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liot Wuu:伙房的炊事兵(二)

Elliot Wuu:伙房的炊事兵(二)

Elliot Wuu:伙房的炊事兵(二)

Elliot Wuu:伙房的炊事兵(二)

 Elliot Wuu 臉書

伙房的炊事兵(二)

老男人聚會聊完風花雪月的下一個話題就是聊當兵時的「英勇事蹟」。 俗話說男人的嘴,騙人的鬼,遇上了「滿嘴跑火車」的,那更是鬼話連篇,這就是為何當兵的「鬼故事」特別多!

我的一年十個半月役期,只能用乏善可陳來形容,沒經歷過師對抗,下基地,全島行軍或是國慶閱兵;缺乏聚會時侃大山的素材。 

六週基礎教育在衛武營,每週幾天到步校「頭插兩根草,滿山遍野跑」,鳳山的夏天實在太熱, 讓台北長大的我直呼吃不消,午餐飯後水果鳳梨一片,我當年對鳳梨過敏,嘴巴又長瘡,腫的像最近熱門八卦消息當事人-「粱朝偉」當年在電影中的「香腸嘴」;讓我一個多星期都不能和同學打嘴砲。

在復興崗的三個月專業訓練,那是我服役期間最愉快的時光,每天坐在教室裡上課,吃得好,睡的好,有幾次週六晚餐後可以外宿,八人一桌豐盛的菜肴,大部分的同學在值星官下令開動,扒兩口飯就急著下桌找女友去吃鳶鴦大餐,我消消停停用完晚餐,抹抹嘴邊飯粒,走到校門口搭指南客運回家睡覺。

在復興崗唯一美中不足,每週一朝會校長孟憲庭中將要所有的學生踢正步閱兵,包括正期,專科,專修和預官班;我們中隊長看到我踢的正步,他說司令台有洞他就要鑽進去了。 其實把「遠朋班」的學員也拉來一起踢正步,我踢的正步可比阿兜仔好的多!

抽完籤到了馬祖,下部隊就是管一些吃喝拉撒睡的雜事,部隊有句話是這麼的形容,連隊裏連長是爸爸,輔導長是媽媽!

伙房是每天負責提供弟兄們三餐,也是「媽媽」持家的重心,我除了花了一番工夫把「幹大事」的伙食搞好,每天和伙房弟兄攏絡感情,這篇貼文講的是我們伙房班長的故事。

我連上沒有一個是老芋仔,伙房班長只是個上等兵,因為一特三年兵,資深炊事兵所以當上班長。他初中沒畢業就跟著大人在南部遊走各鄉鎮辦桌,入伍前可能已經獨當一面。雖然在連上平日燒的菜色普普通通,不見特別的驚豔;但是到了月底加菜,連上都會殺一條豬。

這時他辦桌的功夫菜就露出來了,從上午殺完豬,將豬分類各部位食材,分幾個澡盆裝了排骨,五花肉,下水等等。 五花肉先下油鍋酥炸,倒進滷汁在大鍋慢火燜煮直到入味,再裝入六人份的小盆,放上筍乾用大灶蒸幾個小時,那香味讓加菜當天下午操課的弟兄都流口水,弟兄們每個月就巴望這一餐,每位莫不吃的大快朵頤。

伙房班長每天晚上喜歡喝兩杯藉酒澆愁,但偶爾也會愁更愁發酒瘋,據其他弟兄告知,他入伍前就已經結婚生子,太太是理容院的小姐,(四十多年前在台灣,一大部分的男士理容院是等同色情場所)當每週運補艦來馬祖,也帶來抵萬金的家書,經過上級層層轉發,到了基層連隊去領取信件都是晚上九十點鐘。

每當有家書給伙房班長的,我都要交待其他伙房弟兄特別留意他的狀況,如果是他太太寫給他的信,附上孩子照片,他會非常開心,若是家人寫信給他,多半是告知- 你老婆棄子離家出走.....,這時他會發酒瘋甚至會拿刀割腕,我在他左手腕看到了兩條刀疤,特別請伙房的弟兄幫忙多注意別讓他再增加一條刀疤,甚至割腕成了自裁,那我跟連長麻煩就大了!那時軍中對自裁十分敏感,自裁未遂還會被判軍法- 意圖毀損國家「裝備」。

當年馬祖已婚義務役士官兵,每年可以有一航次探親假,當伙房班長要返台休假,我特別和他聊聊天,問問孩子和家裏的事,並提醒他休完假要準時回來,可別誤了船期。

伙房班長休完假如期回到馬祖,看來休假期間和太太相處的不錯,孩子也都很好。伙房工作一如往常,他剩下的半年多役期沒有再發酒瘋和鬧割腕。

退伍都四十多年了,如果伙房班長繼續幹辦桌,現在一定是南部相當出色的總舖師! 36年前台北市信義區不容易找到曬穀場,或是借到學校操場,否則我就請他來幫我的婚宴辦桌!

上文承蒙 Elliot Wuu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Elliot Wuu:伙房的炊事兵(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