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美榮民      

[2017央視春晚]《致敬老紅軍》 老紅軍:王定國等五位參加過長征 | CCTV春晚
發佈日期:2017年1月27日

https://youtu.be/RVB5m127M48
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每年春節,央視春晚是全球華人最熟悉的陪伴、最熱鬧的聯歡;在海外,看春晚也是與家人共慶佳節的橋樑。中央電視台2017年春節聯歡晚會以“大美中國夢,金雞報春來”為主題,通過“歡樂中國年”、“奮進中國人”、“溫暖中國情”、“大美中國夢”四個篇章,向世界展示神州大地辭舊迎新、全球華人普天同慶的精神風貌。晚會繼續以北京央視一號演播廳為主會場,攜手上海、廣西桂林、四川涼山、黑龍江哈爾濱四地分會場,力爭向廣大觀眾奉獻一台豐富的文化晚宴。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到榮民養老院當志工
https://www.facebook.com/jianhua.huang3/videos/vb.100001070605251/1305842762794731/?type=3&theater
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facebook連結網址,前往facebook觀看。



美國法院判例:政府片面改變公務員退休年金違憲

作者/謝國榮   30 八月 2016

2015.7.24 芝加哥地方法院 Cook County Circuit Court 判決,市政府因財政困難,要改變市府員工的退休年金,是違憲。法官Rita M. Novak表示,州政府最高法院依據州憲法規定,禁止州與地方政府去片面改變公務人員之退休年金:「Public pensions shall not be diminished or impaired」(公務人員之退休年金不可以減少或有所損害)。

2012.2.3 亞利桑納州 Maricopa County Superior Court 高等法院宣判,州議會通過之法律:Senate Bill 1614法案,是違憲。1614法案規定要公務人員原本每月要繳交50%之退撫基金,提高為53%。如此州政府可以每年節省6千萬美金之支出。法官Eillen Willet表示,美國憲法明定:「公務人員退休制度是與政府之間的一種合約關係,禁止任何法律去損害這種合約的義務與責任。」

吳宗維主張,契約的「承諾禁止違約」概念 (Promissory Estoppel又翻譯成「信賴保護」),承諾者(Promisor) 提出承諾,讓受承諾者(Promisee) 相信且依賴承諾的内容,整個契约從開始行動那一刻就成立,成為一份不可撤銷的契約 (Irrevocable Contract),這是「契約法」中核心之精神。

以前,年輕人參加政府的招生考試,然後入軍警校就讀,或参加高普考擔任公職,且相信政府在其退休之後,會提供法律保障的退休待遇,整個過程契約程序都已完成,隱含的契約是成立的 (Implied-in-Law Contract)。現在,突然政府要修改契約的條款内容(Terms),要大家少領,因爲基金快破產,政府可以這樣做嗎?

契約修改 (Modification)必須要有酬勞交換或對方的同意(Consent),如果政府不想徵求軍公教的同意,或藉由立院多數席次就直接立法,那就構成違約與違法之虞。基於政府與人民之間的契約「承諾禁止違約」之精神,法律不溯及既往原則,及法律不可以有差別待遇原則,現在的政府不可以冒然或公然的違法,去剝奪或減少以前軍公教退休合法的權益。如果政府本身違法或違憲,又如何自誇是正義的化身,要去執行轉型正義呢?

本文出處:
http://soyang.tw/~cpfc/index.php/opinion/2680-2016-08-29-12-49-49

延伸閱讀:

從「護送錢斯」看美軍的軍墓勤務
與國軍無權拿「美軍受百姓尊重」一事來要求國人比照辦理


激情過後的冷靜

財務自由與週休七日的選擇權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尊重不是嘴巴討就討得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