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liot Wuu:黃魚的故事

Elliot Wuu:黃魚的故事

Elliot Wuu:黃魚的故事

Elliot Wuu:黃魚的故事

Elliot Wuu:黃魚的故事

Elliot Wuu:黃魚的故事

Elliot Wuu 臉書

黃魚的故事

前台大校長管爺2020年曾在臉書貼文,回憶當年在土城受預官訓,抽籤分發到東引反共救國軍當運輸官,剛到東引時被一些軍官找去在彈藥庫裡打麻將;後來深刻醒悟,不能如此浪費美好青春,遂發憤苦讀考取留學考試,赴美取得UCSD經濟學博士,後來成為台大校長!這勵志的經歷比當年蔣公在溪畔觀魚逆流而上發憤圖強終成民族偉人, 還要更加接地氣!

管爺在貼文「東引故事05」, 提到當年在東引,每當黃魚季節到來時,他們軍中的伙食就大幅提升,三餐和宵夜都可吃到黃魚,他退伍的預官大背包,塞進了四條冰凍的大黃魚就塞爆了!

我比管爺遲兩年服預官役,抽籤分發到馬祖南竿島的基層連隊,可能前兩年管爺在東引把黃魚都吃光了,我在馬祖十八個月,連上的伙食從沒買過“真黃魚“吃,“假黃魚“倒是有吃過。想吃真黃魚只有去民間餐廳才能吃的到,一條黃魚以當年義務役的薪餉來說並不便宜。服役時我很少和同袍外出餐飲,我不煙不酒,又當輔導長,職務敏感,連上少有人主動找我宴飲,雖然省下了銀子,但遺憾在馬祖沒吃過幾回黃魚宴。

曾聽副連長跟我講述「感應石」的故事,黃魚是石首魚科的一種,在黃魚的頭部有兩顆對稱的石頭,黃魚越大,這兩顆石頭就越大。在馬祖服役弟兄都管那叫「感應石」,又叫「情人石」;如果戀愛中的男女,一人持有一顆感應石,戀人彼此可以心心相應,男的在外島和女的在台灣都可時時心靈感應,愛情永誌不渝! 許多年以後,我才聽說這句話  - 「男人的嘴騙人的鬼」;在外島當過兵的尤其會說鬼故事,當然也會說鬼話,所以這就是「感應石」的由來。

我們家有一個表哥五十年前曾就讀陸軍官校,因健康因素中途退學,先父幫他安排以同等學歷轉學考到師大完成學業,畢業後表哥前往小金門的烈嶼國中任教,每次返台遇上黃魚盛產季節,都會拎一條冰凍的大黃魚來家看望先父母,那黃魚可真是大,至少有45公分長,通常先母都是做糖醋黃魚,裝盤時魚身舖上浸滿糖醋醬汁的蔥蒜,那魚肉美味的不得了!

結婚前岳母一家來台北,我在家燒點家常小菜請岳母,以表未來女婿的心意,正好冰庫有表哥前一週送的黃魚,那年頭還沒有Youtube可以上網看燒菜的視頻,我照著傅培梅食譜邊看邊學燒了一道「松鼠黃魚」,吃的是賓主盡歡讚不絕口,我未來的岳母在餐桌上「客氣」地說她閨女不大會燒菜,我豪氣干雲的跟岳母誇下海口,沒問題,婚後燒飯的小事就讓我來做! 後來才發現我岳母講的是「實話」。移民來美之後,逢到週末家中烹飪之事,我都在廚房裡當大廚,但卻都聽命於當二廚的牽手。

前兩週去韓國超市買菜,看到野生捕撈的冷凍小黃魚特價,聽說現在大陸野生黃魚非常稀少,市面上的黃魚都是養殖的,口感風味和野生的完全不是一個檔次。我看那小黃魚長度比巴掌還短;想起小時候先母曾經買過巴掌大的黃魚,鹽醃過裹上薄薄一層麵粉放油鍋乾炸,吃的時候沾點鎮江醋,黃魚的魚刺被炸的酥脆幾乎都可吃下肚,至今仍回味先母當年的醋香酥炸黃魚的美味。

前幾天把小黃魚解凍之後用料酒,鹽,生薑醃過,裹上蛋糊地瓜粉上鍋油炸,週末新買一個12吋平底鍋,號稱陶瓷不沾鍋塗層,高溫使用沒有鐵氟龍不沾鍋的毒性。用中火慢慢炸小黃魚,炸完後加入大把後院種的青蔥和Costco買的有機大蒜,醬油,醋,糖,酒,再將湯汁燒乾,蔥蒜糖醋小黃魚就成了。

黃魚個頭小,家裏的電爐平底鍋終究比不上館子裡大火熱油燒的好吃,但就是回憶兒時吃黃魚的味道。

上文承蒙 Elliot Wuu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Elliot Wuu:伙房的炊事兵(一)

Elliot Wuu:伙房的炊事兵(二)

Elliot Wuu:伙房的炊事兵(三)

Elliot Wuu:伙房的炊事兵(四)

Elliot Wuu:伙房的炊事兵(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