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艦  

劉蜀臺

海軍少將劉蜀台艦長的烏坵回憶


後送烏坵傷患到基隆、1996台海危機。

我曾在海軍生涯中8次登烏坵,N次護航烏坵梯次。我任巡防艦(PFG)~泰山艦(舷號838)艦長任期是~76/1/1至77年7/1。

烏坵在我的生命中有頁珍貴的記憶。

印象最深刻的是巡防艦長任內,在惡劣天候下冒險駛烏坵接垂危傷患後送基隆港,我還印記著那位陸戰士官感激的淚水。

護送陸戰隊傷患到基隆的任務,約是我艦長任期的前半期的冬天(76年底)。

那位陸戰隊弟兄腹部劇痛、血壓掉到4、50,生命垂危,已超過島上醫官救治的能力。直升機因天候惡劣無法降烏坵,只有靠巡防艦冒九級風浪後送。

巡防艦本應順風後送馬公,但在剛返航時傷患血壓一直下降命在旦夕,經評估只有快送基隆轉送三總才能救命,最後三總緊急手術救回一命。當年改送基隆的決定是對的,我記得傷患好像還會吐血,真的很危急。

由烏坵駛基隆是頂風頂浪,為了救人又不能減速,風浪惡劣到極點,我艦上官兵咬牙硬撐。

抵基後,全艦官兵癱坐碼頭,船上也有不小的風損,還好人平安救活,長官也體諒沒查辧我的風損責任。

1996台海危機,
我擔任海軍觀通系統指揮官,有情資中共要攻佔烏坵,即帶了一組人至烏坵雷達站增強戰備整備及鼓舞士氣。
站上每位官兵全副武裝、槍彈不離身,那種[全島一命、島亡人亡]的肅殺之氣至今難忘。

我問了站長還有什麼需求?
站長說:
[我們會戰鬥到底,如不幸殉國,請照顧我的家人]。

本文出處:臉書

延伸閱讀:
陳立文:台海危機那年,我在馬祖東莒任職指揮官時,
被很多人用放大鏡檢視的經驗談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2441681
「國軍英雄、莒光楷模」是否經過戰火洗禮與白色恐怖摧殘?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4047232
海軍華陽軍艦第一任艦長:宋炯 上校 任內之回憶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4047154
黎樵:民國47年九二海戰陣亡醫官陳科榮中尉,
滿臉疲憊憔悴地出現在懷孕未婚妻的房門口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4227958
黎樵:台海防衛的功臣們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4102012
黎樵:「艦艇兵不可缺也不宜濫」與「一個海軍小中士」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40757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