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健萍 于昇華:


圖片出處連結

孫健萍 
陸軍官校正42期砲兵科畢業,在部隊歷練過排連營長,大隊長,269師師砲兵指揮官,海巡第二指揮部指揮官,南北師管部作戰處長,北師部副參謀長兼淡水河防主任學歷陸參大,戰院78年班。幾乎都是在野戰部隊打滾摸爬。

養豬與殺豬,
是當年自立更生,
改善伙食的重要事項。
對此我的經驗豐富,
分享給大家。

65年六月接砲兵連長,正逢部隊要移防外島,營上也發各連一支豬加菜,當時的情景與前述差不多,唯豬支並未立即死亡,鬆綁後這支豬,竟然還爬起來奔跑,全連動員圍捕,最終是用3/4T吉普車撞死。

總算吃到豬肉,爾後部隊移防金門,養豬更是賺部隊褔利金,改善伙食的重要工作,在次殺豬則是連上來了一個大專兵,他家就是嘉義養豬戶,看他殺豬那才是專業,一把殺豬尖刀,從豬脖子喉管插入,順著喉管直插心臟,刀鋒一轉,不到五秒,豬支已斷氣。

但一個連吃一頭豬總難分配均勻,所以以後就把豬養大賣掉換錢改善伙食。

養豬也要有成本,部隊養豬通常是吃廚餘,金防部規定四個兵養一頭豬,砲兵連本就人少,扣掉駐外觀測所,反空降堡,配訓演習,額外的金烈水道的90高砲二門,連上僅剩40+人,豬支嗷嗷待哺,還好金門酒廠的廢酒糟,一袋50公斤才十元,比起一袋大米800元那可便宜太多了,二年外島連長,養了三批豬,最後賣了8萬元,在民國67年,連上有8萬元褔利金是相當富有。

爾後在71-73年調砲校學生二大隊長,當時部隊還可以養豬,但不能私宰,所以豬支長大就找外面的養豬戶借牌去拍賣,這才知道軍中土法養豬是笑話。民間豬支拍賣場,先登記,在豬屁股打上編號,依序出場,在旁邊買豬的商人,人手一個標價器,當日豬價如果是50元一斤起跳,台糖的洛克夏豬支身材修長,豬商標價表一直往上加,因為它瘦肉多,油花均勻,而我們的豬支出場,一搖三幌,屁股又大又肥,只見標價表價格從49,48,47往下降,真是同樣是豬,怎麼差這麽多?

再到民國73年以後部隊不准再養豬,不再與民爭利,才結束我的養豬經歴。哈哈哈哈哈!

※ ※ ※ ※ ※

于昇華    
預備班11期,陸官校42期,步兵雜學科。著述:【誰殺了上校】【戰計畫~~攻略澎湖】【軍中求生手冊】【殺戮戰場台北101(誰殺了上校第二集)】臉書開了[于昇華軍史讀書會~奔襲台灣救國軍],變成寫作貼文之處。常敍軍旅心得和軍事未來發展淺見。承蒙網友不棄,貼出的像樣作品都有幾千的讀者涉獵,上萬的也不在少數。

您這一談。
我也有養豬經驗兩次。

第一次,去北竿,連長本隊帶了四頭豬。哈,怎麼養?

都是據點,每個據點十來人,自己吃都不夠,兵都省著餵狗。畢竟狗才是重點。

我就求著交班的39期學長,別把狗殺光。

於是豬交給大家認養。午沙港口班認了一隻,60炮組一隻,火二班一隻,連部90炮組一隻。都是資深士官的班。

我從小住鄉下,當然知道去拔豬母奶之類野草煮了餵豬。

但,北竿除了坂里有水,避風,百姓種菜賣,其他地方只長石頭。

於是我連的四隻豬成了金鋼豬,比狗都小。經常滿山都是兵,狂追著抓逃豬。

等我接連長,更是不理不彩了。忙著正事都幹不完,那管糗事。

我師在馬祖北竿有個統管法

所有豬都有身份証,屬於師的。

師部輪著每天殺那家的豬,在市場大賣。讓官兵有鮮肉。

我的豬當然排上號,師部來人一看,比狗都不如。不要了。

我當家做主後,在中秋節,讓豬都盡忠了。

事後,師通知要不要養豬。

麥!

再來就是回了台灣,上山做工。

依我的記憶,我是只有雞鴨兩個連隊,各有連長一位。都養在工地,肥滋滋地,有草有水帶有結餘米。

直到,前年,寫到了在西莒當海霸王,很多人連絡上了,才知道,我竟然還有十多條豬養在師部。

哈,當年我委請的送士官隊世新畢業大兵,在餐桌上提起。

哈,一位現代兩岸火紅的蓮花,蜻蜓攝影大師耶!每天,都互相問好。

嗯,每天也傳一張非常有禪意和寓意的照片給我。我也按指示,絕不外貼。這是大師的智慧財產啦。

上文承蒙 孫健萍 于昇華 先生們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