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322  

發燒竟要命?! 小兵病6天"求救"隔天亡
https://youtu.be/STTeW0ELX5g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國軍321

請網友們先看完新聞報導後,再細看
黎樵與延伸閱讀醫生」部落格的即時評論。

國軍又傳害死人命?綠黨桃園市議員王浩宇在臉書上PO文透露,23歲南華大學畢業生簡志龍,9月底時入伍新訓結束,10月前往桃園「憲兵訓練中心」受訓,但在11月6日開始發燒、身體開始不適,轉診至軍醫院後僅開藥卻不轉診至民間大醫院,讓簡志龍病情迅速惡化、宣告不治。

簡志龍家屬向《蘋果》表示,簡志龍發燒後,在隔天(7日)休假時有自行到外面就診,醫生也認為他病情必須好好休養、並開立診斷證明、建議休養三天。不過簡志龍情況一直沒有改善,家屬發現情況不對,在11日從南部趕到桃園關心,這時軍方才緊急派人將他送往林口長庚治療,但卻因軍方拖延病情早已惡化,儘管醫師緊急施予抗生素治療,還是於11/12晚間6點急救無效、回天乏術。

簡志龍家屬表示,志龍過世後軍方有派人前來「說明」,不過態度欠佳自認「作法並無不當之處」,並強調「當時就有派人帶志龍轉診至軍醫院」。對於軍方的態度,議員王浩宇也痛批「高傲」,認為軍方態度好像甚麼都沒有做錯,竟然還要家長親自趕到營區才願意轉診送醫,並在臉書發文「國軍呀!國軍!哪時候,別人孩子的命在你們眼裡才是命?志龍,一路好走!公道,我們會幫你討!」。

對於簡志龍突如其來的消逝,他的朋友也都相當不捨、錯愕,女友也在臉書上PO照發文說「怎麼說要合好現在又離開我,明知道我失戀會一口飯都吃不下,你真的好壞」,哥哥也在臉書發文痛批軍方態度「趾高氣昂」、「卸責」。對於家屬指控,目前軍方尚無回應。

消息曝光後也有簡志龍的同學在批踢踢爆掛回文「我是死者同學,他放假有去看病,但發燒持續不退 經快篩是流感,然後禮拜一想請假去大醫院診斷,隊長說還是要先回軍」,並在隨後更正說「醫生是說可能流感初期快篩不出來,但建議要請假觀察三天,最後是因為細菌感染肺部。」(蘋果日報)

國軍323

黎樵

中華民國海軍備役上校,曾任艦長。

別太苛責,談部隊醫護人力之不足  2015年11月13日

今天新聞『憲兵新訓中心有位新兵可能因為感冒延醫致死』,也引發大家對新訓中心這樣的單位醫護人力是否足夠的討論?

先說一段小故事: 民國75年我在海軍生涯裡派職的第二艘船大鵬軍艦(ATA-549),那是一艘小型的救難艦,有一次副長(○ ○ 上尉,海軍官校專科班畢業,後讀到博士)告訴我:「我們船上沒有醫官,三級艦,人員編制少,現在醫官很缺人,所以我就是醫官…」,然後他拿出一個萬能醫藥箱,裡面全是感冒藥、肚子痛的藥、香港腳的藥、創傷藥…,一個一個分類的非常齊全,他說:「不只是我,你也是醫官。」 那時候我是船上的中尉作戰長, 副長很慎重其事地又提醒我說 :「 真不行,趕快送醫,在船上、在海上,真來不及,申請緊急後送,直升機會來... 」。

 

到了民國86年,我擔任大漢軍艦(ATF-553)艦長,凡是救難艦,上級絕對會優先將最好的醫官派到船上來,救難艦沒有醫官,簡直成笑話,如何執行救難任務?但醫官多半也都是服義務役的預官,並具有合格考試的專科醫師執照,來船上報到之前,必須在軍醫院(海軍總醫院)實習半年,美其名『實習』,實際上是彌補軍醫院醫生人力的不足,現在,2015年(民國104年),醫官人力依然缺乏,將來很多醫學系畢業的年輕人都不需當兵,部隊哪來那麼多醫官啊,也不可能每一條船、每一個部隊都派有醫官,連外面許多大型醫院都缺合格的專業醫師,軍方更是如此,那是再正常不過的事。

 

這次簡姓新兵的死亡案例,據說該單位的醫官尚屬資淺,仍未通過專科醫師的考試,但已具備家醫、護理等相關的基本知識與學養(含醫學院學歷),軍方事實上有各地區、各級的大小軍醫院,規模都不錯,也提供民間百姓看病就診,部隊頂多就是衛生(診療)所,幾名輪值的小醫官、醫護兵或聘僱的護理小姐,看看小傷、小病還可以,但因為現在醫療糾紛、投訴案件多,民意高張,以往我們在部隊帶兵,大多也是盡量讓病患轉診到比較大型的合格軍醫院,很少有讓士兵到民間一般診所(除非家屬同意),這次簡姓新兵先是自行到台北市聯合醫院的忠孝院區,再到外面一般診所,及至病況嚴重了,被送到林口長庚醫院不治死亡。

 

以海軍新兵訓練中心為例,營區裡設有診療所,若必須轉診,則到附近的海軍總醫院(國軍左營醫院),非常方便,部隊裡都有完整的就醫程序SOP,我以前在台北大直營區,診療所就在側門旁邊,一棟老式的日式建築,挺清幽,醫官及護士小姐都很隨和,很客氣,偶而拿一些小病痛的常備藥,如胃藥、感冒藥、香港腳藥膏、口潰膏等,真有大病,自己覺得不對勁,當然得到內湖的三軍總醫院,我也很少到民間的醫療院所,除非病急就近,但小診所在醫療診斷上,總不比大醫院來得仔細與令人安心。

 

憲兵司令部出來澄清,認為全案處理過程並無疏失,但就新聞裡所報導的,聯合醫院是簡兵自己前往,後來由單位醫官依其症狀及聯合醫院診斷書持續給藥(為何不轉診?何況醫官可能不具專科合格醫師資格),發覺情況不對,乃由分隊長吳中士陪同至外面「○○診所」就醫,為何不到附近林口長庚大型醫院?或者到三總、桃園國軍醫院?…我的感覺與帶兵經驗,都為省事,貪圖方便,軍醫院可能距離遠、掛號看診時間久,嫌麻煩,部隊現在派車很不容易(軍車愈來愈少,何況只是個新兵?)主要都認為小感冒,不礙事,但若到大型醫院,如林口長庚,這些院所都會有一定的檢驗程序,驗血、驗尿,照X光片(看有否引發肺炎),特別是病況嚴重的,檢查會更仔細,儀器也先進,不可能遺漏或誤診,小診所通常不會這樣仔細給你診斷,我認為問題就出在【小中士帶新兵到外面診所就醫】(最好是醫官開轉診單到大型軍醫院),延誤了正確診斷與就醫契機。

 

另外傷患的運送問題,像原本診斷只是一般小感冒的簡姓士兵,不可能乘坐救護車去掛門診,軍方有否其他可用的運送車輛,如果沒有,現在大多的是幹部們用自己的民車接護送,小中士帶著簡兵去看病,可能沒車嫌麻煩,現在包括軍醫院,平日看病的人太多,到外面看小診所當然方便,傷患的運送問題不能小歔,因為部隊節約油料,很多軍車都汰除,以往許多上校級或主官管用車,現在都沒有了,我以前還在現役的時候,車沒了,但還有駕駛兵編制,真有類似狀況,多半也都是用自己民車接送,還有部隊長的公家用車,請你別太吝嗇,別光自己用,請盡量做公家用途,讓官兵們也能多一點福利,特別是傷(病)患,別忽視任何一個兵,開個軍車送個兵去看病,這才叫真體恤,也理所當然。

 

軍方的醫官人力缺乏,這是整個社會、醫護教育體系的大問題,不能怪軍方,但部隊裡必須有完整的就醫程序SOP,官兵們有否照做?或者部隊長為了躲避『軍醫院』綿密的通報程序(例如車禍、重大傷病,都會立刻通報到國防部做成紀錄,甚至檢討單位缺失與責任),部隊長為了捨軍醫院良好的醫療體系、組織與先進儀器,反遷就外面小診所或民間醫療院所,怕讓上面知道了給自己添麻煩(怕通報),有的單位甚至連救護車都不許它叫(鳴警鈴),怕事情鬧大,怕影響仕途,如此可能因小失大,也棄官兵健康、生死於不顧,這才是真正必須檢討的大問題。

 

大環境沒人沒輒,RIP之餘,SOP,是比醫官開的藥還有用的 『 救命仙丹 』。

上文承蒙 
黎樵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網友留言彙整:

艦長只有責任沒有權利!儎機艦上自己就有飛機,哪一條規定賦予艦長放飛的權力?只有提出空中救護申請了!浪費的時間最後算到艦長身上!火還沒燒到海軍-----有未雨綢繆嗎?

在中字號當作戰長的時候
就聽說官校的學弟
因為艦隊缺醫官太久,缺會被裁掉
加上又沒位置派
所以就派去佔醫官的缺....
船上的艦長只跟他說
你只要把暈船藥、胃藥這兩種清楚
就可以了......
後來,艦隊部終於有醫官了
那位可能是唯一在二級艦
還能拿戰績分的醫官....

我報到沒多久遇到的第一任義務役醫官屆退,共同性驗收是由他簽證的,第二任醫官曾士修也是義務役,這幾年在左營大路的診所招牌上看到他的大名,沒記錯的話第三任是國防醫學院畢業的。

我在oo中隊當隊長時,中隊只有醫務兵編制,結果派來一位嘉義大學(原嘉義農專)獸醫系的

回想當年曾服役與中字號二級艦,配有醫學系畢業的醫官,時職電機,大修時拆裝馬達不慎紮到腳指,醫官很專業的處理好,非常的慶倖,

某個空降旅只有一名正式醫官,婦產科的。營、連就算了,有個藥專畢業的醫務士就是大幸,而且會被奉為神醫。消炎,止痛、冰敷三大法寶加半夜翻牆,才勉強讓連上有足夠的人力執勤。

我當義務役輔導長與心輔官時,就經常帶小兵出去看醫生,而且都是看民間醫院,有人會問為什麼不帶去國軍總醫院呢,軍人在那裡看病不是免費嗎?因為服役時的連長及其他軍中長官指示不可帶去國軍總醫院,否則會被通報到國防部去而視為軍紀事件處理,所以只好讓小兵付掛號費去民間醫院看病,不過也因此小兵都能痊癒,故在照顧官兵方面,本人問心無愧!⋯⋯

世風日下,軍風不古,酸魯小弟當輔導長時,只要阿兵哥生病,直接吉普車送國軍醫院,國防部從不過問,現在的星星們,愈來愈沒擔當

現在的長官,爭功諉過,欺下瞞上,狐假虎威,逢迎拍馬,.........罄竹難書

這甚麼毛病, 憑甚麼軍人生病去國軍醫院看要當作軍紀案件? 這已經不是沒擔當了吧, 根本觀念有問題阿

上層腦包下層苦

這已經是可以找立委去狗幹國防部長的議題了耶...

哀,目前只要有感冒症狀,就必須馬上做流感與登革熱篩選是常識呀,幹部不懂?難道軍醫也不懂?!

部隊內的醫官,都不是國防醫的,很多是專軍班的,民間專長有營養師,也有放射師執照

美軍45

Allen Lin

台灣台北人,17歲入美國陸軍預備役,2003年2次入伍,參與OIF3駐防伊拉克,2006年初 下士退伍。軍中經歷為經理士、軍械士、副職是通訊士與民政士。

我們第一堂正式的通用技能課就是野戰急救,至於為甚麼第一堂就上野戰急救而不是作戰的戰技?

教官認為即使我們日後的軍職不一定會在前線直接參與戰鬥,但這種在緊急情況下可以救人的技術,有助減少死亡率,也等於間接的保存戰力,因此特別的要求我們務必把這個技巧優先熟練化。
 

課程大部份著重在如何止血與包紮傷口,處理休克,骨折,斷肢等技巧,甚至於如何做人工呼吸以及判定與處理熱痙攣、熱衰竭這類常見的症狀。我們一開始只是看教官示範,然後兩兩一組的相互為對方包紮當做是練習,當完成後教官會來檢查是否正確,並在一旁加強指導,雖然整個過程不算太難學,但要做到完全正確與標準是很困難的一件事,需要靠長時間的練習來熟練,整個正式的野戰急救課程在新訓僅只有一堂,為時八小時,剩下的就是靠日後平時的練習與教育士官的提醒,教育士官都會要求我們背下士兵手冊上所記載的急救步驟,並且隨時抽考,這對語文能力有限的我是相當吃力的一件事,每次幸運的被教育士官抽到時,常常因為緊張而回答得顛三倒四,下場可想而知就是被罰做伏地挺身到趴下為止。 

除了急救外,核生化防護課程也是有相當重的比例是靠熟記的,它的難處並不是在於必需迅速的戴上防毒面具與穿上防護衣,而是要死背所有不同化學戰劑中毒後所產生的症狀與解救之道,這包括了救人與自救,不過按照士兵手冊上與所發給的裝備來看,這些都屬於預防的技巧,真正中毒的話,單兵裝備裡僅有三支神經解毒劑可供自救或救人,但是沒有人真正知道這些東西是不是真的有效。 

如同急救課程一般,我們僅有一次的機會可以坐在課堂中聽講,剩下的都是在日後練習來達到熟練,我們被要求必須在任何的情況下於九秒鐘之內戴上防毒面具並確保面具與臉部間的氣密性,達不到要求的人通常的下場就是戴上面具做體能操練,這是相當辛苦的一件事,因為面罩會限制呼吸的順暢,在運動的時候常常會比平時還要喘,對我們這群新兵而言,可以算是令人生畏的酷刑。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美國陸軍軍旅生涯紀實4/16-紅色時期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780711

上文承蒙 Allen Lin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兩位前艦長談軍艦釣魚 海軍傳統潛規則外人難理解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903456
黎樵:回應「綠水海軍」/海的胸襟 vs 小鼻子小眼睛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909015
黎樵:海軍國際禮儀與誰才是募兵最強有力的先鋒?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933111
黎樵:別太苛責,談部隊醫護人力之不足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2049058
黎樵:【海軍軼聞】挨罵的藝術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2218258
黎樵:募兵之難,究其原因,是未做好募兵的生涯規劃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2271928
黎樵:在書中讀自己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2406938
黎樵:任職「大漢艦第13任艦長」的回憶與感言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2444087

鉤端螺旋體菌-CBCCRP
http://wleemc.pixnet.net/blog/post/112757003-%e9%89%a4%e7%ab%af%e8%9e%ba%e6%97%8b%e9%ab%94%e8%8f%8c-cbc%e8%88%87crp
新兵感染鉤端螺旋體病死亡 @ 人生沒有用不到的經歷
http://wleemc.pixnet.net/blog/post/112748171-%e6%96%b0%e5%85%b5%e6%84%9f%e6%9f%93%e9%89%a4%e7%ab%af%e8%9e%ba%e6%97%8b%e9%ab%94%e7%97%85%e6%ad%bb%e4%ba%a1
入伍生發燒與抗生素使用 @ 人生沒有用不到的經歷
http://wleemc.pixnet.net/blog/post/106132946-%e5%85%a5%e4%bc%8d%e7%94%9f%e7%99%bc%e7%87%92%e8%88%87%e6%8a%97%e7%94%9f%e7%b4%a0%e4%bd%bf%e7%94%a8
入伍生在陸官-18-群聚感染 @ 人生沒有用不到的經歷
http://wleemc.pixnet.net/blog/post/105903032-%e5%85%a5%e4%bc%8d%e7%94%9f%e5%9c%a8%e9%99%b8%e5%ae%98-18-%e7%be%a4%e8%81%9a%e6%84%9f%e6%9f%93
Casey Chao:對於國軍戰鬥心理學和戰鬥醫療人員的一點管見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20046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