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9    
Benson Pan


既然有人說拿美軍跟國軍比, 用美軍為例是一個錯誤的觀念, 我就來說說我個人經驗吧.

我05年宣誓加入美國陸軍後備役, 06年決定轉簽到正規役. 07年11月~09年2月被派遣到在伊拉克 摩蘇爾市執行作戰任務.⋯⋯
當時服役的單位是美國陸軍第三裝甲騎兵團.

美軍11  
雖然我們單位是美國陸軍體制下團級編制最大的裝甲團, 擁有將近一個步兵師的火力, 但我們在伊拉克境內時 絕大多數時間卻是在執行步兵旅的任務, 每天徒步巡邏摩蘇爾市街頭, 與當地的伊拉克陸軍和伊拉克警察執行聯合掃蕩任務.

隨著任務逐漸的增加, 我們逐漸地發現到我們公發裝備根本不符合我們的實際要求. 所以就開始出現向民間軍用產品公司購買裝備的情況.
當時我們公發的瞄具是Aimpoint的M68紅點瞄具, 用過這個瞄具的人都知道, 這算是近戰型瞄具, 適合攻堅, 室內作戰,卻不適合跟2~300公尺外拿著SVD的游擊隊交戰. 我的同袍們開始從國內買ACOG 然後叫家人寄到伊拉克.

隨著這種情況增加後, 我們當時裝甲團團長 (上校) 就發出一道命令, 批准全單位根據任務的要求, 適當對武器及裝備做出更改. 並規定任何所有人員在步槍上裝設非公發瞄具後, 必須到靶場上, 重新歸零瞄具,並射擊鑑定合格後才可攜帶該瞄具出基地執行作戰任務.

我自己本身則是全騎兵中隊裡第一批自購P Mag的人員, 08年那時候Magpul P Mag 才上市沒多久 普通軍人根本就不知道有這種超適合沙漠作戰, 可以減少M4卡彈機率, 並可以降低裝備重量的特殊彈匣. 當大家還在用公發的鋁製彈匣, 並抱怨為什麼會卡彈時, 我跟我的同袍則帶著P Mag在伊拉克沙漠裡進進出出, 執行各樣的任務. 因為P Mag的底部比公發的彈匣要寬, 所以我也相對的買了適合P Mag的彈藥袋.

其實洋洋灑灑這麼一篇, 總結一句話就是 規定是死的, 人是活的.

史記孫子吳起列傳第五說過 將在外 君命有所不受.
那些做辦公室的將領們, 又沒有全副武裝隨著第一線作戰人員在外執行任務, 那他們又有什麼資格判定裝備是否實用呢?
第一線作戰人員要求的是實用,而不是堪用.
畢竟當子彈到處亂飛時, 第一線作戰人員唯一需要擔心的應該是,是否有足夠火力消滅敵人, 而不是擔心身上的裝備會不會在最需要的時候凸槌.

(照片是我跟我的上士一起在靶場試射槍枝, 我的上士在試射同袍自費買的ACOG,而我手上拿的則是中國製56式自動步槍. 對於之前有人說如果士兵要打AK, 後勤的彈藥補給會是問題這件事, 我只想說, 當時在伊拉克時, 我們AK的彈藥就是從我們後勤系統拿來的. 如果一個軍隊連敵人的彈藥都搞不到, 那更別想搞到敵人的情報了)
 

美軍10              
我這邊美國中部時間一大早就看到國防部這篇出師婊, 搬出(正牌美軍)說法, 那我也只好勉強陪你下場玩一局攻防戰.
(http://udn.com/news/story/1/1202772)

因為沒有美國在台協會官方組織表, 我無法確認國防部是否真的向美國海軍陸戰隊駐台衛隊詢問過. 但我可以跟你保證美國軍隊內部自購裝備的習⋯⋯慣根本就是一個公開的事實.

以我個人的經驗, 在美國陸軍服役7年多來 我多多少少, 從頭到腳的裝備都買過. 有一些甚至還留著 因為耐用.平時去野外露營時還會用到.

下面就舉幾個我自己買過的裝備來說明為什麼我會買這些裝備,而為什麼沒有用公發的裝備.

1. 美國陸軍公發的作戰靴不是不好, 只是穿久了很不舒服, 而且重量又重, 在伊拉克那種到處都是沙地的環境, 走久了真的會感覺超累. 為了讓自己舒服一點, 我自己自費買了英國陸軍選用的沙漠作戰靴, 長官看了也沒說什麼, 因為他自己也穿著自費購買非公發沙漠作戰靴.

2. 公發水袋, 1是不好背超不保溫, 2是不耐用 尤其是背著水袋躺在砂石地上, 爬到悍馬車下檢查或是維修時, 久了就會發現水膽被地上的石子給刺破 水流的到處都是. 在伊拉克這個夏天氣溫可以到40~45度的地方, 沒有足夠的水源 就代表著戰鬥力的損失. 我自費買了2個Camelbak出的水袋 Camelbak水袋的外袋材質比公發的厚實, 在地上爬時,地面的砂石無法對裡面的水膽做出任何損傷. 跟公發的相比, Camelbak水袋的寬口設計, 讓我可以往水袋裡塞上大塊大塊的冰塊 讓冰塊隨著時間 慢慢融化, 確保即使在離開基地2~3小時候 還是依然有涼水可以喝. 08年自費買的水袋 7年後的今天 我依然還在用. 公發的水袋如今卻已壽終正寢.

3. 軍刀, 美國陸軍根本沒有所謂的公發軍刀. 我們唯一發過的是Gerber系列的多功能工具鉗. 雖然Gerber刀具的品質沒話說, 但必要時後總不能拿工具鉗割敵人吧? 因為沒有公發可以比較, 所以同袍們則是各顯神通, 什麼用著順手就用什麼. 有人背叛陸軍, 買了海軍陸戰隊的K-Bar, 也有人直接往防彈背心掛一個短小版的開山刀, 甚至有人直接往突擊背包上面裝個戰斧以備不時之需. 而我自己則自費買了Gerber產的LMF生存刀 平時綁在腰帶上, 需要出任務時則掛到自己IOTV上面.

4. 突擊背包. 陸軍公發突擊背包是出名的爛, 容量小又不好背. 為了應付有時需要執行補給前沿作戰據點, 無法當天來回主基地的補給任務, 我跟我的同袍們合資, 一起向國內某個軍用品商購買了一批大小可以隨著裝量而改編的3天用突擊背包. 至於公發的, 我們只好把他捲一捲放到床底下的行軍袋裡, 裝作從來沒看過他.

歸根究柢, 老話一句 規定是死的,人是活的.

行軍作戰, 不可能每件事情都會按照計畫走, 每一種裝備也不可能適合各種作戰環境, 給第一線作戰人員一定的自主權, 讓他們隨著戰場的變化而適當的對自己的武器裝備做出改變是一種明智的選擇, 同時也反映出指揮官對第一線作戰人員的性命及安全的尊重.

(底下幾張圖片是我自己做的公發裝備跟自費裝備的比較圖, 也許這樣大家可以理解為什麼即使美國軍隊這個有著完整龐大的軍工產業,依然還存在著自購裝備的現象)

美軍5

美軍6

美軍7 

美軍8

上文承蒙 Benson Pan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