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NEVER NEVER
 2010730 上午 01:57 電子郵件 來函 

日前,一名與我同退伍的同學(以下簡稱退同學),在退伍後便至海外經商,前陣子興起了回台灣的打算.回台後立即與我們這些同時退伍的同學連絡敍舊並想多了解台灣最近的景況.席間突然有一名素來退伍後仍至少每月與我聚首的同學(以下稱""同學)問退同學有無辦理榮民證.退同學說當初一心想從商,未及辦理便出國至今.輔同學向來豪俠仗義,便一口應允在退同學下度再度回台前替他洽詢商辦榮民證的事宜.然後,在我見證下,與退輔會你來我往,發生了一連串的好笑荒唐事,可現在想來,當初年少時,遠離父母,犠牲了最美好的青春歲月,離開軍隊後,再對照退輔會處理此事之態度,我想來替自己可悲,也替我同學,學長及未來的學弟悲嘆......    

就是不讓你辦 

某日,我請假生病在家,輔同學又來我家中坐,不過這次他卻是氣呼呼的.退同學對我說台北負責審核的退輔會一名辦事小姐聽完他講退同學的情形,還沒聽他說完便說不符資格辦理,輔同學要解釋,那女辦事員也不聽硬是堅持她的觀點

輔同學便問我是否有榮民證,我便答有,輔同學很不能理解"據我所知,跟我們兩個一起退伍的同學,有的也沒辦成耶!這是怎回事?"我便搖頭說實在不知為何.輔同學越想越不對,在我客廳手機一打,便又打到辦事處..... 

 "...小姐,我是早上打電話給你的那位....""我說了你同學不符合資格不能辦!","小姐你能不能聽我把話說完...."."就說了不符合資格!".我同學很客氣的請她能否告知她主管的分機號,但那個小姐就是不給!我同學又耐住性子向她說"小姐,我跟我另外一個同學都有榮民證,怎麼其他的同學就不符合資格呢?我另一個同學現在在我身邊,我唸他的身份證字號給你,我自己的也唸給妳,煩請妳查一下是怎麼回事...".接下來就好笑了.....       

輔同學被強力"警告" 

我同學身份證字號都還沒唸完,該小姐..."輔先生,以前有發生類似的事哦!如果你堅持鬧下去的話,可能要連你那些己領證的同學,都算被你舉發哦!我們會把那些已領證的同學也都撤銷資格哦....".向來仗義的輔同學無名火起..."小姐你怎麼那麼蠻橫!我希望妳三年考績都被打丙等!妳撤銷試試看!"接下來我就看到輔同學氣急敗壞的在我家客廳走來走去,用手機與那名小姐大吵著..... 

不久後,終於轉接到該小姐的主管,可該主管竟然把中正預校與陸軍士校混為一談,一直說什麼部隊服務年資不足,輔同學拼命的跟該主管解釋中正預校不是陸軍士校,但最後,該主管便推說有事,掛了電話,輔同學仍然吃了敗仗.... 

輔同學當下請我找出任官令,我東番西找的好不容易找著,我跟輔同學在那研究半天,都摸不著頭緒.....                           

連自己單位法令都搞不懂的辦事員及主管 

擁有四張金融執照的輔同學發揮他考照時的勇猛頑強精神,找出了當年我們入學時的中正預校招生簡章,退伍軍人條例,軍校院校組織法,來跟這個應該輔導我們的機構作持久抗戰....原來爭執的重點來自於退伍軍人條例

大約是民國八十年或八十二年時,退伍軍人條例有修改過一次.原本舊法裡規定服役滿五年以上,便可以享有榮民待遇,但新法一修改為十年.但新法有附加但書"凡本法修訂前己入伍或入學之軍事人員及軍校學生一律適用舊法".那麼按照法律的這條旦書規定,退同學,及替退同學爭取榮民證的輔同學應該是站在對的一方

輔同學幾天後,便又打了電話給主管機關,但突然主管機關態度仍然蠻橫"中正預校不算軍校!在學期間不算服役!"這是何說法?不算服役,那給我兵籍號碼跟軍人身份證幹啥?那時預校還有禁閉室呢,我跟幾位調皮的同學還被關過呢?處罰我時就說我是軍人,要福利時就說我不是

不過,輔同學畢竟也不是好惹的,輔同學翻出新法修訂前的"軍事院校組織條例",裡面名文言及中正預校乃是軍校!該主管方才認敗,結束了一場荒唐大戲

可是,回想起來,基層辦事員那樣的態度,而主官連法令及中正預校跟陸軍士校都分不清?這可是退輔會啊!你應該要對退伍軍人的相關法令熟如烹瓜不是?怎要一個退伍軍官拿著退伍軍人條例,軍事院校組織條例來向您解釋呢?更遑論說那關於要撤銷其他人榮民身份的"善意警告".你們怎可這樣對我們這些退伍軍人

而我輔同學又跟我說了件事,他說他為了這件事曾到他家附近的榮民服務處想在了解清楚.沒想到某榮民服務處告訴他"該領未領榮民證的人多了!在電腦裡的資料就有兩萬多筆..."天啊!退輔會,你就不能發發慈悲,可憐可憐這些人?你好歹至少用檔案裡的戶籍地址通知一下不行嗎?怎就這樣任著這兩萬人成了你們電腦裡的數據數字呢?如你盡責通知了,但仍難查清下落,沒人會怪你,可你寧願把錢花在辦什麼扳金訓練班,管理員訓練班.你把十分之一的錢來通知這些人都不願意嗎?人家美國的退伍軍人事務部在幹些什麼事你知道嗎?美國退伍軍人事務部每年都會調查退伍軍人的離婚率,死亡率及相關的數據,以供它自己,甚至提供給美國國防部的參謀聯席會,以求問題能夠在未退伍前便能獲得一定程度的解決.我們的退輔會,你知道退伍軍人的失業率是多少?退伍後的平均收入你調查過了嗎?你知道我有多少同學在退伍後五年裡就離婚了嗎?你知道我同退伍的同學裡有沒有人自殺嗎?你知道我退伍的同學有兩名已經死亡,且死亡年齡都是在三十二歲左右嗎?你不知道,你當然不知道

不過文末,還是要謝謝那名在我退同學戶籍地榮服處的某位辦事員與小姐,當輔同學向他們尋求協助時,那辦事員得知此情事後,當著輔同學的面便拿起電話與負責審核榮民證的單位吵了起來,電話中並直陳審核單位不懂法,並要求審核單位勿再阻撓該戶籍地個案申請.感謝你,那位榮服處那不知名的先生與另一位小姐

妻子的冷笑 

後來此事終告落幕,退同學得以符合榮民資格.輔同學帶著妻子在事件結束後依例於週休二日時來我家小坐.我妻子與輔同學的妻子聞知此事後,竟然異口同聲"活該!誰叫你們要去唸軍校!怨不得人!"我跟我同學祇能對座無語.....

上文承蒙 NEVER NEVER先生同意,引用他的「電子郵件來函」,特此致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