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314               

Casey Chao


國內兩大軍事雜誌《尖端科技》與《天生射手》專欄作家。

關於阻擋潛艦採購  2015年9月14日

下面的文章是在下於6108軍購案時,撰寫的一篇<一購兩岸無戰事>中的部分節錄,我覺得那些認為馬英九抱怨美國不賣潛艦是自打嘴巴的人,可以先看看當時美國所謂的潛艦案,是不是該通過

潛艦: 國防部長李傑先生日前在立法院首度透露,據軍方評估,中共只要用十三艘潛艦就可以完全封鎖台灣;而目前共軍擁有八十六艘潛艦,其中四十艘是新型潛艦。未來國軍若獲得八艘潛艦,就可以在我方在台海周邊設置的伏擊區中,嚇阻共軍船艦進入,美軍航艦屆時就可以安全進入台海,順利運用兵力協防

而立委李文忠先生則在立法院國防委員會審查預算時指出,台灣發展水下戰力,將有能力在一定程度上對中國形成局部封鎖的態勢:因為中共現役反潛戰力十分薄弱,具有現代化反潛戰力的艦艇才五艘,解放軍若要有效提升反潛戰力,所需經費約我方採購八艘柴電潛艦的八點九倍,因此對嚇阻中國武力犯台具有相當大的正面效應(註 )。

問題是這兩位主張購買潛艦的理由,在筆者看來實在是很不充份的:首先,我們的戰略到底是”決戰境外”抑或是”有效嚇阻”?如果是前者,那中華民國海軍確實是需要這八艘潛艦,來達成平可夫先生所主張的”非對稱優勢”(註 );但若我國軍事戰略沒有改變,甚至根本沒有戰略的話,無怪前述蘭德智庫的Michael Swaine或是Heritage基金會John J. Tkacik Jr.,會同樣地對台灣採購潛艦一事感到相當地無法理解:在Swaine報告的第三章<國防政策.部隊架構與預算/採購決策>當中,為了說明我國軍事採購未著眼於整體防衛,考量作戰需求的問題,特別以潛艦為例:中華民國相當擔憂解放軍海軍龐大而日趨精良的潛艦部隊,而台北方面的判斷是:我要取得更多的潛艦,並用更好的反潛機來取代ST2;但卻沒有從共軍潛艦威脅的本質與效果去分析,並集中心力去解決該項問題:台灣的潛艦與反潛武力,到底是要在戰爭發生後獲得勝利,還是因為我們根本不可能去和解放軍海軍進行水上軍備競賽,因此僅要在衝突爆發前具有嚇阻效果即可?

假使是前者,那我國海軍可能確實需要這些,甚至更多的裝備;但如果是後者,那可能僅需要其中的一部份,其他在開戰後尋求美國的反潛武力就夠了(註 ,或是採用水雷等武器,註 )。而John J.Tkacik則在<台灣應把握真正防衛需求>的評論中直言,美國海軍”其實可以用一艘維吉尼亞級潛艦的價格,來製造四艘非常安靜的柴電潛艦”;但為了避免其國內的核潛派影響力衰弱,因此對台灣的柴電潛艦開出天價,以便美國國會不至逼美國海軍也走上柴潛之路

其次,美國航艦是屬於一整個戰鬥群(Carrier Battle Group, CBG)的一部,除了母艦本身外,還有如神盾級驅逐艦.後勤船隻與潛艦隨行,哪裡會需要我方的潛艦為其”嚇阻”中共呢?而且若戰爭爆發,中共對我軍艦艇的攻擊,斷不會有所遲疑;但若發現對方是遠道而來的美軍潛艦,則會因”是否要冒讓戰爭升級的風險”而多所顧慮(可參考當年823砲戰時,中共第一政委葉飛提出,炮擊中只打蔣艦,不打美艦),因此我們有必要買八艘潛艦,為”不一定會前來”的美軍”開路”嗎?

再來,即使李文忠先生計算的數字都是正確的,那台灣購買潛艦,還是與中共展開了水下軍備競賽-可想而知的是,解放軍海軍不可能因我國購入八艘潛艦,就放棄發展其”近海之絕對制海權”。當對岸也添購艦船與裝備時,中華民國海軍是不是又要因此再擴充軍力?如此循環,豈不正違反李傑部長所謂”我無力與大陸軍備競賽” (註 )的明智觀點,而落入與對岸打”潛艦消耗戰”(平可夫估計,中共同樣購入8艘潛艦的價格約為我國的一半,註 )的危機之中?加上李文忠先生的資料中也說明,中共未來的潛艦將多屬自製(將增添的26艘裡僅有8艘Kilo級是外購的),因此除了後勤與機密較不易落入他國之手以外,也對境內的技術與經濟有所幫助;反觀從造艦到維護都有賴外國的台灣,這難道不是另一項劣勢嗎?

第四,贊成軍購者一面說採購潛艦要用於封鎖/嚇阻中共,一面不採用能延長在水下時間的絕氣推進系統(Air/Atmosphere Independent Propulsion, AIP)與陸攻飛彈,更是讓人難以理解:本來一艘傳統的柴電潛艦在水下是安靜難以偵測的,但因為它必需時常浮到潛望鏡深度以柴油引擎重新為電池充電,因此容易遭到發現。在研究中是將上浮充電時數與巡弋時數相比(該值稱為不對稱率indiscretion rate):一般的柴電潛艦在以四節的速度航行時,其不對稱率約為7%-10%;但若速度提高到八節,則比率將劇增為20%-30%。因此各個使用柴電潛艦的國家,莫不挖空心思,想盡辦法解決這個問題。目前開發的技術共有下表四種:

據國外<水下作戰>(Underwater Warfare)雜誌的資深編輯Edward C.Whitman在其AIP的專文中判斷,這套系統對潛艦在水下以低速作長時間巡航有相當幫助。如果艦員操作得當,還可趁使用AIP動力時保持電池充滿,以便後來加速;在巡航一段時間,電池容量下降後,又可再切換為AIP,回復低速潛航。這樣循環數次,只要人員生存所需的補給無虞,便可在水下滯留數週之久。他更預期,未來的AIP技術更可能讓製造的電力增加2-3倍!李部長表示,AIP系統是他決定不要,因為那是研發中的系統,成熟度還靠不住,系統的燃料電池佔空間,增加風險,維修保養複雜度也增加很多(註 )。但事實上是,越來越多不願意支付核子動力潛艦的國家,都在開發與應用絕氣推進系統技術:今天中國大陸是一個多方面需求可以部份自給自足的國家,就算要局部封鎖它,發生效果所需的時間也會比解放軍封鎖台灣來得久,假使現在中華民國海軍既不採用AIP,而是讓潛艦每每上浮充電,也不配備陸攻飛彈的話,請問是要如何去封鎖或嚇阻中共呢?而一套連巴基斯坦海軍都有能力操作的絕氣推進系統,我國海軍難道會無法維修保養嗎?

最後,美軍新近一艘由諾斯洛普和通用動力合作製造的維吉尼亞級核子動力攻擊潛艦,據五角大廈FY2003的計畫獲取經費,也不過21億美金的造價(不包括研發設計費, 註 ,以美元對台幣1:33計算,合台幣約693億),而且除了具有一般的潛航能力外,該艦也可以在淺水中靠近岸邊,讓搭載的特戰部隊以進行岸際滲透。另外,它不設潛望鏡,而改用一具高解析度的數位相機代替,因此整個指揮室也改至船身較下方的位置。若以同為柴電潛艦來看,1998年土耳其海軍同樣與德國HDW簽約,以5億5千6百萬美金合作製造4艘Preveze(T209)潛艦,預計在2002-06年陸續交艦,目前不僅已有兩艘(Gur和Canakkale)交船,單價更僅為48億6千7百萬台幣(以1:35計)。而韓國海軍的KSSII潛艦計畫在比較後,放棄俄國的二手Kilo級潛艦和法製的Scorpene(因價格高且零件供應不如德方),改與HDW簽約,由該公司提供T214型潛艦的技術與設計,由本國的Hyundai重工以11億2千萬美金的價格自製三艘潛艦(一艘約為台幣130億6千萬,以1:35計)!反觀我國,採用未知設計(可能為德國或荷蘭?)又沒有絕氣推進系統(AIP)的柴電潛艦,美國軍方造價一艘竟要新台幣230億元(匯率以1:35計,不含設計.訓練與彈藥,若全包則一艘約500億!註 ):其實諾斯洛普-格魯曼和通用動力都表示,他們的造價還不到美軍報價的一半(註 )!而五角大廈報高價所持的理由是,因為有六艘要在台灣組裝;但奇怪的是,既然有六艘要國造,那總價不是泰半該由國內製造商來決定,又怎會聽美國軍方報出這種價格呢?而後續的零件和技術不僅受制於人,費用更難以估計!

上文承蒙 Casey Chao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國軍324

被美唬弄了十四年,「潛艦國造」成最新藍綠共識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宣示十年內讓自製潛艦下水,使得「潛艦國造」成為藍綠在政策上難得的共識,但由於潛艦的高技術門檻、鉅額的研發經費,加上募兵制「錢坑」的拖累,蔡英文這張為海軍一圓潛艦夢的支票,最後淪為「芭樂票」的機會不低。

晏明強 《2015-11-12 新新聞》

二○一六年極可能當選總統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十月二十九日親自公布「振興國防產業政策」,明確宣示明年當選後將啟動一五○○噸級的自造潛艦研發,計畫在十年內下水成軍,並進入量產。由於馬英九總統今年八月就拍板定案,台灣將走「潛艦國造」路線,國防部也在明年度國防預算中,先編列五億餘元,做為國造潛艦合約設計之用,顯然「潛艦國造」已成為藍綠在政策上少見的共識。

將對其他軍備造成排擠效應

但即使如此,也不代表在民進黨重新執政後,就真能一圓台灣期待已久的潛艦夢;不論是軍方、資深國防立委,都對蔡所開出,十年後自造潛艦下水量產的「支票」高度存疑。理由是潛艦製造的技術門檻,遠高於台灣現有設計、造船能力,加上這個大「錢坑」,估計至少得投入三千億元以上的國防預算,勢必對其他軍備造成排擠效應,且即使能得到美方協助,自製潛艦性能能否滿足作戰需求?加上難以避免的研發失敗風險,也讓軍方內部對潛艦國造案,多年來始終舉棋不定。
一位軍方人士表示,最穩當做法當然是在美方牽線下,採購西方現役性能成熟的先進潛艦,例如排水量約一五○○噸等級的德國212A級潛艦,或法國、西班牙聯合研發的鮋魚級(天蠍星級)潛艦,都很適合我國需求。不管是四艘或八艘,生產過程若能讓我方參與,哪怕只是組裝作業,都有助累積技術經驗。只是在中國強大的壓力下,當前不太可能有任何國家,願意直接或間接(透過美國)出售,自造當然成為唯一的選擇。
只不過對自製潛艦持保留態度的國安人士則警告說,貿然將龐大經費投入自製潛艦,無疑是犧牲其他裝備的採購、研發空間,對台海防衛作戰未必有利。他舉例說,三千億、四千億元的預算,足可用來強化反潛機隊,生產更多有匿蹤功能的沱江級飛彈巡邏艦,甚或研發射程更遠的攻陸巡弋飛彈,對解放軍的嚇阻效果也不會遜於潛艦。

考慮與中關係,美方推拖拉

更何況,連建造潛艦經驗豐富的西班牙,二○一三年都發生造價高達八四○億元新台幣的最新型S-80潛艦,因設計錯誤超重,可能發生下潛就浮不起來的大麻煩,「試問設計、製造、系統整合等各領域都是白卷的台灣,卻誇口要在十年內造出性能堪用的潛艦,成功可能性有多高?萬一研發失敗,浪費人民大把納稅錢,民進黨或海軍,誰擔得起這個後果?」這位國安人士憂心提醒。
從○一年美國同意出售八艘柴電潛艦給我國,至今已經過了十四個年頭,美方承諾的新潛艦始終都沒下文。軍方人士透露,美國推拖拉的原因,不外是考慮與中國的關係,也不想讓台灣取得攻擊性太強的武器;即使○九年馬政府曾改變策略,以海軍現役四艘潛艦(茄比級、劍龍級各兩艘)太過老舊為由,向美方要求先協助採購四艘新潛艦汰換,但美國政府仍只是口頭敷衍,始終不願把售台潛艦的可行性評估報告送交國會審查。
這位人士感嘆,藍綠政黨都太相信美國助台取得潛艦的承諾,才會被「騙」了十四年才覺醒。反倒是軍方沒有僅押寶美國,而是採取「對美採購」及「潛艦國造」雙軌並行的策略,設想萬一買不到現貨,還能以美方提供技術協助及戰鬥系統等關鍵「紅區」設備的方式在台自造。○二年扁政府也在立院要求下,在行政院成立「潛艦國造跨部會推動小組」,委由政院副院長主持。
不過多年來力主潛艦國造,並費力催生國造小組的藍委林郁方,講到這件往事就有氣。因為這個小組成立後並沒有運作,扁政府仍一味等待美國賣潛艦,也根本不想投入資源,○五年三月,時任閣揆的謝長廷乾脆由院會決議取消國造小組。如今蔡英文及民進黨又高舉「潛艦國造」的大旗,林質疑,如果當年民進黨政府願讓國造小組,發揮培養人才、累積技術能量的功能,我國自製潛艦就不會仍停在計畫階段。

林郁方批:選舉畫大餅

林郁方批評,在沒有任何基礎,美國也未必支援的情況下,蔡英文「潛艦國造」計畫,只是不切實際的空話,「她畫出這樣的大餅,比較像是為選舉,透過想像成分居多的商機,爭取相關產業的選票。」海軍退役中將蘭寧利也說,造水面艦難,造潛艦更難,不管是潛艦的基本設計,或更詳細的設計,台灣都是一片空白。「我不清楚蔡是否有得到美國什麼承諾」,但光從國防預算結構來看,募兵制花大錢的問題,民進黨若不能先檢討解決,「潛艦國造」就不可能有足夠經費,蔡十年後自製潛艦下水的宣示,就只會是一張「空頭支票」。

引用網址:
http://www.new7.com.tw/NewsView.aspx?t=03&i=TXT201511041644365EG


國軍325

小型潛艦 適台灣近海防衛
2014年03月02日--風傳媒

朱明

台灣海軍有4艘潛艦,為人所熟知的海龍、海虎艦,以及2艘服役將近70年老茄比(GUPPY II)級的骨董潛艦,由於茄比級潛艦下潛實施訓練都有風險,海軍以逆向工程希望能恢復其起碼潛航的功能,也受到潛艦戰力老化到不堪,因此在潛艦國造工程上,海軍已不堅持要千噸以上艦隊型潛艦,而是先有近海防衛小型潛艦維持基本水下戰力,未來再求大型潛艦。

巡弋台灣海峽 海軍先造小型潛艦


據瞭解,海軍對小型潛艦一直有贊成與反對的兩派不同聲音,但近年來中國在軍力上快速發展,潛艦的質與量早就嚴重向中國傾斜,因此小型潛艦成為海軍爭取的目標,主要是台灣海峽平均深度不及100公尺,部分重要戰略孔道的深度甚至不足50公尺 ,整個中國大陸東部沿海也都是大陸棚淺水地帶,反而是操作範圍在水深0到200公尺的小型潛艦更能運用自如,中國大型潛艦則不容易在此進行活動。加上德國206A等級的500噸以下小型潛艦,造價相對便宜,而且技術看似較為簡單,適合作為「潛艦國造」入門對象。


據指出,就技術與產業上,小型潛艦結構較為簡單,但還是具備一艘擁有完整耐壓殼體結構潛艦,內部偵蒐與射控武器的戰鬥系統也一個不少,設備需要高技術門檻終究躲不掉。因此潛艦國造評估小組建議從相對容易的入門建造小型潛艦,若有長時間來落實潛艦產業,再建造排水量在2000噸以上的「艦隊型潛艦」,這才能真正落實潛艦國防自主的能力。

引用網址:
http://www.storm.mg/article/21908


延伸閱讀:
Casey Chao:從海軍將領堅持要有新潛艦一事,談軍購案的合理性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22165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