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liot Wuu:伙房的炊事兵(五)

Elliot Wuu:伙房的炊事兵(五)

Elliot Wuu:伙房的炊事兵(五)

 

Elliot Wuu:伙房的炊事兵(五)

Elliot Wuu:伙房的炊事兵(五)

Elliot Wuu 臉書

伙房的炊事兵(五)

2019年參加台北電腦展, 我們POS產品的展場在南港館,青島總部的同事遠道而來,我當然也要盡半個地主之誼好生招待。有一晚要宴請客戶和總部同事,我安排在欣葉餐廳南港分店品嚐在地台灣料理,特別點了一道蒜蓉蕃薯葉,因為他們在青島沒有吃過蕃薯葉,我還介紹蕃薯葉又叫豬菜,四五十年前在台灣這都是餵給豬吃的,因為非常的有營養,現在則是有錢的人才吃蕃薯葉。

民國六十九年搭登陸艦去馬祖服役,坦克艙裡裝滿水泥建材,軍用補給品,還有許多用圓竹簍裝的小黑毛豬仔剛斷奶沒多久,只比小狗大一點,一簍裝了六七隻,小豬仔在簍子裡活蹦亂跳活潑的很;暈船的弟兄卻吐的七葷八素。

到了馬祖才知道原來軍中的主食十分充裕,但是副食津貼有限,所以上級鼓勵各連隊養豬來改善伙食。豬隻除了吃廚餘還搭配就是豬圈旁種的蕃薯葉,不知是廚餘還是蕃薯葉把豬隻餵的肥滋滋,每個月底加菜肥豬的油水滋潤弟兄的五臟廟!

連隊裡都有不少來自農村的弟兄,有的曾有殺豬經驗,有的以前看過殺豬,所以每個月底殺一條豬,對連隊來說問題不大,最少能把豬給殺死,不會發生煮熟的鴨子飛掉了。

民國七十一年上半年開始,連上每個月都有數滿饅頭退伍的弟兄,每航次運補艦也有撥補新兵,我都會針對新兵做民間專長調查,曾經一個月內撥來三位新兵都有殺豬的經驗,兩位是在電動屠宰場,一位是在傳統屠宰場,我還跟那兩位人高馬大的弟兄詢問電宰豬的作業方式,似乎比較人道, 宰殺前先用電擊棒把豬電暈,而傳統殺豬則是五花大綁用刑,所以清晨屠宰場外都可聽到豬隻大聲號叫- 不要,不要。

針對防區各單位都有屠宰豬隻的需求,為達人盡其才, 我們連上在伙房成立殺豬班,專責殺豬拔毛任務,由這幾位有殺豬經驗的弟兄主持業務,友軍單位每晚把豬隻送來我們伙房,第二天一大早殺完處理好乾乾淨淨的豬隻就可以領回去,代宰費記得好像是一百元一隻!

從此連上的大鍋菜也比較有油水,不時可見到有五花肉片,晚點名以後偶爾見到傳令兵端著一鍋飄著米酒麻油香味的下水送進連長室,他還好心問,輔仔,要不要也來喝一碗?

當年在外島我們養的都是黑毛豬,吃的都是廚餘搭配蕃薯葉,豬隻長的肥肥胖胖的,那時還沒有聽說過「萊克多巴胺」瘦肉精,豬仔雖然也是進口的,但都是從台灣出口到馬祖的。

p.s.: 這篇是「伙房炊事兵」系列貼文的完結篇。

四十多年前在馬祖南竿的十八個月,為了搞好伙食,我的確花了一些心思在伙房;炊事兵清晨三四點就要起床磨豆漿,蒸饅頭,每天在油煙瀰漫環境中為弟兄料理膳食,部隊夜行軍回來,中山室都有一鍋熱呼呼麵疙瘩等著我們;伙房的弟兄沒有因為菜燒的好而被記功嘉獎;但沒有你們的付出,一百多人就要餓肚皮。

國父孫中山先生鼓勵年輕人要做大事,不要做大官!這吃飽肚子的事就是一等一的大事。感謝這些炊事兵,為弟兄在軍中枯躁的訓練和辛苦構工之餘能享受到溫飽的三餐!

上文承蒙 Elliot Wuu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Elliot Wuu:伙房的炊事兵(一)

Elliot Wuu:伙房的炊事兵(二)

Elliot Wuu:伙房的炊事兵(三)

Elliot Wuu:伙房的炊事兵(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