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600  

陸軍退役校友踢正步挨批 五年級發起人澄清「不同活動」

2016/03/20 21:59  華視新聞網

日前在憲兵結訓的閱兵分列,因為步伐凌亂挨批,而許多陸軍官校退役校友們看不下去,預計將於六月十六日舉辦九十二週年校慶表演,陸軍官校校友總會計畫號召校友參加校慶閱兵,行文要求國防部提供軍校禮堂、操場,甚至要求軍方提供訓練槍枝與閱兵禮服,進行為期兩個半月的閱兵訓練,引發基層官兵反彈。

然而有部分媒體誤解,由民眾自發性「讓五年級踢一次正步吧」向軍方商借槍枝等用品,這純粹為個人自發性的活動,預計六月十二日在凱達格蘭大道進行。這與媒體所報導「借槍借禮服 陸官退役校友要踢正步」為完全不同的事件,該站特地發出聲明稿澄清。

國軍601

 

全聲明稿: 

針對報載「借槍借禮服 陸官退役校友要踢正步」,引發熱議。其與「讓五年級踢一次正步吧」活動,完全不同。「讓五年級踢一次正步吧」是由一群熱血五年級生所發起的一項全民參與的活動,主要為關心國防事務,並向全民致敬,喚起不老靈魂,傳達正面能量的自發性活動。純為體現全民國防意志與精神,並未動用國家資源。 

「讓五年級踢一次正步吧」活動,預計六月十二日在凱達格蘭大道進行。這項「純民間、自發性」的活動,從三月一日起,即透過臉書進行招募,獲得台灣社會廣大迴響,截至目前為止,已有近千人報名參與活動,其中包括三、四、五、六、七、八各個年級的民眾,不分男女,不分軍種兵科,概分為正步分列、齊步分列兩大梯隊,由於有身障朋友參加,特別增設「精神梯隊」,以及供民眾當天自由參加的「自由梯隊」。 

這項活動主要是讓關心國防戰力的國民,在退伍多年之後,藉由「踢正步」重新喚起心中不滅的軍魂,認同國家,為自己留下一個永生難忘的「熱血記憶」!就像「不老騎士」一樣,圓一個象徵「精神、意志」的夢想。 

因此,「讓五年級踢一次正步吧」活動,感謝所有支持民眾的熱情鼓勵,因此,將不受影響,繼續努力!

「那些年踢的正步」 上百阿伯整齊劃一

【壹電視報導】
民國105年03月21日星期一

老兵不死,也沒凋零!上百名退伍老兵齊聚台中東山高中,展開集訓,他們要在六月陸軍官校校慶上表演踢正步,儘管有些阿伯身材走樣,就算將近30年沒踢正步,依舊精神抖擻,動作標準一點都不馬虎,完全比下先前憲兵學校結業的學弟們!

影片網址:
http://www.nexttv.com.tw/news/realtime/local/11519009
有個ㄚ伯...同手同腳ㄟ.....><"
約50秒開始..左邊第4位.....


退役校友踢正步  要求「傾國相助」借軍校|三立新聞台
https://youtu.be/Wo1fGAiXxxk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借槍借禮服 陸官退役校友要踢正步 2016-03-20 自由時報電子報

陸軍官校將於六月十六日舉辦九十二週年校慶。民眾爆料指出,陸軍官校校友總會計畫安排退役校友參加校慶閱兵,竟行文要求國防部提供軍校禮堂、操場,甚至要求軍方提供訓練槍枝與閱兵禮服,進行為期兩個半月的閱兵訓練,引發基層官兵反彈。

國防部:需審慎評估

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昨晚表示,國防部人事次長室已經收到中華民國陸軍官校校友總會的公函,目前已交由陸軍司令部研究可行性。他說,感謝袍澤前輩對國軍的支持,但此事涉及諸多待支援事項,需要審慎的評估及討論。

陸軍官校校友總會三月十五日以總會長胡筑生名義發函至國防部各單位,指稱為了提升軍校學生士氣及維護軍人形象,校友總會將編成一至三個正步連,參加九十二週年校慶閱兵分列。

依照校友總會計畫,自三月廿七日至校慶當天,每週日下午利用五小時,進行人員編組與訓練,要求北部的政戰學院、中部的台中市後備指揮部與南部的陸軍官校提供禮堂、操場做為訓練場地,同時借用訓練槍枝與閱兵禮服。

爆料人陳先生表示,校友總會提出諸多要求,造成校方行政作業困擾;基層官兵也私下抱怨,校友總會的函文措辭強硬,彷彿停留威權時代,以退役身分向現役下指導棋。

立委:應公開透明 合法合理

陳先生並稱,胡筑生曾任國民黨黃復興黨部書記長,現在還是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的後補人,身分敏感,也與國軍「捍衛國家」宗旨相違背。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說,校友參與校慶的心意無可厚非,但若涉及資源運用,特別是國家與軍中資源,使用上必須小心,包括何種名義借用、租借辦法,皆應公開透明、合法合理,避免濫用。

官員質疑退役多年還能踢嗎?

軍方資深官員則表示,退伍袍澤的用心值得肯定,但此事不宜率性而為,否則也會給國軍帶來困擾。他說,民主國家的軍隊已經不踢正步,國軍也自民國九十二年起停止踢正步,所有慶典活動的分列式都採齊步走。再者,重要慶典活動的閱兵分列都要經過一段時間的密集訓練,但是這些袍澤退伍多年,離當年就讀軍校時期,少說也有二、三十年,身手是否敏捷、身材是否還能穿著閱兵禮服、體力能否承受練習的辛苦及南部的六月豔陽,都要審慎考量。

官員說,校友總會提及的三處校區及營區,都有既定的教育訓練或任務,提供槍枝及資源供校友會運用,多少會影響平時的任務遂行,該單位還得做相關支援,勢必也會增加單位的困擾。

國軍602

退役校友揪團踢正步 場地、槍枝竟要國防部全提供

2016/03/20 16:05:00

日前憲兵結訓的閱兵分列,因為步伐凌亂挨批,現在連陸軍官校退役校友也看不下去,發起踢正步訓練活動,引發許多校友響應。但這群熱血的陸軍官校校友卻被爆料,他們竟然行文要求國防部提供軍校禮堂、操場,甚至要求提供訓練槍枝與閱兵禮服,進行為期兩個半月的閱兵訓練,不但被質疑是佔用公家資源,還有人說民主國家早就沒人踢正步了。

動作乾淨俐落,前踢後弓擺動幅度到位,陸軍官校退役歐吉桑號召踢正步集訓,還要在612當天上凱道以及參加616陸官校慶,卻有人爆料大學長們要求太超過,校友總會行文國防部要求支援台北政戰學院,台中後備指揮部以及高雄鳳山陸軍官校周日下午場地支援,甚至還要借用槍枝,就連官校閱兵禮服也提出要求支援,等於場地、設備租借都還得耗費人力現場盯場。

陸軍官校校友會理事長羅財維:「一切都還在函請同意階段,至於引起基層官兵反彈,我想這應該跟事實是有出入。」校友會強調絕無佔用公家資源,也早已經尋找替代場地,不過早在民國九十二年國防部就已經停止被視為威權國家象徵的踢正步,改採齊步走。老兵再上場,實在是因為看到現在的八年級憲兵小學弟連齊步走都走不好,才逼得陸軍官校的退役歐吉桑看不下去。

國防部軍事發言人羅紹和:「我們已經把全案交給陸軍司令部做研究,評估可行性,但是因為他們所提出來事項涉及到許多支援的事項,所以我們認為還是必須要做一個審慎評估討論。」軍方評估可行性,但是正步集訓還沒踢就被罵佔用公家資源,也是這群官校退役歐吉桑始料未及。

幫國軍雪恥? 退役想踢正步 拗"學弟"借槍?!
https://youtu.be/EXNBW6VFaEM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潘翔 /光會踢正步的兵有啥鳥用

文/潘翔  ETtoday 新聞雲 
2016年03月15日

最近在網路流傳的一支影片,引起許多人的討論,尤其是許多後備憲兵們的喟嘆,那就是今年元月4號,憲兵訓練中心第104-4梯志願役士兵的結訓分列式。分列式能走成「分裂式」,又是被稱為「鐵衛軍」的憲兵,而且還不是役期只有一年的義務役,著實是十分丟臉的事情。

憲兵指揮部迅速把憲訓中心代主任調職,參謀主任和政戰處長、隊職幹部也分別遭到行政懲處,此事最大的「收穫」,就是讓憲兵成為笑柄,對許多以曾為憲兵自豪的後憲來說,情感上的傷害可想而知。

然而,行政懲處後,問題就解決了嗎?當然不是。 檯面上的理由包括:結訓分列式前連放三天假、默契不足、沒走過197人的大方隊、基本和專長訓以單兵至伍和班戰技為主,較少接受分列式訓練、男女混編步伐不一......等等,這些理由都有道理,但也都不能解釋所有原因,至少,這一梯新兵結訓分列式所暴露的問題,不單只有這一梯新兵,或是隊職幹部而已。

我直接先說結論,雖然不一定要在重大節日(例如國慶)舉辦閱兵典禮,但是部隊一定要有分列式訓練,甚至要恢復踢正步。 很少有,不,應該是沒有,任何一個職業或團體像軍人,如此重視服從、倫理、奉獻、榮譽、責任等形而上的特質,你也許覺得警消人員也有那種「兄弟情」,但在性質上他們更接近公務人員,只要循規蹈矩即可,但軍人在必要時是要上戰場的(很多人現在忘了,以為軍隊就是救災跟消化過剩農產品),是要殺人的,是要把生命託付給同袍的,是要犧牲自己性命的,所以軍人勢必要擁有一種特質,讓他們在這「必要的時候」,可以毫不猶豫地做出這些事情。 

這種特質,叫做「紀律」,紀律要變成本能的反應,只有一條路,就是「訓練」。 簡單地講,軍隊是團體,不能有個人主義,也許時代進步,士兵可以有個人寢室,內務櫃可以放自己的私人物品,但是部隊還是一個團體,而不是一大群「個人」。有人深信只要訓練好戰技,我們不需要分列式、踢正步這些無助戰技、形式化,又可能損害身體健康、讓腦筋變笨的訓練。 

事實上,你以為的「笨」,可能只是因為在那一刻,他的心智非常專注,專注到你以為他只知道這些事,看看您身旁踢過「光武演習」,踢過「華統演習」的朋友,他們真的有比較笨嗎?如果認為訓練好戰技就夠,即使戰技真的訓練好了(況且還可能沒有),也只是訓練出一群很厲害的個人,組成不了很厲害的團體,這種部隊是打不了仗的。

如果只看帳面兵力數字,比較有形物質就能決定勝負,那還打仗幹嘛?乾脆全民皆兵,帳面兵力2,300萬人,超俄趕美贏中國,台灣稱霸全宇宙,是這樣嗎?如果你的答是「是」,還能讀到這裡,我還真佩服您。(作者潘翔,資深媒體人)

*************************

版主回應:

從上文潘祥先生的反諷文章中,可以看出來他當兵時,可能沒有經過《單兵、伍、班、排、連、營》的綜合教練,也沒有參加過《連、營、旅測驗》,更沒有在《連、營、旅測驗》前先實施閱兵與戰備檢查,然後再實施《攻、防、遭、追、轉》的戰鬥教練科目演練。因為透過這些訓練後,軍人勢必會擁有一種內化特質,讓他們在「必要的時候」,可以毫不猶豫地直接反射出這些反應動作,但這不是踢正步就可以達成的,因為踢正步是打破建制按身高選員編組的大方塊隊形,彼此平日毫無同僚關係。

美軍(國民兵、預備役、常備役)無論兵種兵科,每位新兵於十周新訓入伍期間,一次投擲二枚手榴彈實彈、新兵一人一天在靶場上至少消耗掉三百多發的彈藥量、每一位新兵的夜間戰鬥實彈射擊就打光了約三十個三十發連裝的彈夾」受訓經驗。而國軍新訓中心新兵於受訓全程,最多只接受44發子彈射擊訓練

官校步改齊步過程:
第一個提案正步改齊步者:秦祖熙中將(民國62年2月~65年3月)
第二個提案正步改齊步者:楊國強中將(2002/11)
總司令霍守業上將向國防部提出建議案(2002/02/11)
前總統陳水扁同意湯耀明上將建議取消正步(2003/4)
國防部軍事發言人正式步宣布國軍取消正步(2003/06/08)
今年520小英上台後,中華民國陸軍官校 " 校友總會" 若一意孤行,此舉不但激怒執政的民進黨之外,還會得罪退將大老與軍校後輩。

屆時,官校、步校、預校,都無多餘之寢室可進駐,原因如下述:
一是、三軍院校畢業前,千餘人的愛國教育與總統親臨主持的畢業典禮(不含在校生)。
二是、三軍院校(含專校),幾千名新生入伍準備與國防院校暑訓班隊(不含在校生)。
三是、南營區已改隸屬"南訓中心",消化現階段的役男都來不及。
四是、來者等同教召回營,可說是既無預算又無裝備,管理工作更是難上加難雪上加霜。

臉書老友留言:

正步踢的好,未必能雪恥,為國軍形象加分(國人期待的是現役部隊的表現);若踢的效果未如預期,豈不賠了夫人又折兵(徒耗國軍背後支持的能量)。

退伍就退伍了。
實不應擾亂部隊機制!
退役的前輩我深表感激,但是ㄧ個人的舞台可以在世界、在孫孝子賢、在自我養身修養。
無需刷存在感、既是上六,就好生活著吧。
切勿如李登輝、黃安般的惹人嫌。


延伸閱讀:
從ISIS臨戰失控影片,談國軍只重視閱兵分列式和戰技表演,忽視訓練與後勤的苦果。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3189490

對網友號召五年級生回凱道踢正步一事的反對聲音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2897540
憲兵新兵的「專長銜接教育」結訓典禮,
為何會實施三軍儀隊的「分列式」專長銜接成果操演?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2717231
針對「五年級生等著再踢一次正步」與「正步是怎麼消失的」,
個人親身體驗的回應文。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2738768
戳破國軍謊言:新訓篇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580226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