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liot Wuu:伙房的炊事兵(四)

Elliot Wuu:伙房的炊事兵(四)

Elliot Wuu:伙房的炊事兵(四)

Elliot Wuu:伙房的炊事兵(四)
Elliot Wuu:伙房的炊事兵(四)

Elliot Wuu:伙房的炊事兵(四)

 Elliot Wuu 臉書

伙房的炊事兵 (四)

民國六十六年參加成功嶺大專暑期集訓,早餐吃饅頭喝豆漿;以前在家吃早餐都是燒餅油條配豆漿,或是稀飯配饅頭,豆漿配饅頭倒是在成功嶺才第一次吃到。 當時有幾位同學吃饅頭還要撕去饅頭皮,用完早餐被值星班長留下來訓話,從此以後就沒有同學吃饅頭剝皮!

國軍不知從那一年開始,部隊的制式早餐就是豆漿,饅頭。民國69年底到馬祖下部隊後,除了夜行軍或是當月黃豆不足,每天早餐都是豆漿饅頭吃到退伍;服兵役的弟兄常說入伍後每天數著饅頭等退伍,吃一個饅頭過去一天。 

大豆含有豐富植物蛋白質,卵磷脂等營養素,豆漿也為軍中弟兄每天提供足夠的營養,就連磨完豆漿的豆渣都非常有營養,伙房旁邊豬圈裡吃了豆渣的豬,每條都長的又肥又大!

有一回上級撥補新兵,其中的一位弟兄報到時走起路一歪一扭。新兵報到我照例和新兵講一些關懷安慰的話,讓他們安心來馬祖服役,有生活管教的事情可找輔導長談談,接著就讓班長帶回,但留下了這個弟兄,並問他是否身體有何不適?他這才說因為新兵訓練中心結訓被同梯帶去「轉大人」,結果在韋昌嶺等了幾天船,登陸艦還沒搶灘南竿,他的淋病就發了,老兵說這是長芒果! 

第二天一早就讓班長帶他去軍醫院看病,醫官對此病症治療很有經驗,對症下藥,兩週內就痊癒。當時伙房正好缺少一位做早餐的炊事兵,負責揣麵磨豆漿,就把這位新兵派去伙房,第二天一早用早餐時發現他揣的饅頭竟然沒有發起來,全連弟兄只好一邊啃著沒發的硬饅頭一邊幹聲不斷!伙房班長只好給他調整職務,否則第二天再吃到沒發的饅頭,弟兄會在中山室掀桌子了!

每次撥補新兵,我都會先詢問一下他們的民間專長,又有一次來報到的新兵,其中一位入伍前是做麵包的師傅,正好可以撥給伙房。同樣比例的麵粉,發粉和水,這位弟兄竟然能把饅頭做的鬆軟可口像麵包。平日早餐的饅頭總是會有些吃不完剩下的餵豬吃,這位麵包師傅上任後每天饅頭都不夠吃,若是當天有搭配乳瑪琳植物奶油拌砂糖,弟兄們都用饅頭把盤子抹的乾乾淨淨。 我問伙房班長每天的饅頭可否多做一點,他說每月的配給麵粉數量就這麼多,饅頭做多就要動到戰備糧麵粉; 幸好弟兄們對鬆軟的麵包饅頭新鮮勁只維持兩三週,之後每天饅頭消耗量回復正常,總有些吃剩一半的饅頭可做廚餘,否則就餓到豬圈養的豬,每天早上只有豆渣可以吃!

當年後指部的上校指揮官姓盛名德,我們給他取個綽號叫「盛蛋」,因為他每回對各連隊主官主管開會都要求每天早上要讓弟兄吃一個蛋補充營養,而且不能吃炒蛋,炒亂了就不知道放了幾個蛋,指揮官最推崇白水煮蛋,沾點鹽營養又美味!

民國七十年初幹訓班結訓回到連上,不到一個月就接輔導長,比同期預官同學早三個多月領一千元主管加給,拿錢幹大事首先要把伙食搞好,不到兩個月,連上就達到指揮官要求,每位弟兄早餐可以吃到一顆「整蛋」!

伙房的炊事兵弟兄也非常配合,除了白水煮蛋,茶葉蛋,滷蛋,還有荷苞蛋每天輪著換,炊事班長特別準備兩套煤油爐和炒菜鍋,有一位炊事兵每週一次專責煎一百多個荷苞蛋。

四十二年前在馬祖的部隊,要達到每人早餐吃一個蛋的要求實屬不易,但是事在人為,我很感謝連長的支持,伙房弟兄的配合,雖然伙食費為數不多,但是只要有心督導,防範不肖伙委中飽私囊,每天早餐吃顆蛋的目標,就像乳溝一樣,擠一擠就有了!

上文承蒙 Elliot Wuu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Elliot Wuu:伙房的炊事兵(一)

Elliot Wuu:伙房的炊事兵(二)

Elliot Wuu:伙房的炊事兵(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