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鈍與無能 


Casey Chao

國內兩大軍事雜誌《尖端科技》與《天生射手》專欄作家。

好吧,今天去看了展覽,現在要講些難聽的實話


我想大家對於國軍一連串人員燒傷的事情,可能不是記得很清楚,所以在此僅舉其中大者:2006年5月,南港彈藥庫爆炸,2死10傷(其中羅上士和潘姓一兵全身各自有15%與36%燒傷);2011年10月,204廠拆彈爆燃,結果8人當中有6人死亡,我們先不提雇員要拆彈前接受的訓練是否足夠等”進階”問題,這些人當時穿著的是棉質工作服:而他們個別的撫恤金,約在1300-1200萬之間,如果6人各以千萬來粗略計算,就是6千萬

遲鈍與無能  
USMC的FROG防火服-這套衣服已經是超過十年的舊聞,絕對不可能不知道的

我們今天刻薄一點,不講求人命關天好了(很對不起,這不是我的本意):6千萬賠償,加上軍譽的無形損傷(請看早在2009年監察院第2647期公報,直指”國軍近年廢彈及彈藥庫之爆炸事故頻傳,造成人員傷亡,影響國軍形象,國防部聯合後勤司令部、軍備局均有違失案查處情形”),長官們如果真有把手下姓命和軍隊尊嚴放在心上,請問防火(flame retardant uniform)是不是該發了?

結果今天在下去詢問相關單位,得到的訊息卻是”各軍種總部沒有提出相關需求”,”就不會去開發防火服相關樣品”

遲鈍與無能  
美國陸軍後來跟進,也採用Massif等廠的防火制服

我們用Ebay上最高的價格來看,美國海軍陸戰隊的數位叢林防火衫/褲組( Flame Resistant Organizational Gear, FROG),一套含運是6400多塊:也就是說,即便你不想開發,都去和美軍搞放出品(surplus)來用好了,那些賠償罹難者的錢,原先是不是可以化成幾千甚至上萬套能快速熄滅,遇高溫不會化成滾燙液體滴落的防火衣物?

而且國軍單位裡,會有燒傷風險的,不是只有聯勤的拆彈或底火處理人員:以前的內部研究就顯示,修護操作飛機,甲車,鍋爐等人員,還有搬運裝掛武器者,甚至化兵或伙房人員,都自己認為有被燒傷的危險性(請參看三總陳惠絹小姐的”國軍官兵對於燒傷預防及急救處理的認知程度與衛教需求”一文)

遲鈍與無能  
現場看到的數位虎斑...

也就是說,如果認真評估,國軍裡面這類單位人力加總起來,一定會有這樣的需求的,但是呢?人員一直燒傷燒死,監院糾正,高額賠償,軍譽掃地之後,到了現在,還是不會對紡織/研發單位提出這類抗燃衣物的需求

相對於美國從2006年陸戰隊因為IED大量採用FROG,並禁止任務中穿著化纖類的衣物以後,陸軍也開始採用Massif或其他廠家的防火戰鬥服,那些一天到晚出訪,到美國代表國軍,手下還有多少研究幕僚的高級長官們,你們這些年來做了甚麼?

要說自己在乎人命?在乎預算?在乎軍譽?會有人信嗎?

網友留言彙整:

不過還是有些人不會在乎自己的生命,給他防火服也不依規定穿著(好像是嫌太熱),結果在做銷毀時發生意外就把自己燒死了,(以上是我之前服役單位的外包廠商發生的真實事件,雖然之後調查結果是個人作業疏失但還是有拿到賠償的樣子(國軍真慷慨啊!?),啊……說了這些會不會被查水表啊?
以上內容純屬虛構,若有雷同純屬巧合


光戰車的防火服都不知道過期多久了 都不撥補更換了 怎麼還會期望他們去研發新的呢

說個小故事:有次拿公發急救包裡被叫做止血帶的鬼玩意(附圖那條抽血用的東西)給老美醫護士看 跟他說這是上級給我們的止血帶(TQ) 他露出不可思議的表情說「看來你們的長官根本不在乎你們的死活....」
止血帶  
這個根本不是止血帶,嚴格只能說是靜脈注射或抽血用的securing device吧

是阿.....但是上面說這是馬不是鹿...說錯 這是止血帶我們就得當它是止血帶....

這算年輕的,老一點的是越戰貨…

頂多阻燃,防止化纖黏在皮上,但不是防火服完全可解決的,有時意外來的太突然。
焚化爐

好的裝備可以讓受害者至少多點機會,哪怕是1%……
而不是直接100%的死亡啊。

Casey Chao 我沒有天真到以為防火服可以抗炸,但你領導者,尤其是嘴巴總在講零危安者,是否真的該多做點甚麼?

然而也不可能0危安呀XDD

Casey Chao 對啊,但你既然喊了這口號,是不是該去努力一下?

恐怕我們的0危安根本不是事前做好防範和發生萬一的準備,而是直接啥都不做(然後意外還是發生了)

防範什麼的都不需要,只要製作小卡隨身攜帶並於每次集會時宣導抽問就不會發生任何意外了

在下斗膽提個問題
個人理解這應是防焰
在工安標準裡 防焰跟防火是不同的標準
防焰就是在初始時阻止星星之火變成燎原火 抑制火焰在它上面燃燒起來
但是遇上在別處已成型的火焰 就沒用
(有點類似軟殼跟硬殼防水的概念)
僅供參考  

Casey Chao您好,您說的對,我現在正是要改,因為FR有分flame resistant和flame retard兩種,是在下沒有譯對,感謝指正
直言讜論是在下修正自己所必須的,以後還請兄臺多指點,有勞您

抱歉,因為拿彈藥庫來類比我就要說明一下
彈藥處理事故,無法"當下完全靠人身部品保護"
先自我介紹經歷,1998~2004北部彈庫,上士彈檢士
以南港彈藥庫,8級發射藥自然事件
主因是"8級品155發射藥未按照規定裝水"
本來8級品就極度不穩定,但因為整修所拆卸的8級品發射藥
為了搬運方便,鐵桶內未灌滿水
次要原因是儲存半地下庫房,位在山坡上,夏天太陽直射溫度飆高
巡庫人員未開門通風
重大傷亡原因
死傷人員都是分庫的第三排弟兄,包含上士海軍排副(我老學長)
排2層樓剛好面對意外庫房,距離不到150公尺........
而500頓庫房都是發射藥,以爆炸物物質安全量表,發射藥為1.4D
安全距離為300公尺,當然排舍燒得面目全非,而倖存者都是跳窗戶逃離排舍才沒事
不然以500噸的發射藥爆燃,100公尺內鐵都會融化
(在坑子口靶場燒毀發射藥2000頓有碰過閃燃,600公尺外光輻射熱就可以熟蛋)
在關於204廠(羅東那個)
燒死雇員,其實是資深彈藥技術軍官(少校退伍)
退伍後其實彈藥技術人員很多都是回鍋
他還在中尉的時候是我在分庫的排長
詳細我就不知道了,因為出事離我退伍時間太遠
至於南港事件我會那麼清楚,是因為那間庫房我有彈檢過
也回報給技術室主管跟分庫長
但還是發生意外就是人的問題...............
這邊要表達的是,各種防護設備都有一定限制
最好是所有安全制度的建立,遵守、改進
題外話,現在彈藥處裡都自動化了
以前還手動拆過MK2勒.......
 
Casey Chao 您好,我知道您的意思,我的本意也不是說,只要有FR就無敵,如果你離發射藥近,當然就算穿軍警EOD的拆彈服也神仙難救;但我講的,是當你距離超過瞬間爆燃的那個範圍以後(爆燃範圍內者,我們恐怕真的無能為力),FR的衣服有辦法在離開火源以後自己滅掉,也就是讓"對皮膚加熱"的燒傷過程中斷;但棉質類的衣服,卻會讓燒傷過程持續,這就是對許多人生死存亡及日後人生的重大差別了
還有,我知道聯勤自謝建東以來,有在做彈藥處理設施,但其實除了彈藥以外,還是會有其他發生爆燃或閃燃的工作場合,那預防這類的危險,還是一個高級將領本來就該去思考的問題,只是我沒有意願在這篇文章裡去談到制度,所以才從最小環節,也就是至少給件防燄的衣服來做討論
而且難得總統說要五十億換裝了,如果部隊長官不在此時思考預防,那要等到甚麼時候呢?


感謝 Casey 大哥 花大量的精神時間撰文!我不是專業人士但容我說我們這個民族觀念上存在著僥倖的心理, 與哪些軍事發達的國家相比,每一個軍人的生命勝過一切,任何可以保護軍人的設備器材服裝武器,是國防預算的基本支出,真正戰事發生時,沒有了軍人那一些武器設備是叫平民老百姓去操作然後去抵抗的人嗎?決策單位沒有辦法痛定思痛,做正面積極的改變,這可能是台灣軍隊非常大的問題點… 真的沒有人成天想挖苦國軍嘲笑國軍,這些恨鐵不成鋼的論述,只希望有一天我們有專業強盛壯大並令人驕傲的軍隊~期待那一天的到來

Casey Chao 在下只想講一句話,人才是最重要的資產...

https://medium.com/@Scott.Zolendziewski/humans-are-more-important-than-hardware-1aa9af0a2348

連個單兵急救包都不想提升的國防部,方燃服啥的不是重點,國防部及政府高層他們的重點永遠是 新戰車 新飛機 啊!還要搞那個自製(搞錢)潛艇啊

人質金仍只是個量化數據,反正演戲時兵源補充都能補到達90趴以上,人力會無限增加,傷亡者會比對岸總人口還多(暈 

戰爭是打誰 錢多與人多

光看到那套所謂的數位虎斑迷彩服,我就想說,只是改個迷彩樣式,但材質、剪裁以及所有陸軍新式數位迷彩服具備的缺點(材質薄、不耐磨、不透氣等)都沒有改進的東西,需要那麼久的研製時間,然後做出這等的品質?我真的不曉得除了說不用再將衣服扎進去褲子裡面,還有什麼值得慶幸、值得驕傲的?我講一句很難聽的,我之前因為參加某活動向美國CRYE PERCISION購買的戰鬥服因為廠方訂單延誤,來不及交運我使用,因而我去購買一套價位約是CP原廠戰鬥服1/8價位的大陸製戰鬥服(價位約台幣1600元),其品質、剪裁及耐用度,都比國軍的模彩服來的好太多了!這樣對於軍備局、中科院等這些負責研發、產至國軍服裝的機構來說真的是很可怕、很丟臉的狀況啊!再來就是有關服裝防焰的這個部分,我只能說這些所謂的長官,或是直接業管的承參,甚至是負責執行任務的弟兄們,到底有幾位有這種概念?或是真的知道這些需求?很多人都是在混日子而已吧!當然,如果您不是這樣的人,對於我講的這些話就不用在意,因為我這是針對那些混吃等領薪水、不求長進的爛貨講的!而這就是個人服役20年來所見所聽所聞的親身感受~

陸戰隊這種狀況也很嚴重嗎?


超級難訂的吸批

大概都要八周左右才會做

Casey Chao 現在連Crye都在做防火的了

對!重點就是它有防燄耐燃,我才購買它的~

我本就代理這裏所談的抗焰、阻燃的軍規及工業布料,樣布早在兩三年前即已向軍備單位推薦,無奈國軍只要便宜貨.....我也另有抗焰阻燃並可抗靜電軍用衣料(非塗料,洗滌不減功能),適用於航空、火控、兵器處理等工作穿著。....功能性強、透氣性極佳,但價錢怎可能跟厚重熱死人的棉布料比......下次來喝咖啡,順便來瞧瞧囉!

1.領導不專業,程序錯誤,導致死傷,穿再好的衣服都沒用。
2.事後不說實話,退拖卸責。
報告:原因是未能掌握施工進度,拆解數量


報告  

不是操作錯誤,也不是防護裝備的問題,是管理進度失控.....整個傻眼 。
誰還敢去當兵,別人的孩子都死不了

報告  

 
Casey Chao 我想您還是沒有弄懂在下的意思,我和您講的事並不相違背
這樣說好了,今天假設用警方的攻堅來舉例,您今天強調的是,警方的人力派遣,突入隊形或其他方面的失當;但我在講的,是關係員警中槍後能否多點機會的那件防彈衣
我今天並沒有期望,軍隊裏頭的專業性或程序,以及所謂的管理進度,能在短時間內去做改善,因為這是植基於整個軍校教育乃至國家戰略的問題:簡單講,如果從養成時期就已經"階級凌駕專業",那你要一個下部隊十幾年甚至幾十年的人去改變,幾乎是沒有機會的;再加上現在部隊就是人少事繁,即便有再專業的程序,你要已經負荷不來的人力,去按部就班地做事,也是不盡可能的
但當這些事短時間內都很難改時,好不容易總統說要五十億換裝了;現在如果有任何長官發現這個問題,是不是至少士官兵們的最後一道防線建立起來了?
至於專業性,程序或管理進度,那些東西一定要從知識化與軍隊的文化去改;但像之前還有戰院的來和在下嗆聲,認為軍隊教育體系早就如何如何,根本沒有知識化方面的問題時,這種心態的盤根錯節,就不是我想討論的了

http://www.dupont.com/products-and-services/personal-protective-equipment/thermal-protective/uses-and-applications/fire-protection.html

http://www.dupont.com/products-and-services/personal-protective-equipment/thermal-protective/uses-and-applications/military-thermal-protection.html

https://www.armytimes.com/articles/army-developing-comfortable-flame-resistant-wool-for-combat-uniforms

Casey Chao 有FR與沒FR,就是這樣的差別,美軍的TCCC都講幾年了

TCCC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在 2006 年發布的只有海軍陸戰隊緊急更換士兵衣物為 27P 防火飛行服和飛行手套,而 27P 使用上至少可以追到 2007 年底至 2008 年初,FROG 整到系統正式上路後才被替換掉,以當時來說海陸的單位真的很幸運,因為陸軍完全沒有這類命令下來,下面這張形成強烈對比
http://3.bp.blogspot.com/_femhrxbNtS0/Sp5h15rr7kI/AAAAAAAABVg/NGuif2FuG04/s1600-h/cahirbill3.jpg

Casey Chao 美國陸軍落在後面
TCCC  

2006年底就已經fielding

TCCC  

美國陸軍也是很多石頭腦

你太認真了。上週五下午我就在現場和中科院、軍備局、支援的特指部士官聊過,對於中科院、軍備局只能無言,至於身為基層使用者的特戰營士官則是頗多無奈。你沒看到中科院展的那套仿製數位迷彩個裝,戰鬥服是ABU,戰鬥褲卻是ACU。

Casey Chao 我其實有注意到那個人偶身上一部分是數位虎斑,一部分是ACU,但那個其實沒有人員燒傷來得重要;但我在會場也和朋友說了,美軍都示範ACU和數位虎斑的問題給我們看了,我們還偏要去搞那套,真的是錢多到沒處花

我當然知道你強調的抗焰,提中科院的迷彩個裝,只是想說,顯然他們想推銷自己的迷彩研發能量吧,卻連基本知識都缺乏。

ACU  

Casey Chao 背包ACU,衣服卻數位虎斑


全身只有戰鬥服是ABU。你有看到那雙可笑的仿製戰鬥靴嗎?
 
說真的,這套所有東西我懷疑是臨時從網路上買來的...

買了ㄧ支求生燈,就像登陸月球般驚奇。
如果中科院看到越戰1969年ERDL迷彩服和OG107,應該會驚為天人。

求生燈  
 
現在進行式都做不到了,還討論甚麼未來戰士

上文承蒙 
Casey Chao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Casey Chao:陸戰隊,必須拿科學實據出來服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