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bmp

日本陸軍大學第一名畢業生,‎44歲退伍後連什麼是“利息”都不知道的職業軍人,就這樣來到了商場,替自己及日本打下一片經濟江山,頗值得軍職退伍者學習與深思。此乃真人真事,網址如下:

http://icy-rainy-day.blog.sohu.com/entry/6063457/

------------------------------------------------------------------------

濑島龍三從戰爭中總結出來的一條教訓:決不能孤注一擲地冒險。 

1961年9月,伊藤忠商事的常務董事貝石真三向濑島宣布了一項任命:讓他當“業務本部長”。這個“業務本部”是日本各大商社的獨特部門,和名字不同,這個“業務本部”其實不管具體業務,而主要是搞公司的長期規劃,是社長直屬的部門。濑島想以自己根本不懂商務來推辭。

貝石立即集合了所有公司董事,對他們說:“濑島君說他不懂業務,不能幹業務本部長,大家說怎麽辦?”

越後正之社長說:“戰爭時你在參謀本部,能夠指揮幾百萬大軍,這個小小的幾千人的伊藤忠有什麽不能指揮的?”

藤田藤專務說的是:“伊藤忠會做生意的人多的腐爛發臭,會做生意的人管不了公司,伊藤忠缺的就是你這樣的組織人才,幹吧,大家都會支持你的”。

藤田說出了對濑島任命的真意:當時是日本經濟高度成長的時期,也是伊藤忠商事百年一遇的機會,如何將把公司的組織結構盡快地轉移到能夠適應規模超大型,面向全世界的公司是伊藤忠最大的問題參謀本部出來的精英參謀就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人才,軍隊是最大的組織,參謀本部的精英參謀們就掌管著這個組織,無論在戰略決策上他們犯過多少錯誤,但在組織建設和管理上他們是不容置疑的專家。

引用網址
http://www.oyag.com/1323/movie

剛剛當上業務本部長,就遇到經濟不景氣,銀行銀根緊縮,董事會要業務本部提出方案來。但是瀨島龍三不懂業務,手下的人費了好大力氣才使這位菜鳥部長明白了“銀根緊縮”的意思:“那意思是不是部隊已經開打了,彈藥補給不上,現在應該怎麼辦?”

 

在得到肯定的答復以後,瀨島龍三很不屑地開了口:“這太簡單了,首先停止進攻,再統計各戰線防守作戰所需要的彈藥,無法滿足的戰線就撤退下來,同時命令後勤不計一切困難收集彈藥往前線上運送,這不是軍事上最簡單的問題嗎?”

 

“說是那樣說,可是讓哪條戰線撤退都費口舌。”

 

“司令部是幹嗎的?董事會決定不就行了?都是一個公司,分什麼彼此?”

 

就這樣,業務本部奮戰一晝夜提出了解決方案,渡過了那次不景氣。

 

原來和瀨島龍三在陸士陸大同學,後來又在參本同事的同僚們指出,實際上這是瀨島很自然地把長年在參謀本部工作所積累的組織工作經驗運用到了公司經營上。瀨島經常把業務本部的十幾個人分成四五個小組,每一個小組都是假想董事會,提出經營方針,作出預算,然後再把幾個方案匯總做成一個方案上交給真的董事會。 

這個業務本部被瀨島弄得像參謀本部一樣,當時在業務本部的都是些三十左右的年輕人,沒有什麼商務經驗,沒有任何條條框框,給這個百年老店帶來了一股新風。當然也理所當然地引起了富有營業經驗的老人的不滿:“根本不知道現場的小傢伙們胡亂指手畫腳,給營業帶來一片混亂”,很有點像原來對參謀本部的指責。但是業務本部和參謀本部最大的不同就是它上面還有個公司董事會和社長,它只是提出建議,並不像戰爭時期的參謀本部那樣有不受制約的權力,所以不會出亂子。

引用網址  http://icy-rainy-day.blog.sohu.com/84167604.html

------------------------------------------------------------------------

看連續劇學財經    非凡新聞周刊 2011/05/06 【撰文/李文娟】

最近,台灣的連續劇市場被「大老婆」和「小三」的糾葛所占據,很少人注意到富士電視台五十年台慶大作「不毛地帶」已於台灣播映完畢,這可是改編自「日本寫實文學名作家」山崎豐子巨著,之前「白色巨塔」「華麗一族」,都因為描寫日本醫界、金融界逼真生態,且與台灣情形類似而引發熱議。

這部戲吸引我,主因之一還有主角壹崎正的原形人物正是伊藤忠商社的前社長瀨島龍三(一九一一至二○○七年),他的曲折人生是任何編劇都編不出來的情節,在太平洋戰爭中,瀨島以陸軍大學第一名畢業生的身分,成為大本營最年輕參謀,參與重要戰役的戰略規畫,日本投降後,他赴蘇聯交涉停戰事宜,卻與六十萬關東軍被帶到西伯利亞勞改,十一年後才回到日本,重新投入職場,發揮其謀士本色,透過快狠準的戰略分析、殘酷的人事鬥爭…等手段,替自己及日本打下一片經濟江山。

小說和戲劇中的壹崎正被塑造成律己甚嚴的正派人物,從一開始不願用軍中和政界的舊關係,到後來為了「民族大義」(讓日本購入較先進的F104戰機,而非貪汙政客屬意的較差戰鬥機)而「撩下去」,此後身陷政商漩渦。

這回富士電視台砸重資,找來唐澤壽明、竹野內豐、柳葉敏郎、天海祐希、小雪等當紅大明星以及無數硬底子演技天王共同飆戲,前年在日本首播時卻沒有預期的成績(收視率在十上下,不到木村拓哉「華麗一族」收視率的一半)。

但細細品味,可見富士電視台重現日本戰後經濟史的誠意,許多細節真實度直逼紀錄片,瀨島的身分特殊,無疑是日本右派的代表性人物,對與日本有民族宿怨的華人觀眾看來必定不舒服,但我建議不要「因人廢言」,還是要「知己知彼」,好好了解東亞近代經濟發展史關鍵事件的轉折。

觀眾更透過壹崎正的一次次抉擇,見識到「商場如戰場」的詭譎多變,先見與機運決定一切,他準確地預測到中東戰爭的爆發與結束時間,讓公司獨贏;後期引進外資參與日本汽車工業重整、甚至參與國際石油開發,也都是靠著「情報戰」的超強功力。

人性和權力掙扎的描寫更是山崎豐子的拿手好戲,梟雄型的社長高瞻遠矚,敢重用沒有任何商場經驗的壹崎,但愈爬愈高的壹崎與其他部門重臣、副社長甚至後來社長的對決戲碼,更是精采萬分。

許多評論者認為山崎豐子美化了主角,但劇中也透過許多「反壹崎」的人物口中,提出他有可能「偽善」,以「國家大義」為名,行「滿足個人追逐權力慾望之實」等質疑;我們不妨這樣想,作者是把商界中的正面行為均歸給「壹崎」,而負面行為則歸給「反派人物」如鮫島之流。

在台灣,講小情小愛的韓劇或偶像劇盛行,但日本文化人勇於製作大格局戲劇,創作認真考究,值得學習。

【完整內容請見
非凡新聞周刊》2011年264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