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網址:蠢才老爹的部落格

民國五十幾年以後,大批職業軍人卸下軍裝成為平民百姓。

這些退伍老兵都是當初「電線桿掛葫蘆」,單槽隻影隨政府撤退來台的。退伍後兩袖清風,一無所有。只靠菲薄的退休金維持生活,生活自然過得很清苦的呀!

於是紛紛走入社會職場謀求工作,一方面符合「退而不休」的精神,另方面也「加減賺一點」使日子過得好些。

高福剛開廠時只有三四位退伍軍人,因為董事長對退伍軍人從不歧視,反而認為退伍軍人具有守法、服從、刻苦耐勞的好品德,而特別愛用這些人。因而越僱越多,鼎盛時期幾佔總員工的四分之一哩。

只是軍人半生戎馬,只會放槍打炮,身無半技之長,能幹什麽呢?况且高福是一科技自動化的石化工廠,隔行如隔山,鐵匠跑進鐘錶店,能做的工作實如屁縫般的狹小啊。

粗人既難幹細活,充任的工作就只有憑勞力或一般行政管理工作。因此在包裝、裝運、倉庫、警衛、事務等各部門,都充斥著老兵的身影。

尤以警衛室裡,更是老兵的大本營,都是清一色的校、尉級退伍軍官,仿如「軍官團」。

警衛室的龍頭即是馮樹勛,河南省人,我在前面曾多次提到過的警衛組長。人稱「馮團長」,即「軍官團團長」是也。

馮團長負責全廠區門禁、安全等工作,他領導的「官員」最多,也是最具「權威」的一個單位。且聽馮團長三杯下肚,他唱起黑頭的唱詞就知道了:

俺統率三軍(陸海空三軍軍官皆有),威鎮五岳(廠區連大門設置五個崗哨),若是他誰敢來犯,俺定殺他個片甲不留呀…呀…呀…
馮團長也確實以廠為家,對董事長忠心耿耿,毫無保留的把全部心力貢獻給工廠。

他跟老闆之間,可說已建立起革命情誼與默契,也常聽老董說:「工廠交給老馮看管,我放一百二十個心,誰都別想動歪腦筋!」

馮團長屆齡退休後,董事長念其孑然一身,特別交代我僱工在第二廠區後方的空地一隅,為他興建一棟一廳一房厨厠俱全的兩層小屋,供其頤養餘年。房屋四週遍植花木,儼然一間小公館,我們戲稱「釣魚台賔館」。

自此而後,馮團長「南陽諸葛亮,獨坐中軍帳」,每天幾杯老酒,幾句京劇,悠哉遊哉過日子了,神仙不如啊!

董事長亦不時前來賓館探視老團長,過年過節必不忘送兩瓶洋酒來,彷如對待家人一般……

高福的老闆這麼眷顧老員工,關切退伍老兵,這是「打著燈籠都找不到的」,大概企業界也絕無僅有吧!

引用網址:
http://tw.myblog.yahoo.com/cheng-yen/article?mid=6196&prev=6223&l=f&fid=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