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有可能上下班嗎?引用網友Bear文章前,先談三件事。 

第一件事:
某位三軍大學的上將校長在校內週一的擴大朝會中,很自豪地告知全體學官,他向「總統蔣經國先生」報告校務的時候,總統當時以為三軍大學的學官都是「外宿」,並不知道學官(含將官)都是集中住宿,只有假日才可以返家外宿。 

第二件事:
筆者退伍後從加工區電子廠的經理,轉戰任職大陸台商廠多年後的心得是,大陸台資廠幾乎都是採取台灣軍方基層連隊的內部管理方式,要求台籍與大陸籍幹部24小時駐(住)廠,而外籍幹部(含歐美、港澳、東南亞國家)不但從寬可以在市區租屋而居外,所產生地費用也是由公司全額補貼。
這是因為是外國人要求,每日必須有「轉換空間」的時間,如果24小時都待在工廠,將無法有工作創意與產能。
特別是夜班輪值的外籍幹部更是堅持此項要求。
但話說回來,外國人輪值夜班的產能卻遠遠大於台籍與大陸籍幹部。
其原因就是24小時都待在工廠內的台籍與大陸籍幹部,各個都抱者「能混就混、能躺就躺、能睡就睡、能溜就溜、能不需要負責就不必負責」的疲乏心態。 

第三件事:

此次88水災的災民進駐營區一事,倒是讓軍方可以一則考量讓營區內的空置營房成為「職務官舍」?二則學習如何管理「職務官舍」的家眷。

其實職務官舍的答案,國外受訓歸國的軍官都知道,只是這年頭為了快速晉昇,誰都想平平穩穩地昇官,而不敢負改革之責,因為改革是條不歸路。

 

家眷.JPG 

88水災地災民運用營區的球場實施運動。

家眷1.JPG  

88水災的災民於營區內可以自由騎乘機車。

家眷2.JPG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 神仙、老虎、狗 

--------------------------------------------------------------------------------

 

國軍有可能上下班嗎? 

本文引用自:Fuzzy Bear的週記http://www.wretch.cc/blog/STWBW 

國軍轉型成全募兵制已經不是可不可行、或是可以討論的問題了,這是由層峰下達強姦國防部的命令。 

下一個問題就是當轉型成全募兵制後,基層部隊能不能上下班? 

先講目前的現況,目前為止已Bear所知或有遇到的美國、日本(自衛隊就是軍隊,這只是個政治上的文字遊戲)、韓國、蒙古、新加坡…等,都是上下班。別人還很好奇我們國軍不下班每天耗在營區幹嘛。就國軍現況來看,大部分的基層單位都沒有上下班,只有少數特例,而像指揮部、司令部、學校這類的高司單位除了必要的輪值原則上是上下班。 

這就是目前的現況。 

回歸正題,那國軍有可能和別國一樣全面上下班嗎? 

先從客觀情勢上來分析,我們在僅僅200公里外有一個大60倍、用上千枚飛彈對著我們、有能力、有企圖、有決心對我們動武的敵人,所以結論就是- 

OK啦! 

反正在總統府眼中寧可叫部隊去挖水溝、清淤泥、埋豬屍也沒人在乎戰備會不會受到影響,至於真正該負責的內政部,反正沒人提,那群米蟲就繼續裝死。 

附帶一提,Bear的學長一樣是去美國受訓,一樣遇到韓國同學,那個韓國人的駐防地就在板門店,距離北韓不過一條橋的距離,人家一樣是上下班。 

原本客觀上就從來沒問題,兩岸局勢本來就不是上下班的重點,那個烽火的年代早就過去了。重點在於主事者主觀的觀念和意圖上。 

就目前國防部的規畫,未來的確是要施行上下班制度沒錯!只是國防部說話就像是Bear(嗶-)的承諾一樣,跟罵幹你娘沒什麼差別,常常講卻從來沒有做到。 

重點就在於所有的配套都沒上路、高階長官其實也沒打算面對這個劇變。 

舉例而言,某個剛“登基”的某高階長官在他“登基大典”上就要求所有幹部背一些莫名其妙的東西,其中就有一個和這個主題有關的就是所謂的「四清二點五查三找」。 

名詞解釋一下: 

四清:早、中、晚餐前集合加上就寢查鋪,一天四次清查人數。
二點:早、晚點名,後來部隊取消晚點名只是取消儀式而已,大部分的部隊晚點名時間還是要集合,所以又證明國防部講話像放屁。
五查:查衛兵勤務,查械彈管制,查金錢糧秣,查重點份子,查教育訓練。
三找:找缺點改進,找問題解決,找優點表揚。 

Bear不否認四清二點五查三找是很好的部隊管制和管理方法,但是如果真的要實行上下班制度,那至少四清二點就必須淘汰,但是這些長官還是抓著這些老方法不放,因為這是他們熟悉的方法,老狗玩不了新把戲,這些腦容量比老年癡呆的吉娃娃還小的人自然是沒辦法學新制度而且在那種高位也沒有人能逼他們學新東西,最後的結果就是只能等這些老賊凋零後,新的一批人補上去才能帶動部隊的進步,然後就像無限loop一樣再重演一遍,直到新的一批老賊再凋零再補一批新的人…這也是國軍為什麼進步這麼慢的原因。 

不過,箭在弦上,不得不發,全募兵一定得做,上下班也總有一天要實行,制度沒跟著到位怎麼辦?沒關係,國軍亂中有序很久了,反正到時候所有難題和混亂都丟給基層執行者去解決,幾十年來都這樣幹,Bear看這次也不會例外。 

補充一下,Bear的眼光很差,看Bear的前(嗶-)就知道了,所以Bear的趨勢預言也都是亂槍打鳥,這次Bear也預言一下,到時候肯定又有人是「假上下班」-就是明明1800下班,2130打電話去部隊永遠可以找到人。配套沒到位、制度沒到位、長官腦袋沒轉過來…到時候大家就等著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