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健萍 于昇華 Elliot Wuu  


截圖出處

孫健萍
說到馬祖的黃魚,不禁口水直流,62年官校畢業分發到馬祖南竿,那可是馬祖諸列島最繁華的島,當時島上僅有四輛計程車,但只有二輛可跑全島,因為全是陡坡,但是海產卻是多不勝數,黃魚,白璉魚,白帶魚,丁香魚,墨魚,蝦皮,螃蟹,海哲皮(頭),淡菜,能時候馬祖魚民都是以小舢舨船,航程不逺,加上那時冰箱很少(電力不足)更別説冷凍庫了,所以捕的魚獲,賣不出去,很可能發臭或製作出魚干,當時黃魚是常見的,想吃時打個電話給守澳口的同學,直接攔截了購買,一條二,三斤的黃魚可做成二吃或三吃,但糖醋黃魚,或清蒸黃魚才是美味。蝦皮包水餃,涼拌高麗菜,真是爽口鮮美,厚厚的墨魚干紅燒肉,直叫人口水直流。秋冬季的螃蟹,用洗臉盆裝滿八大隻,清洗後蒸熟,沾上薑醋辣椒醬油,再溫上一瓶地瓜老酒,也才二十元,真是便宜又大盆。雖已過了52年,仍是回味無窮,現在去馬祖旅遊已找不到當時的美味魚獲,真是可惜。

于昇華  
瓜酒!
綠色的!
可惜了,跟老酒一樣吧,不經放。
我不喝酒,只有節慶時,到各據點吃飯時喝一點酒。
地瓜酒是村長給的,本要給多些
辭退了,我不喝呀。
也是甜的吧。

Elliot Wuu
看到孫健萍兄提到南竿老酒,我民國六十九年底在幹訓班結訓聚餐,一桌一瓶老酒,還記得酒瓶的標貼上畫有蕃薯,所以認為老酒是蕃薯釀的酒。
曾經谷歌馬祖老酒,都說是糯米釀造的,是屬於黃酒系列的酒;看到您和孫兄都提到馬祖地瓜老酒,我應該是沒記錯,是否馬祖老酒以前用蕃薯現在是用糯米釀造的?


于昇華  
呀哈。真是故事古事呀。63年先遣到馬祖北竿。等本隊到了,留在北竿的同學都是軍和68師炮兵。大家都才畢業七八個月,舉行歡迎式。
真是土包子,喝酒算壺的,每人先上壺老酒,就是老薑紅糖煮的甜糖水,大冬天,真熱火!店有棉布簾子擋風和寒氣。

這類似夜市的土鯊魚枸杞子酒。
總算知道啥叫老酒了。

上文承蒙 孫健萍 于昇華 Elliot Wuu 先生們同意,引用他們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