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wleemc   人生沒有用不到的經歷

自國防畢業不久,我的同學在某新訓中心發生一件醫療糾紛。一位新兵中暑被送至醫務所,幾天後因腎衰竭死亡。如果那新兵被送到醫務所後意識恢復正常而且能正常活動,數天後發生腎衰竭而死亡,這就是醫師當注意而未注意的疏忽。

中暑會造成橫紋肌溶解,以致肌球蛋白阻塞腎小管,嚴重時會出現急性腎衰竭。對一個合格的醫師而言,這是一項常識,不須太多經驗就可判斷。即使急性腎衰竭發生,對年輕力壯的新兵而言也不至於死亡。我猜想,那新兵一定是在深更半夜發生肺水腫,未能立即插管以致呼吸衰竭,進一步發生腦部缺氧而死亡。這其中有許多失誤,任何一項徵兆都是後送的 Indication,不知我那同學為何要把那位新兵留在醫務所?太大意了!

這事過了十多年,本來我早就忘了。結婚以後的第一個過年初二,我陪老婆回她爸媽的老家台中清水,順便也去看了岳父風燭殘年的哥哥。我那岳父不經意地說他哥哥本來有一個兒子,新兵訓練時因中暑又遇到沒有經驗的軍醫,最後因腎衰竭死掉了。我大約推算一下日期,就是我們畢業後的一兩年。世界真小,原來那中暑腎衰竭死亡的新兵就是我老婆的堂哥!我不敢告訴岳父那醫官就是我同學,讓他誤認為是台大也好,北醫也好。要是他知道那是我同學幹的好事,我這國防畢業的女婿,臉不知要往哪擺。

本文引用自: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16177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