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管理11  

NEVER NEVER
  2010年8月2日 下午 05:35 電子郵件 來函

公司內的大月(最忙碌的簽約輔導期)大致過完,我也可喘口氣,再加上前陣子剛從大陸蘇州任台商短期顧問回台,決定在公司裡公器私用,用公司電腦寫這個文章…。

上次赴南京,接觸到的是IT產業,而非台商大部份所從事的製造業,所以管理方式很人性化,我便回想起以前每年固定到大陸至少一個月出差所接觸到的台商製造業…。

製造業的特性就是遊牧民遊,哪裡生產成本(人力,物料)低,廠就在哪裡蓋,這點很像馬克思最痛恨的東西,把工人當數據,把勞力換算成資本呵…。而製造業特殊使得製造業須要『紀律』!時效性,大量生產,規格化,低技術,這些東西都可以用紀律連繫在一起。以致於大家耳熟能詳的『軍事化管理』,出現在商界裡…。

被濫用的軍事化管理

軍事化管理最早期是台灣從日本企業那弄進來的,而日本那種魔鬼式訓練及管理的出現卻是有其時空背景,但台灣不究其末,胡亂的引起,以致成為風潮,甚至某大百貨公司還曾因此登上媒體頭條,得意到不行…。

日本的軍事化企業管理初探

二戰後,日本大部份社會菁英就跟德國一樣,被戰爭消耗至盡。因日本軍隊素質甚高,士官至少是高中同等學歷,軍官就更不用說了。以致於使得戰後的日本勞力素質甚底,大部份是流民,初中以下,及未上戰場的女性,還有極少數戰場倖存的日本軍士官。

而倖存的日本軍士官們,戰後極為失意,以著日本人的民族性,這些軍人們骨子裡仍然不認輸,想再拼一場,故開始有退伍軍人從商,想替自己的國家及自己軍人尊嚴爭口氣。

可社會的勞動力素質極為低下,管理訓練困難,以故軍人的同袍情誼此時發揮作用。退伍軍人的社長,找到了同部隊的老部屬排長或士官長來替自己分担管理訓練之重責。所以,日本企業早期有終生僱用制,是因為軍人的戰場及同袍情誼衍生出來的,可這個看來重感情的制度,台灣可不學呢!台灣祇想學表面的魔鬼式訓練作作秀操操員工,要福利,作夢去!

這批日本戰場倖存的軍人面對勞力素質低下,唯一可用的辦法就是搬出部隊那套,用鉅細靡遺的教範操典,反復練習至疲勞的一個動作接一個動作的訓練方式,將低級人力素質訓練到符合企業要求。而這樣的軍隊模式引入企業其實並不祇是日本發現的,在社會學及經濟學的宏觀面上,早己有學者發現大規模戰爭竟然很意外的能快速提昇參戰國的人力素質…。

戰爭的另一面『消除文盲』

戰爭一旦開始,進行到某個階段時便會實施強制徵兵,這種不人性的強迫入伍,會把很高比例的社會邊緣及底層人力強制吸收到軍隊裡來。但軍隊不能有文盲,至少阿拉伯數字,較常用的軍事命令至少都要聽懂看懂,否則你當個彈藥兵連幾口徑子彈都拿錯,難以執行軍隊勤務。你再回想一下早期國軍裡還有針對那些被強徵來的大陸外省兵『隨營補習教育』你就知道是怎麼回事了…。一但戰爭結束,殘存的士兵由於軍隊強制的訓練,也不再是文盲,消除了文盲,社會力就又提昇了一些…。

軍事與商業的最高目標不同

軍事化管理聽來好像能為企業帶來最大利益?迷思來自於軍隊訓練是要求完成上級交付命令,拼命執行。可軍事訓練的最終核心卻是最沒有成本效益的。

一個排拼死衝上山頭,祇為拿下敵方一個兩人操作的機槍堡?第一個排屍橫火線下,連長接到營長電令,再派出一個排,再來一波肉體衝鋒!直到完成命令為止,不過最後連長的老婆大概可以領到一小罐骨灰,一個小勛章之類的東東,再給你表揚一下,追贈一下變少校,那個連長可以在閰羅王的佈逹下升官成了黃泉下的副營長…。

這樣的軍事核心法則是要拿下山頭,以供我軍及友軍能夠通過,或是能得到更大的戰場優勢。而你一家企業要犧牲自己,把市場讓給別家企業(友軍)?這麼神聖哦…你真正這樣,那你就繼續半調子打嘴炮,再口沫橫飛講軍事化管理,如果你不想把市場讓給別人你就別再提你不懂的軍事管理了…。

台商的軍事化管理來自服役時的錯誤印像

大部份台商的最高管理人都不是志願役的軍士官出身,他們祇在當兵時當個下士,預官,最多的是祇是個士兵。他們在義務役的那二至三年時間裡,看見連長強硬的帶領來自於社會各角落所組成的雜牌軍,合理或不合理的完成了大部份的任務及命令。他們退伍後,創業成功了,面對逐漸擴張的企業,五湖四海,人數陡增的員工群,便想到當兵時那蠻橫不講理的連營長。他們開始覺得這套執行模式好像真得能點石成金!他們想複製『我不管!』文化…。

明天要交貨,可出貨量不足?我不管!給我加班到死!報告總經理,加班也趕不出來…我不管!休假的員工給我招回!呵,結果明天真得交出客戶訂單上的數量了,然後他們就…得了軍隊裡你常聽見的一種病…上狗癮…呵(你反推現在在枱面上的成功企業家的年紀,你可以知道他們當初服役時的軍隊環境,可比現在更困苦,生存條件更惡劣…)。

我曾遇見台商複製陸軍官校的經典場景…大門口檢查服儀…。一大早,昨夜請我去上酒店的台幹們,便站到廠區門口跟著保全警衛,檢查上班的大陸員工指甲,布鞋,胡子,身上的生產線工作服…。利害吧,陸軍官校應該表揚一下台商…。
我問那個董事長是不是軍人出身,他不是,他當兵時就當個小兵…可學得還真像…。

西點軍校畢業生進入企業不用軍隊化的『管理』嗎?

以上這個問題,我在一年前遇到一位美商大陸主管,他是美國人,我很急切的用破破的英文問了他…。他回我說他也很訝異,為何在大陸的台商都用軍事化管理?我說你們美國總公司不也有幾個西點出身的退伍軍官?他瞪大了眼驚訝的望著我…『我們錄用他們不是叫他們用軍事化的方式來管理公司!我們需要這些軍官是因為他們在學校在部隊,學會了危機處理,狀況預判!他們面對重大決策時也能夠耐受比一般人更高的壓力!如果他們這些西點軍官真把我們企業搞成像台商這樣子的話,我們一定請他走路!』

原來,企業的績效來自於效率,而軍隊則更嚴重,軍隊的績效來自於人命!所以在軍校,部隊裡,演習時反覆作『狀況想定』,一堆人在那沙盤推演,甲案的缺失如何,乙案又是否可行?而乙案實施後的戰局又會如何轉變,接下來又該執行丙案或丁案?原來人家西點的軍官是這樣被企業看重的,而不是叫他去亂下命令,檢查生產線員工上班時有沒刮胡子,工廠制服有沒乾淨…。現在都廿十幾世紀了,還要再用軍事化管理嗎?用軍事化管理的台商,你們真的了解軍事化管理?官校畢業的軍官都很難明白的軍事化管理的核心價值嗎?別再錯誤引用軍事化這三個字了吧…要軍事化?那好!你要不學徹底搞個終生僱佣制呢?而以上那名美國主管所言及的"能耐受比一般人更高的壓力".....這到台灣又被曲解了,台灣這裡簡稱"抗壓性"...

你現在去看網上的人力銀行,求才的企業都會有這樣一個必要徵材條件"需具備高抗壓性".....可台灣這裡又故意曲解抗壓性,台灣這裡的說法是"叫你加班,你別要加班費,我搞砸的客戶,你去把合約再救回來,我的產品有瑕疵,你去想辦法搞定客戶,我的產品很爛,但我還是要你想辦法拓展市場"這些當然都是壓力不是?所以要具備抗壓力啦!最後類似的企業徵材又會出現一句話..."歡迎具抗壓性的退伍軍官同仁,我們急切的想讓你成為我們的工作伙伴..."呵呵.......我的公司曾有一次我部門裡因同事離職,要徵材,副總要我寫徵材條件,我硬是不寫那三個字"抗壓性",幹嘛,當兵啊,抗壓性是指決策時所產生的心理壓力強度,而不是你叫我去吃大便,我不想去就是抗壓力不足,我吃了就是具備抗壓性的員工?

上文承蒙 NEVER NEVER先生同意,引用他的「電子郵件來函」,特此致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