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良固戰役

孟良崮戰役是1947年5月第二次國共內戰期間在山東省中部沂蒙山區的一次重大戰役。陳毅、粟裕指揮的解放軍華東野戰軍取得了戰役的勝利,張靈甫指揮的全副美式裝備「王牌模範師」整編七十四師被完全消滅,師長張靈甫陣亡。

孟良固戰役1  


听一下辛灏年讲述孟良崮战役
上傳日期:2012年1月10日
听一下辛灏年讲述孟良崮战役。听完了以后你还会相信所谓的历史选择、全国人民支持的说法吗?
https://youtu.be/wf9cQYTSO9E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張靈甫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背景

抗日戰爭結束後,山東大部成為中共領導的解放軍控制的「解放區」。1946年,第二次國共內戰爆發。1947年2月,萊蕪戰役中,解放軍根據自己「不計一城一地得失,大量殲滅敵人有生力量」的方針,以臨沂一座空城為代價殲滅了國軍1個「綏靖」區指揮部、2個軍部、7個師共5.6萬餘人。3月下旬,國民革命軍吸取教訓,集中六十餘萬國軍由陸軍總司令顧祝同親自指揮,採用了齊頭並進的戰術,將軍隊控制在一個範圍內,向解放軍進攻,導致解放軍的遊擊戰朮無法奏效。華東野戰軍向東北方後撤,蔣介石、陳誠誤認為華野"攻勢疲憊",遂命令各部兼程前進,跟蹤追剿。

5月10日,國軍南線兵團整編七十四師與二十五師等作為主攻渡汶河。11日攻取重山、艾山,12日占黃鹿寨、三角山、楊家寨,13日攻占馬山、邁逼山、大箭,距離坦埠已不到6公里。不料當夜,附近垛莊等地的道路被解放軍經一夜150里夜行軍占領,切斷了74師與周邊部隊的聯繫。此時張靈甫沒有選擇從其它方向與大部隊會合,而是命軍隊進占孟良崮山頭,固守險要地形,等待解放軍進攻。

戰略意圖

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委員長蔣中正在聽說74師上山後,表示又驚又喜,並致電湯恩伯、張靈甫等說明其戰略想法。「顧司令祝同兄北恩伯、靈甫兄勛鑒: 今已得知靈甫之74師被圍孟良崮,甚驚,又甚喜。其驚之因是靈甫被困,隨時有危險發生。其喜之因是靈甫給我國軍尋找了一個殲滅解放軍陳粟部於孟良崮的大好機會。因為我74師戰鬥力強、裝備精良,且處於有利地形;再之,有恩伯、敬久、歐震三兄兵團大軍雲集,正是我國軍同陳粟決戰的好機會,現命令74師靈甫部堅守陣地、吸引解放軍主力,再調10個師之兵力增援74師,以圖裡應外合,中心開花,夾擊解放軍,決戰一場,殲陳粟大部或一部之兵力,一舉改變華東戰局。總之,一切均仰仗諸位精誠團結,協同作戰,為黨國大業獻身出力,乃千秋之榮也。」然而蔣中正對於當地地形是否適合美式機械化部隊進行防禦卻缺乏足夠的考慮。

5月13日下午七時開始華東野戰軍集中九個主力縱隊共二十萬兵力,其中四個縱隊阻擋在山東的約四十萬國軍的反包圍,另外五個縱隊圍攻整編七十四師。在南京的國民政府總裁蔣中正認為七十四師占據地形優勢,裝備精良,加上在外圍國軍兵力雄厚,遂命令七十四師堅守待援,等外圍國軍對解放軍反包圍之後再「中心開花」。當時在孟良崮周圍一百公里範圍內至少有四十多萬國軍,按照正常行軍速度一天之內都可以到達救援,而以七十四師的訓練、裝備固守一、二天是完全可行的戰術想法。

此時雙方的戰略意圖都已非常明顯:如果國民革命軍其它師隊在七十四師被消滅前趕到孟良崮,則進攻孟良崮的解放軍將陷入腹背受敵。同時,這也是國軍一直尋求的與一貫進行游擊戰的解放軍正面對決的機會,如果計劃成功,則陳、粟指揮的華東軍力將面臨滅頂之災。而陳毅、粟裕的計劃則是在「百萬軍中取上將首級」,消滅裝備最精銳的王牌七十四師,嚴重打擊國軍的士氣。

戰役過程

在山東聚結的國軍部隊超過四十萬軍隊,八十三師、六十五師、二十五師等奉命支援,卻無人能突破解放軍的防線支援張靈甫軍。十一師師長胡璉距離太遠支援不及。二十五師師長黃百韜困於覆浮山、天馬山,損失萬餘人。桂系的第7軍,整編48師等也消極救援。近在咫尺的八十三師師長李天霞和張靈甫有宿怨,雖然早在5月11日之前就接到掩護74師的命令,卻只在戰前派了19旅57團下的一個連攜帶電台接近74師冒充是執行掩護的19旅,並命令最靠近74師的57團團長羅文浪可以隨時撤退。57團是八十三師中裝備最差的部分,但是羅文浪為了免做戰後李天霞的替罪羊,最後仍然與74師會合,並在堅守孟良崮時一起被解放軍消滅。

在解放軍方面,陳毅等卻表現出了整個國共內戰中解放軍極少見的孤注一擲的姿態,對於部下的命令是不惜一切代價消滅七十四師。「蔣介石拚死和我們決戰,把我們反包圍了,情況十分嚴重。現在成敗在此一舉,要不惜一切代價吃掉74師,拿下孟良崮。你們打掉一千,我給你們補一千,打掉兩千,我給你們補兩千,那怕縱隊打光了,只要把敵人消滅也在所不惜。我給你們補充,恢復你們的番號。誰攻上孟良崮,誰就是英雄!現在只有衝鋒,後退就是死亡。」

5月16日早上,蔣中正意識到局勢危險,再下手令:「山東共匪主力今向我傾巢出犯,此為我軍殲滅共匪完成革命唯一之良機。凡我全體將士應竭盡全力,把握此一戰機,萬眾一心,共同一致,密切聯繫,協力邁進,齊向當面匪軍猛攻,務期殲滅共匪,以告慰總理及陣亡將士在天之靈。如有萎靡猶豫,梭巡不前或赴援不力,中途停頓,以致友軍危亡,致共匪漏網逃脫,定必以畏匪避戰,縱匪害國延誤戰局,嚴究論罪不貸!希望奮勉勿誤。」至此包括李天霞八十三師在內的各部隊都不敢再保存實力,全力突破解放軍防線,但是遇到了解放軍外圍阻擊的抵抗,最終不能及時趕到孟良崮。

5月16日下午三時,華東野戰軍完全攻佔孟良崮主峰,整編七十四師血戰三晝夜後被殲滅了,一萬餘人陣亡,一萬餘人被俘,張靈甫陣亡。張靈甫在陣亡前有遺書:「十餘萬之匪向我猛撲,今日戰況更趨惡化,彈盡援絕,水糧俱無。我與仁傑決戰至最後一彈,飲訣成仁,上報國家與領袖,下答人民與部屬。老父來京未見,痛極!望善待之。幼子望養育之。玉玲吾妻,今永訣矣! 靈甫絕筆 五月十六日 孟良崮」。

七十四師孤軍作戰仍然支持了整整三天,可以說完全達到了戰略上吸引、牽制解放軍主力的「釣餌」作用,但是由於其它軍隊作戰不力,「上鉤」的解放軍非但全滅七十四師,而且還有足夠時間查點傷亡、追俘逃兵、繳獲軍備,然後才從容撤退、並「禮葬」張靈甫,張靈甫的屍體後來被掩埋在沂南縣野竹旺村後山岡上。

紅翼行動  

美軍紅翼行動案例:探討戰場上人性的抉擇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在阿富汗,塔利班領導人艾哈邁德·沙阿英語Ahmad Shah (Taliban)被指控殺害超過20名美國海軍陸戰隊隊員以及一些給予美軍幫助的當地居民。海豹突擊隊被要求逮捕沙阿。四名海豹突擊隊隊員——隊長麥可·P·墨菲英語Michael P. Murphy,狙擊手馬庫斯·拉特爾和馬修·阿克塞爾森英語Matthew Axelson以及通訊員丹尼·迪耶茲英語Danny Dietz——組成一支偵查監視小隊負責靠近並監視附近村莊以確認沙阿的具體位置。 

在途中他們遇到了當地牧羊人(兩個孩子和一個老人),當中有人提議把他們殺掉滅口,但他們在集體投票討論後並沒有這樣做,儘管他們知道這些人有可能去通風報信。果然沒多久他們就遭到了250名塔利班士兵的追擊。四位海豹隊員中有三名先後犧牲,最後只剩下馬庫斯。
紅翼行動1 
 

但在麥可陣亡前他曾向附近美軍基地打了一通求救電話,後者接到電話後立即派出16名士兵乘CH-47「奇諾克」直升機前往支援,當他們正準備降落直升機時,被在附近的塔利班分子火箭彈擊中,導致機上所有人員全數罹難。馬庫斯獨自一人在後面的戰鬥中弄丟了除武器彈藥外的所有裝備,最後身受重傷,但被當地普什圖族村民所救。塔利班獲得消息後立刻趕往他所在的村子裡對其嚴刑拷打。所幸的是馬庫斯所在村莊的長老靠徒步方式,將他的所在消息告知了鄰近的一個美軍基地,出動了武裝攻擊直升機,後來所幸被美軍基地所派出的地面搜查部隊找到,於是他從此踏上回家的路。 

「普什圖瓦里」(Pashtunwali):阿富汗村民救助馬庫斯是遵循當地已經2000年的關乎榮譽的傳統,叫做「普什圖瓦里」。這項傳統要求一個部落要主動擔當起保衛一位個體免受多個敵人迫害的責任,並且要不惜 一切代價保護他。這些勇敢的男人和女人們現在仍在阿富汗環境惡劣的山區中繁衍生息,他們反抗塔利班的鬥爭仍在繼續。

紅翼行動

《孤獨的生還者》根據馬庫斯·拉特爾(Marcus Luttrell)的同名回憶錄改編,2005年他和另外三位美軍「海豹突擊隊」的同伴負責執行一次暗殺基地組織領導人的任務,在途中他們遇到了當地牧羊人(三個孩子和一個老人),按照交戰法則他們是可以殺掉他們的,但海豹隊員並沒有這樣做,反而放了他們——儘管他們也知道這些人有可能去通風報信。不多久他們就遭到了250名塔利班士兵的攻擊,四位海豹隊員中有三名先後犧牲,最後只剩下馬庫斯·拉特爾成為「孤獨的生還者」。 

挑戰新聞軍事精華版--美軍「紅翼行動」考驗戰場上人性的抉擇
https://youtu.be/va1jPT4HQRI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02/19新聞龍捲風part3 最黑暗日! 「紅翼行動」海豹部隊12人11死  
發佈日期:2013年2月20日
我們都知道,美國特種部隊的「海豹部隊」,被譽為是世界上最強、最精銳的特種部隊,他們是精英中的精英,當初擊斃賓拉登的就是海豹部隊中的海豹六隊,海豹部隊也曾根據真人真事拍成了「海豹神兵」的電影,只不過,海豹部隊是否真的所向無敵?曾經是否有遭遇過敗仗?根據了解,海豹部隊曾經執行過一個名為「紅翼行動」的任務,被稱為美國特戰史上最黑暗的一天?
https://youtu.be/ickDKrc8LRo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完整版】海豹突击队 红翼行动纪念《孤独的幸存者》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jYwNTQxMDU2.html?beta&

紅翼行動線上完整看 Lone Survivor
http://www.4bigv.com/%E3%80%90%E9%A9%9A%E6%82%9A%E3%80%91%E7%B4%85%E7%BF%BC%E8%A1%8C%E5%8B%95%E7%B7%9A%E4%B8%8A%E5%AE%8C%E6%95%B4%E7%9C%8B-lone-survivor_3dba66954.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