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293  

請網友們先看完新聞報導後,再細看軍事專欄作家Casey Chao的評論。

國軍花3千萬改兵籍牌 嚴明:現在的名字看起來不順


2013年10月14日
ETtoday東森新聞雲


國防部長嚴明日前下令,國軍將花費3千多萬,於明年元旦統一更換21萬5千多國軍的兵籍名牌;此言一出遭到砲轟,國防部也隨即對此澄清。國防部表示,為兼顧識別、偽裝效果,將依據部隊實需調整軍服名牌,這是早就預劃好的,並不是所謂的浪費公帑。

嚴明上午在行政院表示,政府2005年公布公文書格式,一律統一從左至右書寫,但國防部當時考量到預算困窘沒有更進。嚴明指出,現在軍服的兵籍名牌由右至左,名字看起來不順,因此各軍的制服必須統一調整,以達成平戰合一要求;而國防部近來參考多國服制配件及佩帶方式,經過多次研討並獲得共識後,將全面調整迷彩服軍種布條及軍人名牌,除了明確標示軍種,臂章的位置也會跟著變動。

對於國防部的決策,許多軍中人士批評「花錢立軍威」、「這不是浪費,什麼才是浪費?」、「簡直不拿納稅人的錢當錢看!」。朝野立委指出,與其更換名牌,不如拿這些錢來更新裝備。基層官兵則認為,不如仿效美軍使用的鋼質吊牌,把個人的所有資訊都標示在軍服上還比較實用。

面對外界大肆批評,國防部軍事發言人羅紹和指出,此舉是依據目前政府公文規定,並非亂花預算,「過去沒做的,他並不了解為什麼沒做,但現在部長勇於去做,絕對沒有所謂的浪費公帑!」        

花3千萬改「左往右」 全軍換兵籍名牌
https://youtu.be/_45DXHgVLzA

發佈日期:2013年10月14日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國軍292

Casey Chao

國內兩大軍事雜誌《尖端科技》與《天生射手》專欄作家。

美國換將領,台灣換名條  2013年10月15

其實我要講清楚,自己既不喜歡批評國軍,更討厭談論政治:原因很簡單,我巴不得自己國家的軍隊是地球表面最強的,那樣不要說是中共要打過來,就算是外星人入侵,我也可以常保無虞;至於政治往往是相當個人化的”喜好”,很多時候硬是討論下去,不搞到妻離子散,家破人亡,也恐有割蓆絕交之虞,再加上我對別人的私事向來沒有興趣,只要你不犯我,我就不擾你,所以談論政治也是我儘可能去避免的
 

彼此間或多或少有交流的各類朋友,最近應該都看到兩個(網路)新聞:一是美國竟然大舉開除(fire,革職請你走路,不是什麼調差或其他的處理)了至少9名將領:層級最高的是那位管理核武的副指揮官(原因是涉嫌以假籌碼賭博),以及在他被開除48小時後,那位戰略指揮部(管理洲際彈道飛彈部隊)的兩星副指揮官(原因是軍務行程中的”不當行為”)…事實上在不到兩週前,還有兩位陸戰隊的將軍被解職,原因是未提供部隊適當的防(保)護,這一連串被開除的將領裡(美國海軍在今年就開除了16位不同層級的指揮官),還有是因騷擾百姓,通姦,發出種族歧視的言論等等,這讓參聯會主席必需致信給國防部內的將領,提醒這些人對”道德領導”的承諾 

至於另一件事,就是國軍最近大張旗鼓的,花三千萬換名牌,然後引發浪費與否的爭論 

事實上我覺得,這兩件事剛好能彼此參照:簡單講,在一個有多方嚴格審核甚至強迫退場的機制環境下,高階軍事領導人就不會去做出一些和軍隊事務不相關(或相關性低)的事; 

反過來說,如果在多方寬鬆包庇甚至保証安全下莊的機制環境裡,高階軍事領導人做出的荒誕行為,就會以等比級數大幅增加 

個人覺得國軍換名牌,就和那部一百年花三千萬拍的勇士們一樣,絕對是浪費,理由概述如下: 

1.沒有急迫性:今天對絕大多數識字的百姓和軍人來說,要閱讀名牌上的級職或姓名,無論是右到左或左到右,都可說是完全沒有困難的;如果早一版的名牌階級或姓名標示不清,甚至引發敵我識別的困擾,那便具有所謂的急迫性;但這個形式的名牌用了那樣久,並沒有聽聞如”普遍弄錯姓名”或”普遍搞不清楚階級”的狀況出現,因此改變它這件事,並不需要非在這時候做 

2.對形式主義有過度/不切實際的寄望:媒體報導國軍方面認為,加上”中華民國”在階級/名牌章上,能促進對國家的認同; 

基本上我個人以為,這就好像以為花幾億把各級學校門面校訓上的”禮義廉恥”四個字換成金的,就能防止校園吸毒或霸凌是一樣的可笑,用這種態度企圖解決軍中的問題,就好比潑油救火一樣,只會越弄越糟 

今天國家認同出現問題,除了有部份特定政治立場的人士,以”動搖國家立場與正當性”做為他們的訴求以外,更重要的是國家自己(這尤其包括軍隊在內)的各部會和層級的官員,有沒有足以讓人民認同的作為? 

以前的帝王時期,發生飢荒災難是要開倉賑災的,更嚴重的狀況還會減免稅賦,外族入侵朝廷要興兵徵討,中央還會不停派出官吏來監察地方官的作為:如果這些事都做到程度以上,或是大多數都做到程度以上,王朝就能夠沿續下去;假使這些事都做不到,甚至火上加油,橫徵暴斂,那就會有地方勢力起來,打算取而代之 

其實大家都生活在這裡,所以這裡的政治,經濟,教育,軍事等,是不是都發生問題,都到了應該興革的時候?是不是即使到了這樣的關頭,卻還是沒有什麼作為出現? 

我想大家都很清楚,如果上述兩個問題的答案均為”真”的話,請問你一個名牌,能喚起什麼國家認同? 

3.無助於偽裝/戰場生存:也有人說換名牌有助偽裝:那我就更想問了,美國陸軍幾次換迷彩,選拔測試資料是公開的(我手上就有兩份),請問台灣軍方的名牌偽裝效果測試資料在哪裡? 

軍方說迷彩要給陸軍特戰部隊來測,問題是如果他們一天到晚在搞山岳行軍,即使那套迷彩在林子裡相當適用(老實講我也極其懷疑,一個行軍訓練,一下要導航,一下要爬山,一下要急救,一下還要測迷彩,你們真有那樣天縱英才,能在一個訓練裡搞定那樣多的大事?那美軍尤其是特種部隊,一定都是低智能的笨蛋,所以他們才要開那樣多的課程與訓練!!),那請問到了市區或城鎮難道也適用嗎? 

請問陸軍特戰部隊何時進入過台灣的市區或城鎮來測試過?資料在哪裡? 

即使你有測試和資料好了,請問那塊名牌佔士官兵身體表面積的多少? 

即使它再有偽裝效果,能把你全身都隱藏起來嗎?還是只能遮住你胸前和領際的幾塊小地方? 

請問這樣對偽裝和戰場生存有什麼幫助? 

所以台灣今天的亂象(其實不管是其他單位或軍隊),簡單講個人以為都是缺乏嚴厲的處罰/退場機制:你的高官都不用下台,或是下台後可以轉任肥貓,繼續領終生俸,那他在任內當然只會做出荒腔走板,無關緊要的屁事-因為沒有一個可以讓他”痛”的處罰,所以你只要不在這個號稱”清廉”的政府治下叛國或貪污(大過不犯),那怎樣的小錯不斷,都是可以包容,甚至還被視為理所當然的 

問題是當官員們泰半抱著這樣態度時,積非是會成是的,一大堆的小錯湊在一起,當然老百姓會被搞到快要民不聊生的狀態… 

所以呢,如果台灣再不換將領(官員)的話,像換名條這類毫無實效,卻能義正辭嚴浪費公帑的蠢事,還有得發生哩!

上文承蒙 Casey Chao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