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軍購 

Read Foreign Affairs' new issue, Tomorrow's Military: How Much Is Enough?

蔡總統  

明年7大軍購 4件總統不知 

2016年08月29日 中時電子報

軍方可靠消息來源透露,國防部明年軍事投資新增的10億元以上重大採購案有7件,蔡英文總統只知道3件,有4件事先不知,府方於是要求國防部,日後10億元以上購案,要事先簽公文並向總統提報。

據透露,明年7件重大新增購案中,「新一代高級教練機」案,是蔡總統本來就知道的,另有2件新增案,國防部在「小軍談」(國防部長與參謀總長一起向總統報告軍務,每周一次)曾向蔡總統提過,但有4件新增案,蔡總統事先並不知情,是行政院核定國防預算額度時,告知府方,蔡總統才知。

據指出,府方認為國防部是循以往規矩辦理,並非有意隱瞞,但府方認為超過10億元的購案,金額不算少,因此要求以後需先簽公文並向蔡總統提報。
 

106年度國防預算核定為3217億元,規模較今年度法定預算增加16億元。其中,軍事投資案共增加7件,包括空軍「新一代高級教練機」採購案;海軍沱江艦量產;海軍雄二、雄三機動發射車量產案;海軍代號「劍魚專案」的MK-48 ADCAP「先進潛射魚雷」採購案;海軍鴻運計畫「兩棲登陸艦」案;海軍「海劍羚」艦用防空飛彈系統採購案等。  

有關空軍高教機研製案,據透露,國防部明年起編列預算,第一個年度約5億元,主要用途是作業費。新政府為推高教機政策,包括空軍與國防部都同意配合,即便是美方洛馬公司有意和長榮結合爭取高教機案,但在了解新政府「國機國造」的決心後,也打了退堂鼓;只有漢翔,和義大利廠商還沒「斷乾淨」,才讓義方推出的M-346高教機,希望做最後一搏,爭取機會。

#########################


杜絕假傳聖旨 軍事採購權府要一把抓 

2016-08-28 聯合新聞網

蔡英文總統5月20日就任後,對軍事採購案的權力,總統府要一把抓,國防部無法主動推動。面對軍方所有新的軍事投資建案,蔡政府規定由國防部上大簽給蔡總統,由蔡總統親筆核示後,才能推動,希望杜絕各軍種為爭取購案出現假傳意旨現象。

核心將領指出,國防部過去的軍事投資建案,面對各軍種競爭時,經常有將領會搬出總統同意為由,強力主導,但這經常只是在軍事會談的一句對話,深埋在龐大會議紀錄裡,過去曾出現因此傷害台美關係的前例。民進黨執政後,所有新軍事投資建案,一律由國防部上大簽,由總統親筆核示。

海軍以神鷹3號計畫為名,尋求採購8架到10架MH-60R海鷹反潛直升機,傳蔡政府已經否決。國防部官員說,我方恐面臨美方強力遊說。有國民黨立委認為,馬英九政府對某些軍售案態度保留,馬上被民進黨立委批評是不重視國防專業,現在民進黨政府也否決軍方的需求,蔡政府不也一樣不尊重國防專業的評估,橫加政治干預。

將領表示,這項購案連前任的馬政府也不知道,肇因過去部分軍種將領假傳聖旨的壞習慣,神鷹3號案沒有出過國防部。除今年提出準備推動的七項新軍事投資案外,國防部至今尚未向民進黨政府提出其他任何新的軍事投資案建議。

將領表示,軍方過去提出許多軍事投資案,許多是在小軍談由高階將領,當著總統面前提到,但總統可能只是沒有意見或簡單詢及,但會畢軍方就以總統已同意為由,開始推動建案。

將領說,過去不同軍種將領進入國防部後,經常用這種方法,為所屬軍種爭取軍投資源,等到生米煮成熟飯,再補上手續。

將領說,陳水扁政府時代所謂我方採購F-16C/D,也是這種亂象下的產物。這項採購案造成無謂投入的財力與公關資源,難以計數,最後甚至造成美國友我參議員反彈,造成台美關係的傷害。

將領說,近期外界傳聞有關海軍的海鷹案,或陸軍有意採購M-1A1戰車的銳捷案,沒有出過國防部,在國防部階層就因三軍建案衡平的考量被擋下,沒有上呈到國安會或總統府,遑論蔡政府有任何意見。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10億元以上的重大軍事採購案,在國防部向總統報告之前,必須先簽文給總統,讓總統事先詳閱,這是一項程序改革,而小型軍購案一樣在大軍談、小軍談裡面報告就可以。

#########################


軍事採購超過10億元要先向總統報告 府:制度改革 

2016年08月28日 ETtoday政治新聞

為進行國防改革,據指出,未來國防部的軍事投資案,蔡政府規定由國防部上大簽給總統蔡英文,希望杜絕各軍種為爭取購案出現假傳意旨現象。對此,總統府28日表示,這是一項制度改革,只有10億元以上的採購案才需向總統提報,讓總統能事先了解。

根據媒體報導,因過去常有軍事投資建案是將領假總統之名強力主導,但總統本人並不知情的情況,因此蔡英文增加新規定,未來10億元以上購案,要事先提報總統。

例如,海軍以神鷹3號計畫為名,尋求採購8架到10架MH-60R海鷹反潛直升機,或是扁政府時期採購F-16C/D,都是這種將領假傳聖旨亂象的產物。而國防部明年的重大採購案中,據指出,蔡英文有數件原本並不知情,為掌握採購情況,府方才要求軍方要先向總統報告。

對此,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這是一項制度的改革。過去重大軍事採購都是在大小軍談中口頭向總統報告,現在政府把它改為一定金額(10億元)重大軍事採購都必須上簽,讓總統有足夠時間跟資訊了解。

國防部106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經行政院院會決議通過,核賦國防預算3217億元,較今年法定預算增加16億元,優先配置於法律義務必要之人事支出、主要武器裝備維持妥善及對美軍購案款等所需經費,並落實「國機國造、國艦國造」及國防科技研發等政策;新投資案則包含空軍新一代高教機的採購案;海軍沱江艦量產;海軍雄二、雄三機動發射車量產案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