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人基因    

軍人基因

2017/02/06今天的facebook自動跳出了去年今天2015/02/06的回顧PO文後,比對台灣退休俸(年金)改革,造成「軍、公、教」的集體憂鬱症一事,只能說台灣未來的「下流老人」將步上日本的後塵 !

軍陣醫學-三總人體資料庫 建適合各軍種基因

2015年02月06日- 中時電子報

三軍總醫院與中研院人體生物資料庫收案計畫合作,將協助資料庫內容擴充。計畫副召集人張芳維表示,三總是第一個加入資料庫的軍醫體系醫院,未來將著重軍陣醫療研究,大量蒐集資料後,可望以基因分析方式,配合募兵制度,找出適合擔任各軍種的基因。

三總去年獲衛福部核准設立人體資料庫,加入中研院的計畫,昨舉辦揭幕儀式,並與中研院簽約。三總院長俞志誠指出,院方將以資料庫為基礎,從事癌症、疾病研究。另因軍醫的特殊背景,也會從事軍陣醫學研究,希望和國防醫學院密切配合,推出更多相關研究案。

張芳維解釋,軍陣醫學就是要找出各兵種適性、熱傷害、潛水傷害與其他軍人易發生的疾病,減少退訓比率。像是海軍陸戰隊成員通常代謝要比一般人好、抗壓性與對環境適應性都要強;飛官、陸上駕駛等人除了有良好視力,還必須有好的距離感、空間感,這些都可以透過資料蒐集分析,找出基因不同的地方。

三總人體生物資料庫博士許仁駿表示,很多事情可靠後天努力,但像是體能、個性、空間感、飛行員對重力的承受度,有7成取決於天生基因。透過人體生物資料庫的建立、分析,可提升預防醫學完整性。

雖三總的資料庫將著重軍陣醫學研究,但張芳維說,相關資料的取得一定符合醫學倫理、善意、公平正義,並尊重個人意願,不會強迫國軍患者提供個人資料,所有資訊也都保密。(中國時報)

退伍的軍人

自戰場退伍的軍人   返家後多有家庭衝突

2007.10  文/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

一項新的研究發現,從伊拉克或阿富汗返國的退伍軍人,憂鬱症可能是尚未被意識到卻嚴重的問題,它不僅對個人,也給家人帶來極大壓力。

研究計畫主持人,美國賓州大學心理學助理教授,同時也是費城退伍軍人管理局的臨床心理教授Sayers,針對168名自前線返鄉且被診斷出精神症狀的軍人,進行家庭生活研究,其中42%的退伍軍人,認為在家彷彿是客人,有1/5的人覺得孩子沒有給予他們溫暖回應,甚至對他們感到害怕。

Sayers表示,這些軍人在身體上或許沒有受到嚴重傷害,在精神評估中,憂鬱症狀、創傷症候群或心理上的悲傷卻明顯可見。2006年的研究資料也顯示,約1/3曾在伊拉克與阿富汗服役的軍人,退伍後接受精神醫療服務。另外,據政府發布的報告:2006年,發生99件美國軍人自殺案件,創26年來發生率新高。其中,超過25%的自殺事件,發生在伊拉克與阿富汗服役時。

研究發現,不論重、輕度憂鬱症,或創傷症候群,皆與家庭問題呈現高相關。這些問題包括身體和精神上的虐待:約56%離婚或分居的退伍軍人,與另一半因嚴重衝突,引發怒罵或推撞的行為;35%的人感受到另一半對他們存有恐懼。而有2/3已婚或同居的人表示,家庭衝突」或「重新調適」的戲碼每週都要上演;近36%的人不能確定自己在家中的角色。另外,孩子在父母服役期間的改變,特別是青春期子女,也是退伍後的父母所不能理解的。

Sayers指出,戰地帶來的創傷,確實會增加精神疾患發生的風險。他強調:最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摘譯自今日健康,Depression Taking Toll on Returning U.S Vets,08/17/2007,HealthDay)

本文由黃嘉慈摘譯,感謝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主任劉嘉逸審稿

本文出處:http://www.jtf.org.tw/health/Show.asp?This=998

考試委員對年金改革草案建議一覽表

1/3退休公務員 將成下流老人

2017年02月05日
- 中時電子報

農曆年前最後一次考試院會,正逢年金改革國是會議剛落幕,各考委發言猛烈,也是毫不留情面。考委周志龍強調,服務滿35年所得替代率在60%以下,退休生活低於地板所得32,160元者多達42,666人,占退休人員總人數29.16%,這等於將有三分之一退休公務人員將成為「下流老人」。 

周志龍強調,所得替代率上限應調到65%,將可使低於或等於地板所得32,160元者,減為32,047人,占退休公務人員21.91%。 

1月22日年金改革國是會議召開,考試院也須派員參加,據了解,當初就已引爆考試委員的火,一度拒絕參加,最後由蔡良文、周志龍、楊雅惠及謝秀能出席,因此國是會議結束當週召開的考試院會,委員就已按耐不住。 

單一公式計算太簡化 

考委黃錦堂說,應避免使其退休所得降到影響生活尊嚴的程度,尤其是對低階或情況特殊的退休公教人員,應透過更細緻計算方式;年資長者、高階公務員、長年擔任主管或高度績優表現者、高專業加給者,砍下來只剩約6萬5千元,「如何招募到好人才?」他說,未來各部會常務次長、薦任第9職等專員的月退休金只差7,100元,單一公式計算太過簡化。 

他更以月遺族撫卹金為例,寡婦或鰥夫必須自己年滿65歲才可以起領,過於嚴苛,有某私立大學校長在草案公布後即向他反映,老婆是家庭主婦沒有收入,很擔心過世後老婆無以維生,因為這位校長早自公立大學退休,若月退休新改為上限6成,遺族撫卹換算後約剩1萬8千元,如何維持基本生活? 

考委周萬來說,需釐清年金與退休金意涵不同,才可避免政委林萬億一再強調的,這次改革是在追求社會公義的論述。 

考委周志龍認為,地板所得目前有25,000元及32,160元兩項備選方案,25,000元只夠看護或安養中心費用。政府年改讓多數退休公務員落入均貧窘境,加上多數人領一樣的退休金,將不會有年輕人願意努力進取,到時不只國家文官制度解體,中產階級努力向上的社會價值也蕩然無存。 

考委蔡良文也說,改革後幾乎走向齊頭式平等,對文官制度與功績精神不符,如此非但是以「社會保險」思維取代「職業退休年金」原則制度設計的意旨,是屬政策誤解。 

批改革是齊頭式平等 

考委何季鵬認為,改革版的所得替代率對大學教師不公平,大學教師入行晚,滿25年已經很難,何況35年,未來所得替代率普遍不及45%,這是用「藉平均數字掩蓋問題真相」,且無前瞻性思慮。 

考試院內部有人也認為,銓敘部支持林萬億版本,有考委說,部長周弘憲是蔡英文總統任命,可以理解周有他的「任務」。

脫葉劑1

對橘色劑的暴露在退役軍人導致基因干擾

在這個日記帳 「細胞遺傳和染色體研究上」發布的研究顯示該對的暴露橘色劑和其他脫葉劑,導致了在新西蘭越南戰爭退伍軍人的基因干擾哪些繼續在他們的服務以後仍然存在數十年。 

從直到 1971年 11月的 1965年 7月,新西蘭在越南戰爭中戰鬥的國防軍人事部。在此時間超過 76,500,000 公升 phenoxylic 除草藥被噴洒了在越南南方的部分,并且去除森林蓋子的老撾,在軍事設施附近毀壞莊稼和清楚的植被從。最公用這些脫葉劑浪花在人叫作 『橘色劑』和顯示導致對健康不利的影響和造成基因故障。這個當前研究打算確定新西蘭越南戰爭退伍軍人是否顯示基因干擾產生作為他們的現在被確認的對的暴露結果的證據這些脫葉劑。 

脫葉劑

使用 SCE (姐妹染色單體替換) 分析,範例組 24 個新西蘭越南戰爭退伍軍人和 23 個控制志願者被比較了。從 SCE 研究的結果顯示出一個高度重大的區別 (P < 0.001) 在實驗 (第11.05組) 的平均值和一個被符合的控制組之間 (8.18) 的平均值。這個實驗組也有細胞的一個格外高比例與高 SCE 頻率的在第 95 百分數上與控制比較 (11.0% 和 0.07%,分別)。 

因此這個研究認為,新西蘭越南戰爭退伍軍人被學習這裡顯示了在繼續今天產生一個可測的基因作用的一種有害的 clastogenic 物質,并且建議這是可歸咎的於他們的服務在越南。

本文出處:http://www.news-medical.net/news/2007/04/19/12/Traditional-Chinese.aspx

退伍軍人病


退伍軍人症
 

何謂退伍軍人症?其臨床症狀為何?
 

1976年美國退伍軍人大會在美國賓州費城一家旅館中舉辦年度大會,會後不久陸陸續續有二百多人與會人員發生肺炎及呼吸道感染的現象,其中更有三十多人死亡,在當時造成恐慌,起初大家不明原因,故稱「退伍軍人症」。
 

感染症狀以發燒 ( 約攝氏39度至40 ) 全身不適.咳嗽、發冷之比例最高,其次為呼吸困難、肌肉酸痛、頭痛、胸痛、腹痛、咳濃痰等。厭食、身體不適、肌痛與頭痛等症狀。通常在 1 天之內會快速發燒且伴隨畏寒,出現乾咳、腹痛及下痢等症狀。體溫通常高達 39.0 40.5 、退伍軍人病患者胸部X光會出現肺部堅質化且可發展至肺兩側,最後則出現呼吸衰竭。退伍軍人病患者之死亡率可高達 15 %,若患者免疫能力有障礙,死亡率會更高。 
 

其傳染來源為何?傳染途徑如何?
 

本症病原體存在於溫暖潮濕的環境中,如:冷郤水塔、除濕機、蓮蓬頭、噴水池,尤其以冷卻水塔為最大之病原體孳生源。病原菌為嗜肺性退伍軍人桿菌。感染途徑由空氣或飛沬經呼吸道感染。 
 

其地理分佈及流行情形如何?
 

退伍軍人症的致病細菌在自然界中廣泛存在,常經由被細菌污染的大樓空調冷卻水塔,經水蒸氣進入空調系統,造成流行,主要由空氣傳染,尤其好發在夏秋交替之際,潛伏期約2-lO天。感染者約有 5% 的人會發病,潛伏期210天平均約五至六天,致死率達 530%,流行於夏、秋二季。


什麼人屬於高危險群?

病菌在冷卻水塔中經由可形成飛沫之設備,形成飛沫,此菌即隨飛沬飄浮於空氣中,由呼吸道進入肺部而感染人類,對於抵抗力弱或年長的菸癮者更具威脅。一般人都有可能受到感染,但少見於二十歲以下的人研究顯示,老年人、男性、抽菸者、慢性心肺疾病、糖尿病及腎衰竭患者,較易得病。


應如何預防?
 

經常接觸冷氣者,如有感冒症狀,應迅速求醫確診病因,以免延誤治療。冷卻水塔在開始使用或不用時均應凊洗乾淨,不使用期間應將水漏光。冷卻水塔清洗、消毒,使水循環六小時,每年應實施二次以上,勤洗冷卻水塔是預防退伍軍人症最有效的方法。清洗人員應有適當的訓練,工作時並應佩戴合適的呼吸保護裝備。

本文出處:退伍軍人症

延伸閱讀:

黃河:你適合「軍職」嗎?

憂鬱,我們共享的秘密

別掉入「國家、責任、榮譽」正面思考的陷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