訓練  

「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報告班長的這句台詞,害到了多少年輕人?!

「離開這裡,你會成為成熟獨立的大男人」, 阿兵哥都在討論啥?當兵前要準備啥?

役男教戰守則-大頭兵日記-DailyView 網路溫度計

隨著募兵制的推動,82年12月31日以前出生的役男,有四個服役選項,分別是,分別是義務役士兵、預士官、一般替代役,及研發替代役,你決定哪一種了嗎? 而你眼中的國軍又是怎麼樣的呢? 讓我們一起來看看網路大頭兵日記!   (image source:eznewlife)

服役選擇  
當兵,要錢? 還是要自由時間? 
 

研發替代役,什麼都好就是綁三年

從左圖可以看出,研發替代役除了第一階段,28天的軍事訓練之外,基本上就是民間人士,錢多又自由,缺點就是必須被公司綁三年,顯響生涯規劃。

一般替代役,抽籤看手氣

當然,也有役男不想待在部隊,想申請替代役。但除非有特殊專長、學歷,否則以一般資格申請的話,103年(第二次)一般替代役申請已經供過於求,還是要看大家抽籤的手氣囉!

體驗傳統軍旅生涯

當然,如果想要體驗「報告班長」的軍旅生活,也可以去報考預官預士,役期相同,經濟收入可高得多,可是責任也更大了。

無憂無慮的大頭兵

什麼都不要想(或者手氣不好),兵單來了就去當個大頭兵,也同樣可以把欠國家的還清。

阿兵哥最關心的十件事:

關心之事  

一、最最難忘,同梯的兄弟情

DailyView以「傳統軍旅生活」為主題,發現網友們分享「從軍報國」的主要話題,第一名是「難忘軍中好兄弟」。 

畢竟在軍中一起生活、一起被操、一起放假,同梯們可以聊的話題太多了,就算退伍了,也要保持聯絡、或是上網聊天打屁,而新兵們也有點期待「拜託遇到好同梯、好長官」,畢竟... 

當兵一陣子,朋友一輩子。 

所以,要去當兵的菜鳥們,好好珍惜同梯的相處時光,也許一生的摯友、損友都在此刻遇到阿!
夥伴  
image source: 國防部發言人

二、「國軍on-line」退伍砍帳號

很多人稱當兵是「國軍on-line」,因為就跟遊戲一樣,當兵,就有了一個新的身份、新的專長、新的任務。每周有兩天,我們登出回到現實生活,再登入遊戲繼續打怪,直到退伍「砍帳號」為止! 所以網路上還出現了各式各樣「國軍online倒數器」,有興趣的新兵們可多多利用阿! 

帳號 

三、不想失去自由

「一入軍中深似海,不知何時出營區」,這可能是眾多阿兵哥的心聲,從軍,似乎已經比以前輕鬆多了,但是失去自由卻是不能改變的事實。從學生身分,變成起床、上床、出操、打掃、站哨都得照規矩來的阿兵哥身分,讓菜鳥新兵好不習慣。
自由

四、當替代役好處多? 

看看咱們大明星阮經天當教育役,替新北市政府「免費代言」,又指導戲劇、又關懷動物、又去學校替小朋友上課,忙得很! 不過比其在一般部隊裡出操曬太陽,很多人用盡辦法想擠入替代役大門! 
替代役  

五、禁帶智慧型手機 令人痛苦! 

軍中機密不可外洩,就跟台積電上班一樣,不可以帶照相手機、智慧型手機進入,不過,台積電天天加班也會下班,軍中沒智慧型手機可是要「凍很久」,這對嚴重依賴科技的現代人而言....很難熬阿! 
軍人機 

六、回饋社會、鍛鍊自己才有意義  
 

如何讓當兵有意義? 見仁見智

有網友指出,把一群各有專長的人,集合起來每天掃地發呆,這也是很浪費社會資源的事。

不過,從好處看,在龍蛇混雜的部隊、絕對服從的文化、體能上的訓練等等,對於現代人來說,一定有「磨鍊」的效果,所以老一輩的人會說「不當兵叫什麼查埔人」。

之前有新聞報導,苗栗一文康中心上百老人「連署希望替代役留下來」,因為「捨不他走」。網友gmoz認為「(這替代役)對社會有貢獻,推!」,也有網友發酸,Rex1009:「哇靠!塊陶阿!」、a9613148:「台灣最好用的廉價勞工,公務員的僕人」。
意義 
 

七、放假正常最好,連坐洞八最慘!

多放一天假,少當一天兵。放假,絕對是軍人最在乎的事情。 

除了出大包被禁假之外,莫過於「么八」跟「洞八」兩種放假時段。「么八」就是在星期五晚上,六點快快樂樂地出營區;而「洞八」則要先目送別人放假,孤單的過一晚後,才能在星期六早上八點放假!更慘的是,有時候因為同袍酒駕或逃兵等等理由,就要全營「連坐洞八」,真的是不知道怎麼跟女友解釋啊!
放假 

八、擔心兵變

康康唱過一首「兵變」....

「說要等我回來 為何如今要分開
妳的兵變我好難挨 難道妳已忘了我.....」

這首歌唱入被兵變的人心裡,聽完絕對潸然淚下......不過,安慰一下被兵變的人,因為連國際大導演李安,帥哥言承旭也都被兵變過, 安啦~撐過就是你的! 男子漢加油啦!

兵變  
https://youtu.be/TSu-45djIk8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facebook連結網址,前往facebook觀看。


九、擔心被欺

當兵是一個新環境的群體生活,自己能不能通過體能測驗? 戀愛性向會不會被刁難? 個性能夠融入大家嗎? 這些問題多少都是新兵入伍前會擔心的,雖然政府設有1985申訴電話,也被民眾說1985根本是5891(無法救你),才會有之前的「洪仲丘事件」.....
欺負  

十、髮型問題

秀髮不僅是女人的生命,也是男人的!!!

到底要先理好平頭去報到? 還是進去營區再給「髮婆」剪? 如果你幻想軍中會有像桂綸美一樣的「妹妹」幫你剪頭髮,你就慢慢等吧! 
理髮  

當兵十大口頭禪  

小心士官長要你「撿肥皂」

一堆大男人,總免不了無聊的黃色笑話。PTT版友OuyangKe以他出色的文筆,描述他在服役期間跟士官長的曖昧情素,從此「士官長要你撿肥皂」就變成一句通用語了。

一梯退三步,你是幾梯的?

而「梯數」更是軍中不成文的文化。老鳥有交待,菜鳥要忍耐,「同梯仔」更是人生永遠的回憶。

當然,隨著役期的縮短,老鳥跟菜鳥的差別已經不大,募兵制之後更沒有新兵下部隊的場景,「學長學弟制」未來只能存在軍教片中了。

其他的口頭禪,你會講幾句呢?

軍用口頭禪

役男教戰守則 

無論你選擇那一種服役方式,在盡國民義務之前,Dailyview強烈建議你先做好各種準備:

【心理準備】
反省自己的白目點: 服役是團體生活,我們有些缺點平常無所謂,但是在部隊可能會被放大。找幾位知心好友、或當過兵的學長們,誠心的詢問自己是否有不自覺的白目地方,相信服役生涯一定能夠非常平順。
維繫女友感情: 被兵變是殘酷的,入伍前,先向女友主動懺悔平常不足之處,為未來的一年做好準備!當然,少數不肖分子,竟然在服役的時候兵變別人,把走同辦公室的美眉,這樣的男生Dailyview也要撻伐!


【生理準備】
練好體能: 身體是自己的,練好體能絕對不吃虧!更重要的是體能往往是么八的標準,讓別人目送自己放假,不是很愜意嗎?

【物質準備】
備妥專長證:不論是軍旅或替代役,都需要特定專長的人才。如果有特殊學歷或是專業證照的話,把證書準備好吧,畢竟做自己擅長的事是快樂的!

申請網內互打免費門號: 服役的時候,當然想跟最親密的人通話,準備一個這樣的門號,才能節省自己的荷包。當然,當有時間打很多電話的時候,通常也表示有點「趴數」了。
個人必備證件、零用錢: 身份證、健保卡和一點零用錢,以備不時之需。
自行理個平頭: 當然,你也可以在營區裡讓阿姨幫你理,可是何必呢? 人家一小時要理三十幾顆頭,還是理好再進去吧。


當以上種種「準備動作」都做好之後呢,就帶著一顆認命的心,把欠國家的還一還囉!

Dailyview曰:
很多人不想當兵,但看看泰國的「人妖」,認為自己不該被歧視,主動爭取「當兵」的權利,也跟著大家來抽籤了。這是真實版的劉香慈士官長啊,其他的阿兵哥怎麼受得了呢?

女兵  
image source:thaiparamotor


http://dailyview.tw/Daily/2014/06/10

延伸閱讀:
臺海兩岸當兵的「順口溜(口頭禪)」,沒聽過別說你當過兵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380849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