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y Liu/憲官憶往:實彈訓練課程

Gary Liu/憲官憶往:實彈訓練課程
圖一:昔日的五股憲兵學校大門。
圖二:憲兵學校預備軍官班31期畢業大合照。

Gary Liu 臉書

憲官憶往:實彈訓練課程

作者:劉夏騰 (曾任憲兵234營第一連預官少尉排長;駐地:金門太武山擎天峰)

我在五股憲校預官班受訓時,上過三種兵器的實彈訓練課程:手槍、步槍與手榴彈。

記憶中,手槍與步槍射擊的教官都是由一位當時已經有五十來歲的老少校、神槍手擔任。我永遠也不會忘記那位教官的鮮事。

在他講解射擊要領並做了示範之後,便把學生交給隊職幹部去進行實彈射擊演練,然後就兀自走去角落的藤椅休息。

隊職幹部高喊「左線預備......右線預備.....全線預備......開保險......開始射擊!」之後,頓時槍聲大作!還有彈殼掉了一地的鏗鏘聲。

在那些聲音以外,我還聽到另一種聲音,就是打呼聲!哈哈哈!那位寶貝教官居然坐在藤椅上睡到打起呼來!我想,靶場對他而言,就像是辦公室對我們一樣吧!已經太習以為常了!

手榴彈實彈投擲的教官則是一位很年輕的原住民中尉。他的開場白就是:「我是玩命的!」可不是嗎?如果哪個天兵有一個閃失,一定是先炸死自己和教官。

實彈投擲的訓練場地是在憲校的後山上。那邊挖了一條很寬、很深的壕溝,就是用來丟進手榴彈、讓它們在裡面爆炸的。

其實投擲的距離只有一、兩公尺而已!因為我們根本就是挨著壕溝邊緣不遠,往前一扔就進洞了!投擲的距離越遠,變數就越大,風險就越高!

教官會先叫你握好手榴彈,他再用他的手緊緊的包住你的手。然後最緊張的時刻到了,就是叫你拔掉插鞘!

插鞘被拔掉之後,他就大喊一聲:「放!」他的手馬上鬆開,你就要馬上把手榴彈往前丟進壕溝裡面。剎那間,「砰!」的一聲巨響,你的實彈投擲訓練就完成了!

手榴彈爆開的巨響也是我終身難忘的一件事。一顆芭樂大的手榴彈竟然可以產生如此大的威力!可見得手榴彈真是一項相當可怕的武器。

在那次實彈投擲訓練中,玩命教官和同學們全都活了下來,但還是岀點小意外,就是我們班那個最胖的同學叫吳甚麼國的,手指被手榴彈爆開的彈片擊中,血流如注。還好,他的手指沒有被炸斷。

遙遠的軍旅往事,寫下來分享給大家。

上文承蒙 Gary Liu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Gary Liu:父親的退役令

Gary Liu:我的父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