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ST-208  

黎樵
中華民國海軍備役上校,曾任艦長。

台海防衛的功臣們   2016/08/24

這照片是823砲戰時期,LST-208中訓軍艦的運補情形,早期外島運補全靠海軍,少有飛機或民間運輸船舶,後來為了人員運輸(載運官兵及百姓)的方便與舒適性,才有所謂的AP(人員運輸艦)成軍,我在民國83年就曾在凌雲軍艦(AP-522)擔任副艦長,瞭解些外島運補的作業梗概。

民國70年暑訓,我在海官校二年級,就曾派到LST-204中興軍艦上實習,那是一個很特別的航行經驗,我的值更部位就在這船頭的四零砲位上,擔任瞭望手,兩個人一起值班,風浪大的時候,光是從船尾住艙走到這砲位就已經是極危險的事,下大雨,惡劣海象,夜黑風疾,兩個人冷到顫抖不已,還得不時拿起望遠鏡來瞭望,聲力電話向駕駛台回報,再加上暈船嘔吐,海水和著雨水,很難受,那中字號高聳的船頭砲位,有我許多記憶。

外島運補搶灘,幾乎是全戰備進行,為了配合潮水,外島友軍弟兄必須在漲潮中字號退灘前,把所有物質卸下,若沒卸完,其他在船上的東西又得原封不動運回台灣,當年外島物質極貧乏,沒有先進的小型叉動車,全靠人力搬運,那些搬運的士兵就像這圖片上,甚至還更有過之,每位士兵急急躁躁搬運,一趟又一趟,班長、軍官們一路吆喝、咒罵,就差沒拿鞭子追趕,士兵們大多是義務役,在外島生活非常艱苦,汗水滴成河,猶如奴隸,這是我第一次看到真正外島運補的景象。

還有航行期間載運外島官兵與百姓,那坦克艙裡密密麻麻的人群,像逃難,每個人就地而席,而坐,或躺或睡,也像極正在蠕動的廁中蛆蟲,燠熱難當,嘔吐穢物四溢,艙間裡雜亂又奇臭無比,對我們這些本身是海軍的艦上成員而言,那還真是人間煉獄,難怪聽說後來因為陸軍倡議要造AP,才有524.525.526等大型的人員運輸艦陸續成軍。

當年外島戰地氣氛緊繃,LST.AP包括護航的陽字號驅逐艦等,往來頻繁,這就是海軍所謂的【海上交通線(SLOC)】為我所用的最佳明證,讓老共艦艇都得要沿我台灣東岸才能南行,海峽幾由我所扼制。

但現在兩岸局勢趨緩,外島民間運輸與民航機往來便利,更有小三通可直接到達對岸,當年的戰地緊張態勢已不復見,卻最能見證「軍民一家」,同生共死,患難相扶的袍澤情懷,島孤人不孤,永保烏坵,毋忘在莒,捍衛國土……,那愛國心與激昂熱血,都已成過往雲煙,AP也已完全汰除,走入歷史,部分更沉入海底成為魚礁,台海防衛功臣,無論是人或軍艦,頗令我們這些老海軍們追思與懷念……。
 

上文承蒙 黎樵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2012.12.09-高雄活動-再會光榮(二次大戰海軍登陸艦-開放參觀+海軍軍歌)  
發佈日期:2012年12月10日
2012.12.09於高雄光榮碼頭舉辦「再會光榮」的海軍軍艦開放大眾參觀,相信曾經參與或在海軍服務過的朋友,會有特別的感觸~民眾難得有機會登艦,一睹軍艦的光榮歷史與設施,有助民眾了解海軍的歷史與服務~攝影/陳站長 (背景音樂取自網路:海軍軍歌2首)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2012.12.10 LST-208中訓軍艦出港  
發佈日期:2012年12月16日
二纜收回時間約為09:50。
拍攝時間:2012.12.10
拍攝地點:高雄市光榮碼頭
https://youtu.be/-dOqMOc5S-0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中字號
發佈日期:2012年4月19日

https://youtu.be/VOVyZYgGLqg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中海級戰車登陸艦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中海級戰車登陸艦,舊稱為中字號戰車登陸艦[1],為美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建造的郡級戰車登陸艦。二戰時美國有LST-1英語USS LST-1LST-542英語USS Chelan County (LST-542)兩種級別,但外觀上無明顯區分。

中國運用此型LST不僅有海軍,許多民間單位在戰後向美國收購此艦種。戰後美軍以512號公法授權移交給中華民國海軍的中字號戰車登陸艦計有10艘、招商局(陽明海運前身)向美方收購的18艘(「中字101號」至「中字118號」)、贈予善後救濟總署水上運輸大隊的「萬」字頭船21艘及「靄齡」、「慶齡」、「美齡」3艘、售予民生公司「遠」字尾的5艘,以及上海江南造船廠、民航空運隊飛機修理廠、行政院物資供應局「供」字頭船5艘等購買的,前後共有至少61艘LST在1949年以前在中國服務。

國府撤台後有17艘本級艦遺留或沉沒在大陸,其中6艘成為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的「山」字尾命名的登陸艦。

中華民國海軍
二戰後,中華民國海軍自美國海軍直接移交10艘LST,該批軍艦由美軍開到中國青島,美國水手對在青島海訓團中國官兵執行短期的轉移訓練後現地移交國民政府。1949年後,因戰備耗損、以及設立中華民國海軍陸戰隊等因素,美國先後又補充給國民政府16艘本級艦。

艦上配備T74排用機槍、T75-20公厘單管砲及40公厘砲。平時主要負責執行外島、離島人員物資、車輛、油水等運補任務。戰時,可遂行兩棲登陸作戰、滲透運補、後勤物資運輸及海上整補等任務。 [2][3]2010年2月1日,海軍中海號登陸艦(LST-201)除役,此艦於1958年金門「823砲戰」期間執行運補作業時在料羅灣外擊沉2艘中共魚雷快艇,是現今唯一留存的功勳艦。

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
1950年5月所有中字號登陸艦,除「中119」外,全部移交人民海軍。華東軍區海軍以10艘LST型坦克登陸艦組建第4艦隊。1950年7月除3艘(中116、120、125)性能較好的留用,其餘艘歸還給招商局。


延伸閱讀:
黎樵:父與子的對話、恢復徵兵、罪人不孥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3704188

兩位前艦長談軍艦釣魚 海軍傳統潛規則外人難理解

黎樵:回應「綠水海軍」/海的胸襟 vs 小鼻子小眼睛

黎樵:海軍國際禮儀與誰才是募兵最強有力的先鋒?

黎樵:別太苛責,談部隊醫護人力之不足

黎樵:【海軍軼聞】挨罵的藝術

黎樵:募兵之難,究其原因,是未做好募兵的生涯規劃

黎樵:在書中讀自己

黎樵:任職「大漢艦第13任艦長」的回憶與感言

黎樵:年輕的軍人為何想自殺?

黎樵:以陸軍的思維訓練水兵,當然壓力會大到凸槌

黎樵:「艦艇兵不可缺也不宜濫」與「一個海軍小中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