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彈  

防空飛彈指揮部 預計今年3月移編空軍 20170102 公視晚間新聞
發佈日期:2017年1月2日
https://youtu.be/P2TIhDeaUS4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李宗盛 Jonathan Lee【油麻菜籽 Any reason for love】Official Music Video
https://youtu.be/7GCzSHc43nE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油麻菜籽》蔡琴 2006
https://youtu.be/kd-6CPI5Rew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


雄三飛彈的推手 張誠總工程師

防空飛彈部隊不能是油麻菜籽! 
 


20170110  蘋果日報

張誠/前雄三飛彈總工程師

國防部長馮世寬日前拍板,將飛彈指揮部移編回空軍,其考量是指揮管制一元化,讓空防組織扁平化。這不是第一次,事實上,只要國軍進行組織調整,負責台澎防空作戰的飛彈指揮部就要大風吹一次。從指揮飛彈所需的專業來看,筆者以為這個做法並不妥當。軍隊在平時,有組織管理鏈;在作戰時,有指揮鏈。現代戰爭講求陸海空軍聯合作戰,這時候,在不同組織的各個單位,必須確實服從指揮鏈,完成任務;也就是,指揮鏈在戰時的運作成功是重點,但不一定將指揮鏈及組織管理鏈做結合,才一定是最佳的組合。

在防空作戰上,戰機(機)、防空飛彈(彈)與防空火砲(砲)必須要在同一個指揮鏈,才能發揮防空作戰的最大功能。但是,是否要將飛指部移編空軍,讓機、彈、砲也在同一個組織管理鏈上,要從軍士官兵人員的培訓、經管及後勤等面向做整體考量。

談談飛指部人事經管移編後會產生的問題,先檢視中華民國的軍官培育。空軍官校著重在飛行,這是很正常的。然而,面對複雜的部隊內部管理時,陸軍官校的畢業生相對於空軍官校畢業生,在領導統馭方面略勝一籌。

現況是,因為空軍官校沒有培養飛彈軍官的基礎教育,所以,飛指部的軍官來源是目前陸軍官校,好像有解決部隊領導統御的問題,然而,當飛指部一、二階主管都由空軍出身的軍官擔任時,問題將會慢慢浮現。

再從選、訓、用合一的人事經管來看,飛彈專長軍士官兵的訓練機構目前是陸軍的砲兵訓練中心。在中華民國國軍組織管理鏈,也就是在人事經管,未作配套性的調整前,硬將飛指部移編空軍,飛指部內部陸軍出身的軍士官,人事經管的不順暢是可以預期的,此舉將會大大的打擊飛指部人員的士氣,進而降低飛指部的戰力。

軍以戰為主,戰以勝為要。若軍隊的設計、訓練不能在戰場上獲得勝利,這浪費的不只是金錢,包括無可計數且無價的時間與生命。軍隊的軍力由裝備(硬體)及士氣(軟體)兩個因素,相乘決定,只要其中一個的值小於一,都會大大減弱軍力,若其中一個為零,無論另一個參數的值有多大,軍力都會歸於零。

#########################

飛彈1
歷次飛彈指揮部組織調整表

10餘年來第4次變革 防空一元化 飛指部移編空軍

2017/01/03  中時電子報

軍方官員昨天表示,為了讓防空作戰與指揮系統一元化,國防部已決定將防空飛彈指揮部移編給空軍,不過,官員也表示,移編還要花一點時間,不會這麼快。這位官員強調,國軍不能再用一次世界大戰的思想,來打現代化的防衛作戰,所以才決定將飛指部再交還給空軍。

第一擊仍屬國防部長

飛指部移編後,包括愛國者、天弓、鷹式等各型防空飛彈,均由空軍指揮。不過,第一擊的指揮權,仍屬國防部長。防空飛彈發射需由國防部長同意下令,並授權參謀總長指揮,空軍飛指揮始得發射飛彈。 

事實上,飛指部在過去10餘年,已經過3次組織調整,2004年4月,在國防部長湯曜明任內,飛指部由陸軍改隸國防部,沒多久,2006年1月,在李傑部長任內,則由國防部改隸空軍;2012年2月,部長高華柱任內,又由空軍改回國防部,如果這次再移編,則是第4次的變動。 

儘管飛指部的隸屬改多次調整,據了解,國防部近日將提出軍事戰略規畫,現行的「有效嚇阻」戰略,調整為「多重嚇阻」,為因應戰略調整,強化防空作戰的統一指揮,仍決定將飛指部改編給空軍。 

有效嚇阻變多重嚇阻 

國防部決定將國軍飛彈部隊,由參謀本部撥交給空軍,最早是湯曜明所訂政策。事實上,飛彈部隊的隸屬問題,軍中討論多年,據了解,李登輝時代,國防部規畫二代兵力整建案,即通稱的「中原案」,李登輝即核定「陸軍飛彈部隊移交給空軍」,唯全案並未執行。未執行的原因很複雜,有段時期是陸軍不想交,有段時期又換成空軍不想接,陸軍與空軍步調始終無法一致。 

直到湯曜明規畫「軍事事務革新」案,即所謂「精進案」第一階段,決定擴編飛彈部隊,並設立飛彈司令部,直接由參謀本部指揮。原屬陸軍的「飛彈指揮部」,正式擴編成「飛彈司令部」,並改隸參謀本部,司令編階升為中將,成為少數擴編的部隊。 

落實現代化防衛作戰 

不過,軍中人士認為,空軍有作戰司令部,有戰管雷達,負責台灣整體防空,而飛彈部隊的愛國者飛彈與天弓、鷹式飛彈,都是防空飛彈,切割開來,「沒有道理」,加上參謀總長李天羽上將也認為,參謀本部「不應該指揮這麼多部隊」,國防部遂決意將飛彈部隊撥交空軍。自此,飛彈部隊究竟隸屬那裡,軍中討論不斷,並涉及軍種對防衛作戰的看法。 

一般而言,陸軍出身的部長,都主張放在國防部,海空軍出身的部長,則多主張放在空軍。 

延伸閱讀:

雄三「前總工程師」:反駁名嘴發言與媒體報導

黎樵「山芋再燙,也得接手」與海軍「備役中將李晧」的原委說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