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關    

陸軍谷關特戰中心遺失步槍槍機!美軍正在這裡協訓…

2017-05-06 聯合報

軍中發生敏感軍械關鍵組件遺失事件,負責國軍地面特戰訓練的台中谷關特戰訓練中心,5月2日發現學生營的T-65K2步槍槍機遺失,陸軍結合憲兵隊隔日就緊急前往調查,目前已鎖定近1個月內接觸過槍機失蹤槍隻的45名官兵展開清查。

由於當時正值漢光33號演習電腦兵棋推演推演到關鍵之際,加上基地內正好有外軍協訓,高司緊急開赴部隊清查,事件因此變得敏感。

據了解,台中谷關特戰訓練中心5月2日回報,基地學生營經過清點,遺失1枚T-65K2步槍槍機;基地在此之前已為此案焦頭爛額數日。

時值漢光兵推期間,陸軍高層重要幹部日間都在台北衡山指揮所待命。陸軍司令部聞訊,仍緊急結合特戰指揮部、航空特戰指揮部、陸軍司令部與台中憲兵隊組成專案小組,5月3日就趕抵特戰中心展開查察。

專案小組在特戰中心大舉清查核對軍械室帳目與軍械料件,並約談業管的軍士官,但沒有結果。這枚槍機究竟是訓練遺失?帳目問題或有其他挾怨報復等因素,軍方還在調查。

步槍槍機是子彈擊發的關鍵組件,軍中基層向本報爆料,槍機4月份就已遺失,但部隊並未及時回報。

據了解,國軍目前主力制式槍隻是T91步槍,T-65K2步槍在谷關特訓中心學生營裡,應屬於動員裝備,提供教召或學生受訓時使用;由於裝備細小,經常1年拿出來沒幾次,軍中的動員單位經常發生遺失槍機事件。

陸軍航特部政戰主任武立文上午表示,此案是日前谷關特戰訓練中心在配合聯保廠進行動員裝備檢查清點時,從480隻步槍中發現其中一隻屬於管制性軍品的槍機遺失,除將按規定處分失職人員外,台中憲兵隊憲調組也已接手偵辦此案,初步過濾出近1個月內有45人接觸過此槍,特訓中心將全力配合憲兵隊偵辦。

不過,此事變得敏感之故,除了時值漢光演習外,也因為美軍正好有一隊「綠扁帽」特戰部隊的分遣小隊來台進駐谷關與我軍進行互動協訓,部隊發生遺失槍機事件,軍方略有尷尬。

美國陸軍特種部隊(United States Army Special Forces)與我國特戰部隊有密切互動,經常利用台灣的山地與我方特戰部隊「教學相長」,近年每年都會有駐防在亞太地區的的分遣隊來台協訓,包括目前在谷關協訓的美軍,十都是陸上滲透隊,過去也曾有高空滲透隊,至屏東大武營傘訓中心與我神龍部隊進行訓練,駐關島的海豹特遣隊也曾前往澎湖與陸軍海龍部隊進行訓練。

隸屬於美國特種作戰司令部的美軍特種部隊,因部隊制服有綠色的貝雷帽,因此綽號「綠扁帽(Green Berets)」。這種部隊肩負6大任務,包括非正規戰爭(Unconventional warfare)、反叛亂(Foreign internal defense)、特別偵察、直接行動、拯救人質及反恐怖主義。其中非正規戰爭和在敵占區進行游擊戰,是美國陸軍特種部隊的最主要任務。陸軍特戰部隊師承美軍遊騎兵部隊,與美軍互動頻繁。

綠扁帽  

美軍正好有一隊「綠扁帽」特戰部隊的分遣小隊來台進駐谷關與我軍進行互動協訓。圖片來源:United States Special Operations Command (USSOCOM)臉書粉絲頁

#########################

Allen Lin  

台灣台北人,17歲入美國陸軍預備役,2003年2次入伍,參與OIF3駐防伊拉克,2006年初 下士退伍。軍中經歷為經理士、軍械士、副職是通訊士與民政士。

把美軍單位、時間點,出沒地點,任務性質都公開寫出來了,那以後就都別玩了啊~一點opsec的sense都沒有,一篇報導可能斷了國軍一條路,幹的好!大記者!捅自己人挺厲害的~

另外⋯其實講「師承」美軍特戰也只是自己臉上貼金而已,美軍給的根本也沒能傳下與普及,除了極極少數的個人外,人家對我方部隊的訓練與素質評價都不高!而高司人員常無故介入訓練過程與干擾,B方其實頗有微詞⋯⋯講難聽點的,人家來是基於友好交流給你個面子~這種交流其實可以隨時喊停的。現在把能做不能說的事公開講,您說這下場會如何?

臉書網友留言彙整:

唉....這樣以後誰還敢來,這記者不知道在做什麼。


記者:「民眾有知的權利,而且這有啥大不了的」

 

後面神來一筆😂

 

扯爆了

 

一定會有護航的嘴說國防部自己有公布什麼美軍交流人次的資訊,還是什麼之前與警政署交流的報導云云,事實上這類交流就是能低調則低調,你不知道何時會因為政治的影響而中斷,而這也是雙方的默契,但是他媽的這個默契就一直被白爛消費,為了一時的獨家或政治算盤而將國家利益置於度外

 

洩密…不過…沒事得

 

2014年4月間,後備指揮部上尉連長范智堯正準備與家人跟團出國到日本旅遊,但機場航警竟然在他隨身行李中找到1枚槍機,他因此被依違反「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移送法辦。據了解,他是在裝備保養時,不慎將機槍放入行李中,又糊裡糊塗要帶出營區,甚至準備誤帶出國。

 

我有打去了,不知道會不會撤

聯合  

 

豬隊友

 

這人有問題,相關單位是否該調查一下

 

一個槍機不見
話鋒一轉就扯到美軍
騙稿酬也不需洩密啊
這人應該真的是奸細
還下基地勒

 

他又不是第一次這樣了!!!
結果就是辦不了啊~~~

 

老實說我覺得裡面一堆四二六

要不要跟國安局檢舉啊!認真覺得誰告訴他的應該要查一下

果真是 不怕神一樣的對手阿 只怕像....的隊友
阿~我還是不要說得太清楚



敵人的朋友就是我們的朋友


第一個想到的是要斷特定人/航特派的升遷路?

一個政戰官科退伍的記者寫的東西,就可以說政戰可以裁了,同理,那些出過包的陸海空軍單位與專長也可以裁了,再推一下就是國軍可以裁了,好棒棒!

白痴到極致,以前就有外銷了,搞這種吐口水要幹嘛?

是怕軍方太閒,連這都能被報出來

這陣子一堆包再加上這個愛沒事找事的,真覺得我們政戰新聞系哪天突然宣布被廢掉都不意外了。


氣到不知道該怎麼辦………好不容易有機會交流…真是謝謝!!!


不要說美軍來協訓,某人有實戰經驗卻丟到文書兵


不怕神對手,只怕豬隊友


沒辦法現在的記者都是這樣的


這些珍貴的機會都會被某個人自私的行為直接毀於一旦…心情真的很差…


沒辦法沒人重視只能繼續墮落,多說無益


師承美軍?😂😂😂
之前就有現役美軍人員來觀看我們特戰的戰備訓練,從登機到目標區,都明明白白跟我們講我單位的訓練只能勉強應付戰場狀況,更不要說其它一般單位,只能用慘不忍睹來形容!


全世界唯一敢自比美軍的就國軍
連SAS都不敢 國軍真是了不起
等等又要把遊騎兵那青天白日故事剪成十段在天橋底下說書了

記者洩密功力一流,哪家記者辦一辦


上文承蒙 Allen Lin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

谷關


Casey Chao

國內兩大軍事雜誌《尖端科技》與《天生射手》專欄作家。

有些人覺得這是一石二鳥:一方面能顯示我很有管道,都掌握國軍內部的情況;二方面是宣揚國軍能和外軍協訓,能力絕對很強,讀者們不要被軍宅批評國軍所誤導

但就像老兵兄說的,任務安全(OPSEC)好像完全沒有被這類報導列入考量:尤其現在兩岸關係不如以往,美軍做任何協助,參與任何會議等,都要更謹慎小心,否則擔心會讓對岸認為他們在暗助台灣"不承認一個中國的作法"

如果有人這樣喜歡享受鎂光燈閃一下的快感,為何不自己去裸奔算了?

臉書網友留言彙整:

這記者最近刷存在感的次數有點頻繁

 

臺灣記者真的沒節制啊…不該報的都報…

 

綠扁帽部隊都來了!台灣美國交流 戰力真的空前強大!

 

Allen Lin 沒有很強大,B方每年派人來教的,國軍沒有吸收跟普及,往往一再重複訓練相同的東西,台灣方面也對訓練干擾過度,B方頗有微詞,B方的教官對台灣的部隊訓練與素質,評價並不好。

 

恩恩 以前是退役的來教吧?!涼山特勤隊的學長跟我說其實他們很開心這種美方經驗⋯比如類雷達站模擬打仗訓練的狀況經驗、今年台北世大運的反恐就是特勤隊的舞台、我們台灣軍缺的就是經驗值啊~~~

 

Allen Lin 訓練先搞好再來談經驗吧⋯⋯

 

重點是要態勢愛面子,要給長官看,而不是給老美看我們有哪些能力,以及我們已經進步到怎樣,需要更進一步的東西
深受其害的其中之一...

 

沒用啊
上面的不愛
軍方過去又不是沒有送人到美國接受訓練
但問題是這些種子教官回台後下場是甚麼?
通常都是提早退伍
因為觀念跟上司差太多...

 

聽您這樣講,莫名覺得美方真有耐心....感覺他們看到這樣的台灣也有挫折感吧 囧

 

...靠…這不能報啊…白痴什麼啊!?唉……

 

我第一個想到的是要斷特定人士/航特派的升遷路?

 

跟媒體保持聯繫是手段之一,仕途陰險,能不犯錯就不犯錯是不可能的,其實有很多止血機制,基本上這個單位手機收繳接受調查,明天就打包回原單位永不錄用了R.I.P


上文承蒙 Casey Chao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黃河:媒體生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