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     大學     大學

官校教育經費投資的迷思……辦教育亦或辦訓練?


看到年輕的小老弟因為下部隊後,對參謀業務的不熟悉,而投書希望官校加強訓練之短文後,使筆者想起三年前看到官校將錢投資於野戰靶場新建設施時,當時只能以「扼腕嘆息」四個字來形容!

這筆錢如果投資在官校大學教育的師資及設備方面,不知該有多好。因為「兵科專長」是兵科學校及任職單位「在職訓練」的事,而非官校的責任。官校的責任是學生的大學教育、品德陶冶及基本的軍事戰技、戰術、戰略的「概念」。

筆者任職上尉教官時,步兵學校曾經為了「官分班」的軍官學員,臨時增加了「複習班戰鬥教練」的課程。原因無它,你我都是過來人,學校暑訓的「隊職官」均非專業教官之故,再加上無野戰部隊營測驗經驗。不像步兵學校掌管全軍的「步兵測考」事宜,它的野戰步兵「常識」對你我來說是「專業」。就好比民間的大學院校絕對不會將自己的辦校理念及教育目標設定在專科院校或職業學校的階層。因為訓練不同於教育,教育是一種持續不斷的學習過程,目的是增加學習者學習其他新事物的學習能力,換句話說也就是要讓他具有理解力和獨立思考的能力。而訓練則在強調「即學即用」,以最短的時間、最有效的方式學會工作上所需之特定職能。

曾經有不少的長官提出:官校大學教育委由民間大學接手辦理,以節省軟硬體的投資費用;軍方則專心於自己的專長領域「軍事訓練」。這不是沒有道理,值得吾輩三思!

教育乃百年樹人,它是無法在「任職兩年」內就「立竿見影」的,倒是訓練則可以短期內就「立竿見影」。也就是為何軍訓教官轉業訓練時,「教育部」堅持軍訓教官必須修讀「教育學分」的原因。

2001年 三月 5日 星期一

(本文同步張貼於陸軍官校「部隊經驗談」網頁內)
http://www.cma.edu.tw/n/army.asp

筆者於1999年 七月 27日 於陸軍官校的網站「部隊經驗談」中曾張貼下列論點:

「聰明的魔鬼,飽學的壞蛋」:如果軍校教育只教給學生聰明,而沒有教給學生良心、軍事道德及價值觀;只教給學生使用武器、戰術,而沒有教導學生怎樣養成深厚的生命力、軍事道德及價值觀,這是教育的流弊。

1999年 七月 27日 星期二

(原稿張貼於陸軍官校「部隊經驗談」網頁內)
http://www.cma.edu.tw/n/army.asp

1999年
神仙、老虎、狗
http://www.wretch.cc/blog/chaoyisu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