊時,被下電話紀錄調去支援,就這麼一直支援到退伍,所以我從沒帶過新兵!
 
聽完上述介紹,你們應該就能知道我們當年這住在~快樂衛武營~的預備師這些士官們的屬性,雖然在旅部連裡也編制有些兵,但他們不是不能拿槍站哨的回役兵,就是各級長官的司機兼傳令兵,你說像我們這群“半咖桶”,出去支援演習,會有三小路用?故連我們的指揮所,就像在露營!
 
記得那年出發演習前,我剛幫我單位,把一本不知道擺了幾十年,也沒人動過的~固安作戰計劃書,把它拿來研究一段時間後,我開始花點時間將當時的高屏地區,重新寫了一本最新的版本!
 
由於這內容牽涉到許多各級單位的專業兵旗符號和戰略,所以連當時我要退伍前,我的第一任中校作戰官,他特別從“新開 437旅”,開車過來為慶祝我退伍請我吃飯,他還特別問我:
 
作戰士,聽說我們單位那本新版的‘’固安作戰計劃書‘’是你搞出來的啊?這連我們許多正期或專科班的志願役長官都不一定會,你是怎麼弄出來的?
 
我就回他:我就只參考參科辦公室裡放的一些書(因當年也還沒有電腦網路資料能搜尋)就花點時間慢慢研究,我想只要有心,就有辦法弄出來的啊!大概是大家都在混等退伍,沒有人會像我這麼閒,還沒事會去找這麻煩事來做吧?
 
現在再回看上面的字數,實在有點長了,我看此文先到此,當做 Part 1 先完結吧,下次有機會,我再來寫一下當年我開那~超級破爛的“兩噸半軍卡”出去支援演習時的慘況,和當時作戰官,在半夜偷帶我去附近吃狗肉的陳年趣事.....Part 2.....😁
 

上文承蒙 林俊傑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林俊傑:龍騰虎躍山河動~一個逃離後備軍人職責二十年的下士班長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