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陸台商廠任職期間,經常可以在電視上看到解放軍的各式競賽活動,其競賽的特色為「按軍種、兵科」的戰場職能去競賽,而非體能方面的「跑步、游泳、單槓、跳箱、仰臥起坐」或我軍的「五項戰技」競賽,因為這都是官士兵的基本功與基層連隊的責任。這就好比武器射擊比賽不舉辦野戰實距離或戰鬥射擊,卻反而舉辦歸零射擊比賽的荒唐一樣。

而今我國軍卻要勞動總統去關心體能的基本功,將基層連隊長的責任丟給總統,可悲啊!

大陸十一國慶後,我軍方的報告絕不會脫離「以敵為師、超敵勝敵」的老套。

筆者倒是建議,遠水救不了近火,還不如去研究民間的「生存遊戲」為何能激發年輕人的興趣?為何生存遊戲中的軍服穿著、武器、基本戰技等看起來各個十足專業軍人的架式。而我英勇的國軍,為何看起來總給人一種不專業感?
軍方不妨定期與民間的生存遊戲團隊切磋武藝,這總比國共之戰再次戰敗的好,因為再也無「轉進」之路了。
 

走筆至此,想起三件事。

第一件事:
任職旅長期間,在某次演習中我通令全旅將防毒面具側掛於大腿處,此舉不但合於準則且運動方便,然上級將級長官卻告誡我不得如此,因為此舉不符合軍方的日常著裝習慣。
 

第二件事:
軍官排「排戰鬥射擊」由我擔任排長一職,友軍旅長不同意我「小部隊戰鬥」的交互掩護射擊方式與火點安排,而上級的將級長官亦不可置否。因為該旅長係「戰爭學院(戰院)」畢業,而我只具備「陸軍指揮參謀學院(陸院)」的學歷。

然而神奇的是,當軍團司令到場視導時,上級的將級長官卻緊急將我旅臨時插隊調為「示範排」,示範給軍團司令看。 

第三件事:
民國87年,筆者報退前的最後一個上校軍事指揮職任內,曾經於週日帶者部屬,在鳳凰山的配水池高地與民間生存遊戲團體研討戰技,事後卻遭上級政戰長官口頭警告一事,迄今還記憶猶新。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 神仙、老虎、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