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得空彙整自己在臉書中所論及「102年官校入伍生團」後半段的點點滴滴如下文:

0805   

【入伍生行軍打野外】2013/08/05

早上在自宅陽台聽見有部隊行軍與幹部口令誘導的聲音,而探頭往樓下馬路看了之後,確認是官校入伍生連到望雲山「單兵戰鬥教練場」打野外前的行軍,而救護車則是一路緊隨在後。

打野外一詞其實就是所謂的「野外戰鬥教練課程」,在我哪個民國62年入伍的年代中,官校入伍生俗稱「打野外」。

我們當年的「入伍生團」結訓前,還必須由官校出發,行軍至澄清湖遊覽後再行返校。

照片中粉紅色遊覽車的停車地點,就是當年預備班與專科班休假時進出的側門位置,而今不但已經封閉多年之外,原來的小土地公廟也成為香火鼎盛地知名廟宇。

0808  

【黃埔湖畔收操的軍歌聲】2013/08/08

今天是父親節,傍晚時分在自宅聽見一路之隔的官校黃埔湖畔,入伍生團「女生連」傍晚收操的軍歌聲逐漸遠去時(自拍影片如留言連結),想起國防醫學院畢業的博士醫生wleemc在他的部落格「人生沒有用不到的經歷」中有段話是這樣寫的:

七月二十七日上午,我坐在黃埔湖東側的椅子上,回想當年打野外歸途唱軍歌時的驕傲。湖畔有一條小路可通往612高地,不管自己在野外的表現是好是壞,其實沒人在計較,最重要的是我走過去又走回來。正因為在野外曾與火辣的太陽一決勝負,收操時與其說我沒被打敗,不如說我戰勝天上的太陽。歸來時分、日已西斜,黃埔湖水、金光閃閃,方才的勁敵此時化作耀眼的夕陽,伴著嘹亮的歌聲揮別勝利的隊伍。已經忘記走過多少個黃昏、多少個灑落汗水的歸程,只記得長長的隊伍走過神秘的黃埔湖。
(引用自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351331)
 
 
入伍生團女生連傍晚收操的軍歌聲自拍影片 http://youtu.be/pQ2rIuQ4EF4 

官校    
  
【就讀軍校最原始的地初衷】2013/08/09

洪案發展迄今,讓身為職業軍人退伍為榮的我,情緒大受影響。而唯獨能安撫我的,就是與自宅一路之隔的官校入伍生團軍歌與實彈射擊的聲音,因為他(她)們讓我想起自己於15歲時,選擇就讀軍校最原始地初衷和軍人最單純的熱情。

wleemc在其部落格中有段話是這樣說的:
是甚麼因素可以讓一個十五歲的小男生願意拋棄其他選擇,甘願投入一個既定的規範,註定一輩子成為職業軍人?難道是自古以來,一個國家本就
有一群男人的血脈中,天生就流著軍人的血液?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21287453
 

張曉風女士多年前撰文提及:
還有什麼比樹立第一線的標兵更急呢?他們必須要有強烈的敬業精神及那種自我優越的榮譽感 、使命感,他們必須是軍官與紳士的化身........
他們應該同時受極大的尊敬,極嚴苛的要求和無情的淘汰,然後整個社會才會有一個可以追尋的典型,一個可以承力的上樑。

入伍生女生連的軍歌聲自拍影片:http://youtu.be/gaYnY2fmJrM

同樣一首軍歌,用在我的「單車環島」配樂:http://youtu.be/38nXu8xAgDk

08121  

【軍用雙螺旋槳直升機落地】2013/08/12

近日因為官校的入伍生即將於8/21結訓,因此與自宅住家一路之隔的官校「震撼教練場」,不時傳來TNT爆炸與機槍的連續射擊聲,再加上煙幕罐與煙幕手榴彈的煙幕隨風飄蕩於鳳凰山的山林間。

而今天上午人在家中書房坐,除了聽到TNT爆炸與機槍的射擊聲之外,還加入了直升機低空盤旋的螺旋槳聲音。以我多年的軍職經驗研判該架直升機係要降落,因此拿出數位相機到陽台備便後,果不其然地是一架軍用「雙螺旋槳直升機」降落官校。

降落時的自拍影片:http://youtu.be/D4xoNJbNgSM
 
08122  
 
【雙螺旋槳直升機起飛】2013/08/12

今日上午鳳山地區陰雨而一掃暑氣,坐在自宅陽台上,看者一路之隔的陸官校區裡地軍用「雙螺旋槳直升機」,於10:40離開官校時的起飛情況。


起飛時的自拍影片:http://youtu.be/-mlb9bx0024
 
9812
 
【官校入伍生的跑步測驗】2013/08/12

六月下旬報到的官校入伍生即將於八月下旬結訓,今日傍晚在自宅陽台聽見一路之隔的官校入伍生連跑步地腳步聲與擊掌聲後,發現明顯大有進步。而官校也小心警慎地派出救護車,一路緊隨在連隊的後方。
 
入伍生的跑步自拍影片:http://youtu.be/V6rPvB5_0cg
 
08123  

【入伍生連的下課軍歌聲】2013/08/12

六月下旬報到的官校入伍生即將於八月下旬結訓,今日傍晚在自宅窗戶看者一路之隔的官校入伍生連從中正堂下課,沿者黃埔湖畔返回南營區時,可以聽見女生連軍歌聲在一群陽剛的男性團隊中還真是特別突出。

自拍影片:http://youtu.be/0ikFuQMtozo

0816  

【官校入伍生的行軍訓練】2013/08/16

早上在自家陽台看書時,聽見樓下一路之隔的官校校區有口令誘導聲音後,自樓上低頭一目所視幾個連之行軍序列隊形,教育班長身著反光衣手拿交管指揮燈棒和緊隨在後的救護車,研判應該是入伍生結訓前行軍訓練課程。

0818  
 
【入伍生團結訓典禮預習】2013/08/18

下周起官校的入伍生即將分批陸續地結訓離校,今天早上在家中聽見一路之隔的官校有擴音器訓話聲音,經觀察後研判係實施「結訓典禮預習」。今年入伍生團與往年最大地不同,就是增加了「陸軍專科學校(原士官學校)」的入伍生。

昨天晚上入伍生團的中正堂周末活動,應該是結訓前的最後一次了。傍晚時分只聽見入伍生沿者黃埔湖畔士氣高昂的唱歌答數前進之外,還不時夾雜者刺槍的口令聲,想必是為了結訓前的測驗與比賽在練習。

看來,我今年地「軍歌饗宴」即將結束了。

個人對軍歌的看法,誠如wleemc在其部落格中「我看軍歌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351537」一文所言:

軍歌本身具有某種穿透的力量,一個人唱不出來,兩人對唱彼此會笑,但一整個連、由帶隊的人喊著一二一二,預備唱------接下來好像不大聲唱都不行,你唱了,我唱了,大家一起賣力唱出來,管他「馬革裹屍」,管他「頭可斷,血可淌」,管他「誓把共匪消滅盡」,男聲的粗曠與軍歌的音符似乎進行一番契合的對白,此時在一列整齊的步伐中,除了充滿激情之外,還有一種無與倫比的陽剛挺拔之美。

軍歌的特色是節奏鮮明,音感強烈,剛開始你不見得會喜歡,不喜歡的原因是你尚未走進隊伍中,感受不到眾志成城、力拔山河的震撼。一旦你被那種粗曠的震撼所感染,而你也曾在其中,唱出菜鳥的朝氣,那顆沉寂的心會突然變得激昂而有力,鮮活得像一片綻放的綠葉,在不知不覺中也唱出了軍人的本色。

有些聲音不常聽到,偶然聽到時,心臟跳得好快。
有些歌曲不能隨便唱,偶然聽到有人唱時,卻找不回昔日合音的伙伴。
如果有一天,在某個場合,找對了人,大家一起唱出十八九歲的軍歌,你會掉淚嗎?
也許只在夢裡,也許永遠沒有機會!

英雄好漢在一班自拍影片 http://youtu.be/72fuEV-5kwQ

刺槍的口令聲 自拍影片 http://youtu.be/XuE51nGwfoQ


女生連軍歌聲 自拍影片http://youtu.be/CHP1A6Ulm3E

答數聲 自拍影片 http://youtu.be/QEerU40n3h0

離開中正堂軍歌聲 自拍影片 http://youtu.be/92j01V2rDRs
 
08181  

【記憶的黃昏,總是回到官校】2013/08/19

入伍生團即將於本周結訓後陸續分批離校,原本以為入伍生不會再集體帶隊進入中正堂,哪知連續兩日的傍晚時分,還是會聽到與自宅一路之隔的陸官校區有唱歌答數聲從黃埔湖畔傳來(自拍影片如留言連結),當我看者綿長的迷彩行列踏者夕陽而來時,不禁想起1962年「麥克亞瑟將軍」在美國西點軍校的告別演講:

我今天上午離開旅館的時候,看門人問我:「您要去哪裡,將軍?」當我回答西點的時候,他說:「那是一個好地方,您從前去過嗎?」......

……我的生命已近黃昏,暮色已經降臨。我已行將就木,聲音與顏色也將消失。閃耀的夢想已然消失。美好的回憶被眼淚浸透,也被微笑所安慰。我徒然卻渴求地聆聽,微弱的起床號聲的迷人旋律,遠處咚咚作響的鼓聲。在我的夢境裡又聽到劈啪的炮聲,噠噠的步槍聲,以及戰場上憂傷而奇異的低語聲。
但在我記憶的黃昏,我總是回到西點。
我耳邊始終迴響著:責任、榮譽、國家。
 
官校入伍生團離開中正堂自拍影片 http://youtu.be/T5pVdelBhQM

官校入伍生男生連離開中正堂自拍影片http://youtu.be/WucEg8vVlG0
 
08211  
 
【入伍生團結訓典禮】2013/08/21

上午在自宅聽見一路之隔的官校入伍生團,集體唱歌答數帶隊進出中正堂,研判係受颱風影響而改於中正堂內實施「結訓典禮」。

其後於官校的網站證實,係一O二年三軍七校入伍生團結訓在陸軍官校中正堂舉行,由副司令主持入伍生結訓典禮。

官校入伍生團離開中正堂自拍影片
http://youtu.be/GC4IXHuIJp4
 
0820  

【安撫情緒與回憶時的砥礪】2013/08/20

初期我在不洩密的原則下,為安撫家長焦慮的情緒與入伍生們未來回憶時砥礪之目地,上傳自拍的軍歌影片後,家長們在我個人部落格與YouTube和wleemc網誌中的留言如上圖。

而事後回顧整個過程,入伍生團安撫的卻是我的情緒之外,更讓自己從回憶中,找出民國59年砥礪自己15歲就讀「官校預備班(中正預校前身)」,最原始地初衷和軍人最單純的熱情。

莫忘初衷(今年入伍生懇親日會場,不停的播放此曲) http://youtu.be/GXCqD01A8Ak

蟬兒的歌 自拍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0i5Gpm5Xs8

每隻蟬都有它該褪去的殼
那脫下的衣裳也慢慢地被塵土遺忘
聽哪 那蟬兒們響亮驕傲的歌聲

因為他們正在述說著成長

每個人都有他該褪去的殼
生命本是歌頌成長的歌聲 (生命本是不斷前進的旅程)
如果有天你發現自己就這樣停住了
就回到這樹下聽蟬兒的歌
 
0821  

受潭美颱風暴風圈的影響,入伍生團結訓的傍晚時分看者與自宅一路之隔的官校天空,黑雲滾滾而來。
此時耳邊則是傳來電視新聞播報的聲音:
嚴防潭美釀災,國軍兵力待命……
齊抗潭美,軍民同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