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png

【2011/06/21 聯合報】

塑化劑風暴動搖國本,連國軍也淪陷。軍方透露,抽樣送驗發現近七十萬餐份野戰口糧與加熱餐盒遭塑毒汙染,其中四萬六千餘份已發放到部隊,但尚未食用;由於廠商堅稱安全,軍方與廠商十七日將檢體送往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複驗,以釐清責任。

其中,加熱餐盒的菜色「紅燒牛腩」米飯包驗出的DINP含量,竟高達13.6ppm 。

軍事發言人羅紹和證實確有此事。他說,當塑化劑風波爆發時,國防部長高華柱深知軍用食品難以置身事外,五月底就下令三軍自六月一日起禁食軍用罐頭及口糧,並要求廠商出具品質保證及原物料來源證明,廠商六月七日出具切結,保證產品未添加塑化劑。

羅紹和表示,國防部另要求聯勤各地區補給庫就現有庫儲的軍用食品,主動抽樣送各地區衛生所及檢驗單位,但因民間檢驗不及,僅能確定軍用罐頭合格,野戰口糧與加熱餐盒仍排隊待驗。

軍方擔心緩不濟急,決同步檢驗野戰口糧與加熱餐盒,以每批次採購為基礎,各挑出廿到卅餐份,送衛生署認證的「陸軍核生化防護研究中心」檢驗。

軍方指出,關於在野戰口糧,經查確定去年八月與今年四月生產的草莓果醬受DEHP汙染,去年四月生產的三合一麥片則含有DBP,這三批口糧總數近七十萬份,其中含塑的三合一麥片口糧有四萬六千餘份已發放部隊屯儲。

至於加熱餐盒,確認今年三月生產的「鮮菇素肉」、「黑胡椒素肉」與「紅燒牛腩」等調理包與米飯包,均含DINP,現庫儲近五千份。

軍用食品有效期限為十八個月,軍方目前僅能就庫儲量抽驗,至於到期且已被吃下肚的食品是否有問題,官員私下坦承,這個現象(加塑化劑)已存在多年。

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中心昨天表示,已收到國軍送來的口糧檢體,會以最快速度檢驗,預計三天內會有結果。

國軍軍用食品分為軍用罐頭、野戰口糧與加熱餐盒等三種。

軍用罐頭種類多樣,有紅燒牛肉、豬肉與小卷等主餐,也有八寶粥、果菜汁與花生仁湯等甜點,一應俱全,是許多役男退伍後難以忘懷的滋味。軍用罐頭優先配發東引、烏坵與東、南沙等交通不便的外島,其次是金門、馬祖與本島高山雷達站。

這次難逃塑化劑波及的野戰口糧,也是許多役男的共同回憶,較常見的有A式與C式兩種,內容物大同小異,均以餅乾為主。A式口糧有薑糖、橘子果醬、牛肉乾、巧克力粉與三合一麥片等;C式部分品項則改為草莓果醬、豬肉乾與即溶咖啡,每包口糧就是一餐份,熱量為1026大卡,有效期限一年半,成本約卅元。

三種食品中,官兵對野戰口糧最沒興趣,就算發了也不吃,東引駐軍為此還用心良苦地開發新菜色,在餅乾上加肉末與鮮蚵,再裹粉油炸製成「蚵嗲口糧」,希望提高官兵食用意願。

加熱餐盒是聯勤效法美軍MRE口糧的新產品,使用由鋁、生石灰與其他食品添加物製成的加熱包,靠著遇水產生熱能的特性加熱米飯包與調理包;菜色有葷有素,加熱後混合即可食用,頗受官兵歡迎。軍方規範單兵一日份口糧包含一份野戰口糧與二份加熱餐盒。 (記者許紹軒)

【2011/06/21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