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兵1  

《 回應-英勇小兵堅守崗位不畏權勢受褒揚 》

作者
:楊光漢 ( 陸官46/66年班砲兵科 )

民國68年 (1979) 6月我在馬祖西莒,初任249師砲兵996營砲四連 (155加農砲 ) 中尉連長,因陣地坑道串連相通,儲存近萬發砲彈及發射藥,以及數萬發輕兵器彈藥及油料,若發生任何意外事故,所有官兵將無一能夠倖存。

為確保安全,我下達的第一個命令是 :「上級任何督導視察 (包括會客),不論任何官階職務,一律擋在大門不准放行,然後向安全士官通報。中尉以下長官,必須由連值星及安全士官親自前往,辨明身份後全程陪同。中尉以上由連長親自接待 ( 連長不在由代理人負責 ),違令者嚴懲 」 。

一周後新任師長劉鳳訑 ( 讀音ㄧˊ) 無預警來部視察,我大門衛兵按連長命令不放行,侍從士官指著1/4T指揮車保險桿右上方,鑲嵌一顆將星的紅牌說:你知道是誰的車嗎?衛兵答 : 這是師長座車!知道為何還不放行?我是奉連長命令,已通報安全士官,連長馬上就會到,請稍候。

師長久侯不見連長,也忍不住動怒了。他對衛兵說 : 我是本師最高指揮官,你既確認我的師長身分,為何仍不放行?衛兵答 : 「我是奉連長命令執行任務,沒有人可以例外」!言畢端槍站立車前警戒。

那時除了衛哨兵和射擊指揮所值勤人員,我率全連奉營長命利用退潮時,下海灘撿拾石塊供部隊構工使用,等接獲通報趕到時,已時過十多分鐘。

劉師長指著我的鼻子厲聲喝斥 :「你這個連長是怎麼幹的,竟敢連師長也擋駕…」!( 我自忖,以當時部隊長的威權,我這個小中尉連長才上任一周餘,與新任少將師長第一次見面,就惹得他震怒,爾後的日子必然不會好過 )。

我命衛兵拉開拒馬,隨師長車跑步至連集合場,師長問 : 你部隊在做什麼,我據實報告,師長隨即下達射擊任務,部隊受測完畢,師長講評 : 「以後出射擊任務要全副武裝」!巡視陣地完隨即驅車離去,事後對我並無任何追究或懲罰。

當天晚點名,我命該衛兵出列,向全連報告所遇狀況及處置經過,當即鄭重表揚,核給榮譽假3天,並發給獎金800元,再次重申「連長原命令不變」,全連官兵務必像這位弟兄一樣恪遵。

自此之後,我的任何命令與要求,全連弟兄無不貫徹執行。所謂「兵隨將轉」,我相信有什麼樣的長官,就有什麼樣的部隊。若我當時沒有肩膀擔當,出言責備衛兵,打小孩給大人看以圖卸責,我這個連長有還任何威信可言?還能期望帶得動部隊嗎?

三周後,我連接受陸勤部「重型火砲操作暨裝備保養複查測驗」,由我接任連長前被評為「不能擔任戰備」,變成複測單位第一名。

劉師長聞訊,在月工作檢討會上,以濃厚的胡南口音,狀甚得意的宣布 : 「從前長官要來莒光看我加砲連,我避之唯恐不及,今後凡是上級督導視察,必指定砲四連為必看單位」!

劉鳳訑師長治軍非常嚴厲,嚴禁長官非法管教部屬,任內曾因幹訓班隊長對受訓學生動手,而斷然送交軍法組審判。唯獨對我格外容忍和照顧,及至師長退伍後,還主動來電邀請我去台中家裡敘舊,談到這段往事,還忍俊不禁大笑說 : 「楊連長,想當年還真有你的」!

承蒙 楊光漢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衛兵

關渡師軍官耍威拒安檢 小兵盡責不懼獲褒揚
07月06日(一)  

【on.cc東網專訊】http://tw.on.cc/tw/bkn/cnt/news/20150706/bkntw-20150706123929136-0706_04011_001.html

東網台灣5日獨家報導「英勇小兵堅守崗位,軍官耍威拒安檢沒輒」,揭露陸軍關渡指揮部1名軍官開私家車離營,準備休假,卻耍特權堅不接受大門衛兵安全檢查,國防部陸軍第六軍團指揮部調查已證實此事。


軍方發新聞稿說明,關渡地區指揮部林姓少校7月3日下午5時許欲離營休假,無故不配合營門安全檢查,安全督導官周姓少校及哨長簡姓上兵善盡職責,攔阻他通過大門,並回報單位高勤官到場處置。

陸軍關渡地區指揮部表示,執勤人員落實門禁管制,善盡維護營區安全職責,殊值官兵效法,將公開表揚,並納入衛哨勤務訓練案例宣教;同時,也檢討林員違失責任,將視情節依法處理,以端正部隊紀律。

楊光漢:為秦祖熙校長平反冤屈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080184

楊光漢:美國軍事顧問如何評鑑陸軍的新兵訓練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085722

楊光漢:有什麼樣的長官,就有什麼樣的部隊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149130

楊光漢:入伍生活是你畢生難忘的記憶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164637

楊光漢:漫畫入伍生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169458

楊光漢:敬悼陸官46期工兵科趙克華同學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196584

楊光漢:政戰系統主掌的「安全資料」安全可信嗎?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220128

楊光漢:歷史上的今天- 民國66年7月25日《路徑詭譎凶悍無比的賽洛瑪颱風》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303450

楊光漢:國軍助民收割記實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24338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