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新聞官變身胖叔叔說故事 一年300場【2012/01/28 聯合晚報】

職業軍人退伍後,發展百百種,常有人結束20年軍旅生活後,才結識完全不同自己,找到比當軍人更有成就感的工作。曾任國防部軍事發言人室新聞官的陳銘驤,退伍後原本想當個尋常的美術館導覽志工,無心插柳成了「說故事」志工,他研發出結合說唱藝術與團康遊戲的說故事套路,受到小朋友與家長熱烈歡迎,成了知名的「胖叔叔」,一年要說上300多場,上電台錄節目故事,開班教授徒弟,如今還登上電視兒童節目,有固定時段,走紅程度直逼水果奶奶。

資深的軍事記者,都還記得陳銘驤擔任新聞官時,偶爾會在餐會時客串高歌一曲,清亮的男聲讓人印象深刻。他多年前自海軍中校退役後,歌唱讓他退伍後工作開花結果。

陳銘驤說,9年前退伍,本來想去美術館當導覽志工,但因時間無法配合,安排工作的單位說:「那你去兒童美術館好了。」他接下的第一份差事,是向小朋友講解美術館安全規定。

小朋友對冷冰冰的安全規定蠻不在乎,陳銘驤為吸引注意,自已分飾老爺爺與小姑娘兩角對話,「那是我看過小朋友眼睛張得最大的一次」。觸發他的童心,開始用吉他、響板與自製道具,模仿不同角色的聲音、語調,安排故事橋段,結合歌唱,說明安全規則,於是一身圍裙,親切而「肥滋滋」的胖叔叔出現了!

陳銘驤說,為了讓大人、小朋友感受到故事裡的快樂時光,說故事前會安排大小朋友律動跳舞,他編出來的團康舞,以前在軍中絕對不敢跳。他回憶,經過學習培訓後,被安排到高雄右昌國小4年1班進行第一場說故事,當年的孩子如今已是國中生了,在街上看到他,都還嚷著「胖叔叔,你要哪裡說故事」。

陳銘驤說,他的活動不需鐘點費,他固定到一處育幼院為院童說故事,一待六年,院童對他從陌生到開朗接受。除了在小學、育幼院服務外,陳銘驤陸續受邀到高雄孔廟、兒童美術館、西子灣的英國事館、兒童醫院癌症病房、以及精神障礙病友的社區復健活動,都有胖叔叔說故事的足跡,粉絲成群,陳銘驤也教人如何說故事。

陳銘驤說,他在為小朋友說故事所獲得的回饋,沒有一個軍中活動可以比擬。人生充滿無限可能,他當了將近20年軍人,以前學的是新聞,當的是軍人,退休下來之前,一輩子也沒講過一個故事,哪知他現在能跟小朋友說故事。他一來喜歡小朋友,二來說故事也像新聞報導,要有邏輯,抓重點,加上軍校復興崗合唱團的訓練, 讓他的聲音表情豐富有變化,三來就是從小喜歡帶團康,所以設計故事活動,如魚得水,樂在其中!

全文網址: 退伍武官變身胖叔叔說故事 一年300場 - 台灣達人誌 - 平凡大人物 - udn台灣人物 http://mag.udn.com/mag/people/storypage.jsp?f_ART_ID=368122#ixzz1klC0jkP7Power By udn.com

退伍上校變導遊 當旅客是「上將 【2012/01/28 聯合晚報】

曾在軍中歷練駐外武官、海軍情報處上校副處長的張得銘,退伍後拋開過去與聞機要的敏感腦袋,返回社會從螺絲釘重新作起。他文武雙全,取得瓦斯與水電裝修證照,考取華語導遊、領隊資格,開始兩岸往返帶團見習。他與10位軍中退役考取導遊的台灣退伍軍人站在北京天安門廣場,不僅想著他用整個青春年華灌溉的國軍年月已告一段落,站在北京那股奇異的反差,讓他感受尤其深刻。
 
張得銘自海軍情報副處長一職退伍,滿腦子兩岸情資的他,未受到軍方任何就業轉介推薦,光桿返回社會,他退伍後,隔年就取得華語導遊、領隊證照,因為在軍中擔任過駐中南美洲友邦大使館武官,西班牙文朗朗上口,他今年準備考西語導遊與領隊證照。但國內西語系導遊的市場需求不大,有需要的在對岸。

去年10月國慶假期,他曾接待兩位來自大陸的自由行旅客,張得銘開了自家用車當遊覽車,連同正牌導遊一起,載往花東遍遊風景名勝,哪怕他只是一個見習導遊,卻負起全程交通、接待。當時天候不佳,蘇花公路坍方斷線,旅客要北返,連續假期實在訂不到鐵路票,最後在旅行社要求下,他駕車硬著頭皮在風雨中開過蘇花公路北返,將旅客送回台北。

張得銘說,在這個4天3夜行程中,他開車載著旅客兼導遊,跑遍全台,取得8000元酬勞,油錢就去掉一半,欣慰的是,換得一老一少的陸客,寫來感謝函推薦。

面對雇主或遊客的挑剔,張得銘從不以為意,因為在軍中被長官修理的勁頭,壓力還會比這個小嗎?

海軍上校退伍的張德銘從事導遊實務時的身段低,常讓主顧驚異,他自任駕駛,上車幫開車門,下車幫攙扶,還兼提行李,旅客還沒到下榻處櫃台前,張得銘早打點妥當,周到的程度,就用在軍中任武官時,接待上將或部長的規格來辦理。

一臉精悍的張得銘,旅客好奇問起過去從事什麼行業?他一語帶過「幹軍人的」,沒人知道他在軍中堪稱顯赫的機敏背景,他也蠻不在乎,「我這樣的人太多了」。

張得銘說,他去年與一個導遊見習團到北京,一行18人站在天安門廣場上,其中有10個人是職業軍人退伍,裡頭就有兩個上校退役,還有個曾任駐新加坡副武官的退役中校。張德銘說,回到尋常社會,他與軍方兩不虧欠,軍中一個時代結束後,他也要開始走自己的路了。

全文網址: 退伍上校變導遊 當旅客是「上將」 - 台灣達人誌 - 平凡大人物 - udn台灣人物 http://mag.udn.com/mag/people/storypage.jsp?f_ART_ID=368123#ixzz1klCYEbYF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