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孤軍 

 【聯合筆記/孤軍】這篇文章開宗明義地點出,職業軍人以晉升將軍為職志。再佐以職業軍人們連捍衛自尊的能力都沒有了,如何有心情保護台灣作為鋪陳。結論就是讓職業軍人成為孤軍的體系,如今自己也成了孤軍。 

對照今天軍事檢院的廢除,「軍事審判移歸司法 vs 軍人醫療移歸健保」,國防醫學院的老校友必須回頭感謝民國84年的上尉軍醫wleemc投書呼籲所導致的改革(http://www.wretch.cc/blog/chaoyisun/18984277  軍人必須懂得捍衛自己的醫療權) 。

而今不思改革的軍事檢院廢除了,再來就是國防部了。如果國軍幹部還不能以精進改革為目標,還是以晉升將軍為職志,那將來政府應考慮是否如同香港未回歸前與法國的傭兵制度了。

波灣戰爭美軍統帥史瓦茲柯夫將軍在其自傳身先士卒中提及:

時至今天,要說明軍校對我有什麼影響實在很難,不過在那個理想化軍事世界的四年間,一種新價值制度在我的理念中浮現、茁壯而成形。初入軍校時,「責任、榮譽、國家」只是我從爸爸那裡聽來的座右銘。離開軍校那一天,那些價值觀已成為堅定不移、指引我的明燈。

正由於軍隊強調階級、勛章與人事考核,軍隊成為全世界最容易使服務期間的人因野心而耗落的一個體制。有些軍官每天只在為自己時麼時候才能晉升而發愁,那種生活方式實在悲慘,但軍校不斷灌輸我服務重於自我的理念,使我免淪入那種悲慘境界,軍校告訴我,我應該為國盡忠,不去計較個人有什麼利得,即使盡忠不能為我個人帶來任何利益我也無怨無悔。軍校給我的遠勝於一種軍事生涯而已──它賜予我一種召喚……

並不是每一個軍校畢業的人都懷有那種使命感,不過我們有許多人確是如此。

畢業三十年之後有一天,我在五角大廈一間辦公室裡與我兩個最要好的朋友喝著咖啡。我問他:「你為什麼還是謹守者那套別人都不當回事的倫理道德標準而活者?為什麼不像別人那樣去鑽營高位?」他想了一下才答覆這個問題:「當我進軍校的時候,我只是什麼都不懂的小孩。我們在軍校的四年期間,他們教給我們的那套玩意你還都記的嗎?好,我告訴你,我真的相信那套玩意。」...我也相信。

聯合筆記/孤軍【
2013/08/14聯合報╱吳仁麟】
 

去年,在看清楚自己的少將之路已經斷了之後,他毅然決定退伍,天天遊山玩水。  

但是他並不快樂,最近軍中出了大事,他更是生氣又難過。  

「國家不要我們了!」他說,每天他的臉書上都是這樣的聲音,不管是那些退伍或是還在役的朋友都是一片悲憤之聲。他相信,這是目前軍中的共同心聲,政府接二連三的動作,讓職業軍人們覺得自己像個孤兒。  

但是這些聲音並沒有被太多人聽到,當廿五萬白衫軍走上凱達格蘭大道,整個社會只剩下一種聲音。這時候,誰跳出來說些不一樣的話誰倒楣。整個中華民國國軍都無法為自己說話。  

他認為,從蘇格拉底到後網路社會,人類多數暴力的歷史一直沒有停過。這位人類有史以來最具影響力的哲學家在二千年前就是被多數暴力搞死的,那時如有臉書,贊成把他搞死的人應會更多。這個悲劇也讓蘇格拉底在死前向世界發出忠告,所謂民主其實也隱藏了多數暴力的風險,人民應多聆聽有德有智的聲音,而不只是西瓜偎大邊。  

現在,他最擔心的是軍人的信念和士氣,當軍人都覺得被國家拋棄之後,受傷最大的是整個社會。當以往被教育要保家衛國的軍人不再信任國家,會開始發生什麼劇情?  

他更擔心的是,當整個社會人人都可以把國軍當成沙包打的時候,這些軍人甚至連捍衛自尊的能力都沒有了,如何有心情保護台灣?  

軍旅生涯曾經是他的人生大夢,現在卻成了他的傷痛。但是他卻怎麼也想不到,這個曾經讓他成為孤軍的體系如今自己也成了孤軍。  

說到這裡,他覺得自己更像是孤軍中的孤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