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淼泓 


曾淼泓博士  

觀點投書:現階段國防改造重點芻議

曾淼泓  備役上校(國防大學電機博士)

台灣獨立黨副主席、陸軍備役上校、電機博士,前三軍大學電腦中心上校主任退,國防部計次室兵力規劃(四)處任職5年。

風傳媒  2016年09月07日


蔡英文總統就職百日,翻閱報紙及網路媒體,批評聲音不絕於耳,蔡總統感覺不到人民對改進的急迫性,甚至,晉用了被改革者來進行改革;二十一世紀,科技進步,年輕人所接觸各項科技產品,壽命週期變短,推及到人性,每個博、碩士及專家學者,所習得的理論及專業,因壽命週期變短或未與基層同步,而面臨淘汰,時代巨輪加速滾動,不主動推陳出新,固執擋在巨輪前面,拒絕改變,只有走向滅亡。

各行各業皆同,以個人任職二十多年的國防專業,也待翻修檢討,內容簡述如下:

一、調整國防組織架構

台灣的國防組織源自蔣介石1949年建立至今的陸權國家思考,陸權國家在寬廣的歐、亞大陸上,南征北討、攻擊敵人,在組織設計上,為維持其長征作戰的兵員補給(參一)、敵前情報的偵知(參二),作戰會議的召開(參三)、後勤補給的充足(參四),因狀況多變,需有耗人費時的手段及計畫,需常設功能性組織面對戰況;台灣四面環海,以上多項條件,千百年不變,在海島防衛的作戰思考中,大部分可一次到位;也就是在組織設計上,不必要有如此龐大的常設國防部、各軍司令部的功能式編制,只要一次性規劃出標準作戰程序(SOP),達致防禦作戰目標,確保島上各部隊能機動靈活、相互支援,再逐漸提升各戰力能量即可;以資訊化取代非戰鬥部門人力是世界趨勢,2015年九月,習近平主持閱兵儀式時宣布,將裁軍卅萬人,非戰鬥部門被裁減10萬人,台灣海島小國的防衛作戰,行政人力不必拉長,總統與各部隊長在指揮中心透過C4ISR系統(C4ISR  Command, Control, Communications, Computers, Intelligence, Surveillance and Reconnaissance)直接指揮拳頭部隊,展示戰力能量。

F-16戰機 
「漢光32號」軍演,「聯勇105-8號操演」國軍先由空軍F-16戰機執行掩護射擊(軍聞社)

二、調整以海、空軍取代陸軍為主戰的兵力結構

台灣在面對中國的防禦作戰上,雙方交戰的第一波,一定是海、空軍及飛彈,現國防兵力結構,承襲傳統,仍維持以陸軍為大多數(約55%),在交戰時,將立顯兵力結構之謬誤;尤其,台灣四面環海,擁有至少130km的海峽屏障優勢,中國欲兩棲登陸台灣,在登陸載具及坦克、裝甲等重裝備的攜行,以目前中國的軍事運輸能力檢視,幾乎不可能成功,更別提在超越海峽中線後,我海、空軍的兇猛攔擊。1944年諾曼第登陸戰,盟軍挾同盟國豐富資源及三百萬兵力,翻越30km的英倫海峽,終獲成功。中國目前全國總兵力二百三十萬,平均分配到五大戰區,各擁46萬,惟各戰區分別需面對疆獨、藏獨、印度(西部戰區),南海問題(南部戰區),釣魚島問題(東部戰區),北韓問題(北部戰區),各戰區應付自己的假想敵都不夠,還想抽調兵力翻越最短距離為130km的台灣海峽?在地理上、兵力調派上,就像飛蛾撲火般,必敗;參考歷史上,全世界最強大的蒙古帝國,於西元1274年、1281年,兩次派出三千多艘戰艦,自韓國釜山翻越總計180km的朝鮮海峽、對馬海峽,進攻日本,皆兵敗扶桑,偉大的蒙古帝國向東版圖也只到朝鮮半島,陸權國家面對海權國家的作戰,十足難以成功的明證。

三、建立具台灣心之台灣本土化軍隊 

台灣現存之軍校,陸軍官校源自廣州黃埔軍校,海軍官校源自福州船政學堂、煙臺、黃埔、天津、青島等海事學校,空軍官校源自杭州筧橋精神,中國心的精神教育,主導台灣的軍校生思考,所以畢業任官後,「國軍、共軍、都是中國軍」,這樣的氛圍怎麼改?如何改?可透過必讀、必考史明「台灣400年史」,建立全軍本土理念;另將現有部分軍歌列為禁歌,撥預算,辦理軍歌創作比賽,或聘請王明哲、邱旭川等台派作詞、作曲家,以台灣本土調,創作軍歌,取代目前傳唱的中國式軍歌,澈底改變台灣軍隊的中國思考。

國軍新訓
20160816-SMG0045-001-國軍新訓。(取自台北市政府兵役局網站).jpg

四、全面建制C4ISR系統,並依科技發展,提升其作戰能力

二十世紀末,美軍等西方諸國,將資、通訊等尖端科技引進戰場,創造了:指、管、通、資、情、監、偵系統(C4ISR  Command, Control, Communications, Computers, Intelligence, Surveillance and Reconnaissance);現代化作戰,透過C4ISR的運作,只剩兩套人力:1.指揮者(指揮中心內的總統,部長,相關參謀) 2.被指揮者(拳頭部隊),兩者透過數位化戰士鋼盔上攜行的鏡頭及情報衛星,傳遞戰場實況,指揮中心再依戰況,指揮適當的作戰資源,投入戰場,剋敵致勝。中共各式攻台想定(Scenario),我軍可預作檢討並發展出因應的防禦措施,寫成標準作戰程序(SOP),在年度漢光演習中,反覆測試其敏感度,找出交戰弱點並補強,並依現實科技發展,投入各新式裝備,改寫想定之SOP。

兩峽兩岸的和平,端賴台灣的國防武力夠否震懾力,當一國的軍隊把敵方軍隊當作朋友,那這國家的軍隊就滅亡了;台灣軍隊的中間幹部或因基礎教育及前期退將學長諸因素的影響,有中國軍趨勢?以上為個人認為現階段國防需改變、創新之措施;馮世寬部長上銜蔡英文總統、林全院長之命,統領三軍戰備及發展,任務艱鉅;方向正確,將是國人之福。

*作者為國防大學電機博士兼任助理教授

讀者回應彙整:

作者所建議的四點,1、2、4三點沒有太大問題,這是台灣軍隊本來就要做到的,可是第三點會有爭議。
最大的爭議來自於是否有必要把某些軍歌列為禁歌。
禁歌的事情是兩蔣威權統治下的現象,而這件事也是綠營長期以來批評的事情之一。
禁歌好不容易才取消了,現在只因為作者或某些人的政治立場,又要把某些軍歌列為禁歌,這樣做,跟兩蔣時代有何差別 ? 
雖然建立台灣精神是一個冠冕堂皇的理由,可是這不能當作禁歌的藉口,畢竟建立台灣精神有其他的方法,而禁歌本身則是不對的。

比較合理的作法應該是,在不廢現有軍歌的狀況下,另行創造台灣精神的軍歌同時教唱,兩者並行,爭議會比較少。

我只知道過去的軍歌教條式思惟太重,要論莊嚴也普普,就算不廢止,也應該請人寫些比較新的歌曲,以符合現代台灣的需求。

第一波後C4ISR都掛了 剩下戰力如何串聯 大國無法或無意願救援 如何玩下去 保存戰力去某些國家 會有鳥用 海峽是天險嗎 人民用菜刀打保衛戰 是不是應學以色列 莊敬自強 自求多福 有此觀念 戰略才對 退將去深入虎穴 了解第一手思想 應尊重 比外交官還好 又不是花公款

國軍汰除要加速

全民皆兵˙˙大家一起買武器裝備
每個人都可以買槍枝。大砲。無人機˙炸彈。這樣子經過九三軍人節
不知道會不會跟美國人一樣是。
西部牛仔。

本文出處:
http://www.storm.mg/article/1625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