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者飛彈  

https://video.udn.com/news/634660
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聯合影音連結網址,前往聯合影音觀看。


反制共軍遠海長航 愛國者飛彈連首度進駐花東

2017-01-29 聯合新聞網

國防部農曆年前公布一部首長巡視部隊的文宣短片,無意中首度披露我國為反制中共戰機群「遠海長航」繞台的戰力部署變化。我國愛國者PAC-3型防空飛彈連,已首度分別移防進駐花東地區,將我東部陸基防空飛彈射程,從原40公里開展到70公里,高度則延長到24公里高空,野戰防空雷達監偵距離,也延伸到100公里。

國防部對此則表示,國軍兵力部署事涉機敏,國防部不予評論。 國防部1月25日透過發言人臉書粉絲專頁,披露24日至25日間,國防部長馮世寬分別視導空軍455聯隊(嘉義空軍基地)、401聯隊(花蓮空軍基地)與737聯隊(台東空軍基地)的實況。

根據國防部這部「我們的大鵬」影片中所披露部隊番號,馮世寬抵達嘉義與花蓮空軍聯隊時,是連同飛彈指揮部633營一起視導,而抵台東空軍基地時,則是連同飛彈指揮部632營一併視導;畫面中嘉義聯隊旁新建愛國者飛彈基地營區與進駐新營區的雷達、飛彈車拖車等裝備,首度曝光。

根據一般役男熟知的飛彈部隊番號編裝,飛彈指揮部番號編制,62X營代表鷹式飛彈部隊,61X代表天弓飛彈部隊,63X則代表愛國者飛彈部隊。國防部這部公開影片披露的飛彈指揮部的部隊番號,顯示原本部署在北部與南部的愛國者飛彈部隊,部分東移到花東地區在空軍基地周邊部署。

據了解,愛國者飛彈一個營有3個飛彈連,均可以機動獨立部署,近年按「疾鋒計畫」,陸續提升為愛國者3型飛彈,南部愛國者飛彈營已進駐屏東縣加祿堂的防砲訓練中心,進行換裝訓練,在民間商用衛星地圖即可查閱到愛國者飛彈車與雷達集中在防訓中心校場的畫面。

據透露,由於中共戰機群月前實施「遠海長航」,沿我防空識別區繞行台灣空域,並航經我國東部,未來並可能形成訓練慣例,而東部僅部署少量鷹式防空飛彈,為達嚇阻之效,國防部要求北部愛國者連前推花蓮、在加祿堂防砲基地接裝訓練南部連則前推台東,進行機動部署。

我國改良後的鷹式飛彈,有效射程約40公里,而愛國者PAC-3型飛彈最防空攔截距離,則可達到70公里,最大攔截高度則在24公里以上,加上隨愛國者連進駐的AN/MPQ-53相位陣列雷達,搜索距離可達100公里。顯示國防部反制共軍遠海長航對台灣東部的威脅,不只是戰機升空監控,同時也運用海上具備區域防空能量的紀德艦,此時再加上東移的愛國者飛彈連,形成東部嚴密的空防體系。

天弓三型飛彈

共機東進》嚇阻共軍戰機東犯 天弓三型飛彈將鎮守花東

作者吳明杰 | 風傳媒 – 2016年12月5日

中共戰機編隊近年已多次從台灣南、北穿出第一島鏈進入西太平洋演訓,今年更先後在9月和11月2度繞行台灣東部ADIZ防空識別區外緣飛行,逐步壓迫我東部空防。據指出,國軍已規劃在花東部署至少3套射程達200公里的國造天弓三型防空飛彈,用以嚇阻共軍戰機從東部進逼。 
 

此外,中共軍艦更早於2002年就首度繞行台灣東部海域,近年中共海軍為進行在西太平洋的「機動」系列軍演,三大艦隊更經常性往返台灣東面海域。對於東部面臨的海上威脅,除原有海鋒固定陣地,未來雄三飛彈發射車量產後,預計將有4套機動發射系統也將進駐東海岸。 

中共戰機編隊
中共戰機編隊近年已多次從台灣南、北穿出第一島鏈、進入西太平洋演訓,威脅東台灣防空。圖為中國蘇愷SU-30MKK。(資料照,取自中國空軍微博) 

軍方指出,另海軍在宜蘭蘇澳軍港有基隆級驅逐艦,艦上配備標準二型防空飛彈,在東部海域可形成機動的防空傘,對於敵機有一定嚇阻力,共軍戰機或軍艦若進入我方海空域,國軍海空都有因應作為。  

軍方這幾年並已逐步完成一項「強東專案」,將東部軍用機場3條跑道擴增到6條,前後整建包括空軍花蓮基地401聯隊的副跑道、佳山聯絡道,空軍教準部副跑道助夜航設施,還有位於台東的737聯隊副跑道和滑行道等;同時購置新式設備整建佳山基地洞庫,明年也將接續整建已有近30年歷史的石子山洞庫。 

10年國造研發 「天弓三型性能堪比愛國者」

即將部署花東的天弓三型防空飛彈,是由中科院研發國造,國防部在2015年已編列748億元預算,預定於2024年前採購12套,除規劃於西岸配合愛國者三型部署外,其中至少有3套將進駐花蓮取代現有的老舊鷹式防空飛彈。 

軍方指出,性能足以媲美愛國者飛彈的天弓三型,研發歷經10幾年,是通過極嚴格作戰測評才正式量產,所配備的相位陣列雷達,具備優異的微小目標與多目標偵追能力,能負責執行高性能戰機、巡弋飛彈、反輻射飛彈、彈道飛彈等多種目標偵追,接戰及飛彈上下鏈等任務,並有電子反反制能力。

天弓三型飛彈1 
軍方指出,性能足以媲美愛國者飛彈的天弓三型,研發歷經10幾年,是通過極嚴格作戰測評才正式量產。(資料照,取自中科院網站) 

天弓三型飛彈,最大射程為200公里,整套系統由弓三飛彈、機動相列雷達及機動垂直發射架組成,飛彈採先進的垂直發射方式,每個發射架能承載4枚箱組飛彈,能全方位地攔截敵對目標,全系統採機動式設計,大幅提高戰場生存率。  

弓三系統並包含一戰術中心,具備指揮、控制、通訊、情報及監偵(C4IS)等功能,不僅控制弓三發射架,也可操控弓一與弓二發射架,每具弓三發射架可承載4具彈箱,彈箱可裝填弓三或弓二飛彈。

延伸閱讀:

油麻菜籽的國軍防空飛彈部隊10餘年來第4次移編

國軍的「可行性分析」是幫長官背書而非下達決心前的參考依據

美前聯合國大使波頓投書呼籲美軍駐台後,
中國公佈台灣飛彈基地,日本自衛隊演習模擬台海衝突


兵推想定?假想敵?國家戰略?

國家戰爭勝利渺茫的原因:關鍵時刻,關鍵人物的戰略思維出錯

避免草螟弄雞公:丁渝洲與林中斌對台海兩岸因政治導致軍事情勢緊繃的看法

從2017國軍春節操演論機降方式與狙擊手的目標選擇和敵路障設置

重新檢視:2009年解放軍少將提出「統戰國軍將領思想」與「國軍四大弱點」

「莫瑞報告:建議台灣國防採取豪豬戰略」的學者討論

從解放軍的遼寧號示威看台灣無聊政客與輕佻將領和不良媒體

赴陸交流退將有問必答:讓解放軍繞台飛行與遠航,付諸實施的最後一根稻草?

戰爭年代敵人幫我們選將領,和平年代我們自己選出將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