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亦誠  

尹案關鍵人 台灣軍火大王 單亦誠去世 尹清楓案真相沉埋


2011-06-21 中國時報

台灣史上最大軍火弊案及尹清楓命案中,與軍火大亨汪傳浦並列為兩大關鍵人之一、人稱「單老爺子」的台灣軍火大王單亦誠,十七日凌晨於上海家中過世,享年九十歲。單亦誠的去世,讓膠著多年、疑雲重重的尹清楓案,真相從此更難釐清。

據單的朋友透露,單亦誠晚年仍堅稱,「尹案跟我一點都沒有關係」,並懷疑全案有人設局陷害,目的為奪取軍火生意。

在軍火界輩分極高,一言九鼎的「單老爺子」單亦誠,預計今(廿一)日舉行告別式後火化。據了解,單的遺體將安葬上海,不回台灣。單亦誠過世的消息,僅有少數摯友及他所認的幾位乾女兒知道;由於單終身未婚,也並未有後人,龐大的遺產如何處置,也是個謎。

據親近單亦誠的朋友透露,二○○二年單因年事已高以出國養病為由,申請解除限制出境,獲准後即前來上海定居豪宅,平日深居簡出。晚年發現罹患胃癌,考慮台灣醫療環境,多次返台到台北醫學院開刀治療,卻因為癌細胞轉移,病情一直不太樂觀,但仍憑藉著驚人意志力與病魔纏鬥。與單亦誠親近的一位台商朋友指出,儘管單亦誠因為轟動一時的尹案避居海外,但奇怪的是,他住在上海多年,「大陸沒人敢動他,從沒有人敢找他去談談話」,可見單的人脈實力有多驚人。

單亦誠因為尹案,晚年不想待在台灣,他曾說,自己曾因為尹案避走香港,當時很多港、澳政商人士都很關心他。還說自己曾在香港險遭人監控、暗算,還好平日交友海派,才躲過劫難。但尹案的纏身,也讓一向重視養生的他,對此抑鬱糾結。據他朋友透露,單亦誠曾嘆,自己一身病都是「被氣出來的」;病痛時,更曾向朋友無奈透露,「尹清楓的案子跟我一點關係也沒有」。

據台灣特調小組調查發現,尹案涉案人郭力恆疑似收受單亦誠二五○萬元款項。但是單亦誠晚年卻堅稱,自己跟尹案畫清界線,他還直指,過去被指涉案是因為有人想覬覦他的軍火生意,遭人設局陷害。不過這一切謎團,包括尹清楓命案的真相在內,都隨著單亦誠的辭世而石沉大海!

中士退伍的單將軍 身價百億

2011-06-21 中國時報

老派軍火商單亦誠,日前在上海逝世。前刑事局長楊子敬認為單亦誠應該知道是誰指使殺了尹清楓,可惜,這位在青幫輩分極高的大軍火商,生前不露半點口風。

單亦誠在青幫中輩分極高,認識他的多稱他為「單將軍」或「單老爺子」,雖然他喜歡與影藝界來往,也收過很多乾女兒,但真正對他了解的人其實並不多。

單亦誠在青幫屬「通」字輩,在早年的軍中幫會中,地位崇高,單亦誠是以第二十二代「通」字輩弟子領幫,已故周宗泉少將及在尹案中被調查的前海軍上校祝本立,屬「悟」字輩,師承第二十二代「通」字輩的受業門生,而單亦誠為「通」字輩的老爺子,可見他在軍中的地位。

尹清楓命案中被列為殺機之一的獵雷艦採購案,案發前最後與尹清楓通過電話的軍火商涂太太曾透露,在這個軍火商較勁最凶的採購案中,有一位「極厲害人物」,而涂太太口中的厲害人物,就是單亦誠。

單亦誠,山東人,身高近一百九十公分,三十八年隨軍撤退來台,以海軍中士退伍,雖官階不高,但輩分高,所以軍火界與軍中都以「單將軍」稱之。

單亦誠黑白兩道關係甚佳,過去曾做過陸軍裝甲車、槍械及空軍軍品生意,獵雷艦則是他涉足海軍的第一宗採購生意。據與他做過生意者透露,因他的青幫老爺子背景,行事極為低調,應酬多在自己住的別墅內進行,除醇酒、美人外,安全警戒也極為森嚴。由於早年做軍火生意利潤驚人,估計單亦誠身價逾百億元。

單亦誠是單氏公司負責人,代理德國A&R廠,競標獵雷艦採購案,並透過手下楊鵬的牽線,行賄承辦的軍官郭力恆二百五十萬元,在新店碧潭交付款項。尹案發生後,單亦誠曾分別接獲海軍及警方高層的電話,並在高人指點下,與遭通緝的汪傳浦一樣,神不知鬼不覺地順利潛逃出境。

單亦誠在逃亡期間,曾先後前往泰國再轉赴中國大陸與港澳等地。根據監察院調查報告指出,單亦誠在出境六年餘的時間,均住在香港新世界大廈的豪華公寓,並有某集團每月提供三、四十萬港幣的生活費,六年來花費近新台幣一億餘元。單亦誠在國內時,經常在住所邀宴高層將官,人脈網絡相當複雜。

單亦誠後因持假護照遭香港警方逮捕,交保後於二○○○年間返台投案,在藝人唐威具保下釋放,二○○二年,單亦誠再以年事已高出國養病為由,申請解除限制出境,獲准後即前往大陸上海定居,未再返台。

多年來,單亦誠均被視為尹清楓案破案關鍵,當年尹清楓遇害,與海軍青幫勢力難脫關係;但單老爺子口風甚緊,而且尹案發生近廿年,他不是在香港就在大陸居住,期間雖曾短暫返國投案,但沒三年又能出境,僅此一點,即看出尹案涉及的軍方層面,絕對是結構性的犯罪。

如今這位出手闊氣,不時與女明星傳出花邊的老派軍火商過世,更為尹案增添一頁迷離,但老一輩退役將領或許會鬆口氣,因為單亦誠已開不了口了。

人稱單將軍 中士退伍青幫輩分高

2011-06-21 中國時報

老派軍火商單亦誠,日前在上海逝世。前刑事局長楊子敬認為單亦誠應該知道是誰指使殺了尹清楓,可惜,這位在青幫輩分極高的大軍火商,生前並不露半點口風。

單亦誠在青幫中輩分極高,認識他的稱他為「單將軍」或「單老爺子」,雖然他喜歡與影藝界來往,也收過很多乾女兒,但真正對他了解的人並不多。

單亦誠在青幫中屬「通」字輩系,在早年的軍中幫會中,地位崇高,單亦誠是以第二十二代「通」字輩弟子領幫,已故周宗泉少將及在尹案中被調查的前海軍上校祝本立,屬「悟」字輩,師承第二十二代「通」字輩的受業門生,而單亦誠為「通」字輩的老爺子,可見他在軍中的地位。

尹清楓命案中被列為殺機之一的獵雷艦採購案,案發前最後與尹清楓通過電話的軍火商涂太太曾透露,在這個軍火商較勁最兇的採購案中,有一位「極厲害人物」,涂太太口中的厲害人物,就是單亦誠。

單亦誠,山東人,身高近190公分,38年隨國軍撤退來台,以海軍中士退伍,雖官階不高,但輩分高,軍火界與軍中都以「單將軍」稱之。

黑白兩道關係佳

單亦誠黑白兩道關係甚佳,過去曾做過陸軍裝甲車、槍械及空軍軍品生意,獵雷艦是他涉足海軍的第一件採購生意。據與他做過生意者透露,因他的青幫老爺子背景,行事極為低調,應酬多在自己住的別墅內進行,除醇酒、美人在座外,安全警戒,也極為森嚴。由於早年做軍火生意利潤驚人,估計單亦誠身價逾百億元。

單亦誠是單氏公司負責人,代理德國A&R廠,競標獵雷艦採購案,並透過手下楊鵬的牽線,行賄承辦的軍官郭力恆250萬元,在新店碧潭交付款項。尹案發生後,單亦誠曾分別接獲海軍及警方高層的電話,並在高人指點下,與遭通緝的汪傳浦一樣,神不知鬼不覺地順利潛逃出境。

單亦誠逃亡期間,曾先後前往泰國再轉赴中國大陸與港澳等地。根據監察院調查報告指出,單亦誠在出境六年餘的時間,均住在香港新世界大廈的豪華公寓,並有某集團每月提供3、40萬港幣的生活費,6年來花費近新台幣1億餘元。單亦誠在國內時,經常在住所邀宴高層將官,人脈網絡相當複雜。

出手闊氣 口風甚緊

單亦誠後因持假護照遭香港警方逮捕,交保後於2000年間返台投案,在藝人唐威具保下釋放,2002年,單亦誠再以年事已高出國養病為由,申請解除限制出境,獲准後即前往大陸上海定居,未再返台。多年來,單亦誠均被視為尹案破案關鍵,當年尹清楓遇害,與海軍青幫勢力難脫關係,但單老爺子口風甚緊,而且尹案發生近20年,他不是在香港就在大陸居住,期間雖曾短暫返國投案,但沒3年又能出境,僅此一點,即可看出尹案涉及的軍方層面,絕對是結構性的犯罪。

如今這位出手闊氣,不時與女明星傳出花邊的老派軍火商過世,更為尹案增添一頁迷離,但與尹案有關的老一輩退役將領或許會鬆口氣,因單亦誠已開不了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