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道戰  

以色列在加薩的血淚經驗(三):依然有效且殘酷的地道戰

尖端科技 軍事資料庫

地道戰一直是不對稱作戰中的重要作戰領域,因為今日人類的科技仍無法有效探測複雜的地下網路,且肅清這些環境最有效的方式,仍需要直接派遣步兵實施近距離戰鬥,而在這樣的環境中,先進的正規軍也不得不在裝備優勢上做出最大的讓步,並讓叛亂份子有少數能反嗜的機會。 

以空軍攻擊猛烈,但無法反制地道

地道戰  
以色列空軍的轟炸之猛烈,基本上肅清了所有哈瑪斯的地面目標,但實際所收到的效益相當微小,因為哈瑪斯早就將主力藏在地道之中。(Source:IDF) 

在2014年7月8~16日,以色列空軍以猛烈攻擊火力揭開了保護邊緣行動(Operation Protective Edge)的序幕。在首日,以空軍就攻擊了223個於加薩走廊的目標,並於第二日攻擊了326個目標,而在8~16日間共攻擊了1,700個目標,平均一日攻擊190個。 

在9日的空襲之中,以空軍前4日平均打擊250個目標,後5日則平均打擊167個目標,其目標主要為哈瑪斯的幹部住處、指揮所、兵工廠、火箭發射場、軍事訓練場等地,而以色列能擁有如此豐富的目標數量,主要得益於大量的情蒐和無人機應用。即便如此,以軍仍未能降低哈瑪斯對以色列的攻擊意圖,甚至也無法迫使哈瑪斯媾和,其最主要的原因就在哈瑪斯適應了以色列強大的空中武力,並善用地道的優勢。 

在以色列空軍打擊的上百個目標中,雖然彈藥都精準的落在目標區,但哈瑪斯在開戰時就已經將裝備、人員藏起,因此大多的攻擊是無效的,且以色列也發現它們根本沒有瓦解哈瑪斯的指揮鏈,因為所謂轟炸的幹部住家,其實早就已經人去樓空,且在各方面的藏匿技術上,哈瑪斯也表現得比鑄鉛行動(Cast Lead)以及防衛之柱行動(Pillar of Defense)時優異。 

在另一方面,空襲也造成了巴勒斯坦平民的傷亡,根據統計,截至7月15日為止,共有超過200名巴勒斯坦人因空襲而死,但超過80%為平民,僅20%為戰鬥員。  

靠步兵才能解決的地道戰

地道戰  
儘管以軍投入了許多探測地道的科技,但最有效的依然是士兵。(Source:IDF) 

在空襲過後,13名哈瑪斯戰士在7月17日以地道越過邊界圍牆,並對以色列邊境發動突擊。哈瑪斯的攻擊雖然不強烈,不過也展現出了他們確實有能力將兵力投射入以色列國內,且地道戰也是哈瑪斯最注重的作戰領域。 

在2014年時,哈瑪斯已經有規模達到900人的挖角部隊,且每三個月花上100,000美元就可以挖掘出一條地道,其挖掘的地道又可分為三種:第一種為從加薩通往以色列的攻擊型地道,第二種為在加薩走廊內綿延的防禦型地道,第三種為通往埃及的走私地道。 

以軍為了解決此問題,特別投入了許多科技和設備,但最終卻證明收效甚微,例如穿地雷達只能看見有限深度的地表下,而監聽挖掘聲的地面麥克風則無法探測整個地道系統,至於鑽油公司所用的爆炸迴聲探測法,則因為地道距離地表的位置太近,因此無法發揮應有的作用(該方式為探測地表下數公里的石油)。 

因此若要成功的定位地道的存在,最終仍必須靠人力執行,例如以色列的地道戰特種部隊:Yahalom特戰工兵單位(鑽石部隊)。在鑽石部隊中,有一支名為鼬鼠連(Samoor)的特殊單位,則配備了呼吸裝備,能夠在最險惡的地道環境中追捕哈瑪斯,但即便有如此高素質的部隊,以軍仍然很難對付穿梭自如的哈瑪斯,而在保護邊緣行動中,以軍甚至在地道中追趕哈瑪斯時損失了一個營長。 

在肅清地道之後,如何將地道摧毀到無法再利用的程度也是一大挑戰,如同以色列所嘗試找尋地道時一樣,以軍也使用幾種方式嘗試摧毀地道,其中一種就是使用延遲引信的JDAM,但是這種方式效果不彰,且有時反而更加讓找尋地道的作業更加複雜,例如造成局部坍塌,令以軍誤以為沒有通道的存在。 

另幾種方式還有使用水淹或Emulsa膠狀炸藥,但這麼做往往曠日廢時,且若使用膠狀炸藥,估計需要9~11公噸才能成功摧毀一個通道,成本非常高昂。在保護邊緣行動結束後,以軍在加薩內發現的地道總長超過100公里,且其中包含32條甚至通入以色列,但還有更多是正在建造中的地道。  

戰爭中的地道仍然是無解的戰術問題,但也許這並不是戰略威脅

地道戰  
目前以軍還不能有效反制哈瑪斯使用地道,但也許這並不是嚴重的戰略威脅。(Source:IDF) 

在多個層面看來,以色列國防軍未準備好在保護邊緣行動(Operation Protective Edge)中面對地道戰是令人詫異的,因為地道已經在多次於加薩的衝突中出現,且哈瑪斯已經能善用這些優勢與以軍進行纏鬥,而這件事情也證明了以軍未對加薩地區之地道做良好的偵查,或缺乏相當程度的情報。 

相較以往,以色列國防軍在2014年對付地道的表現雖然有所進步,但是依然在偵測和作戰中遭遇極大的挑戰,而以軍將領甚至坦言,地面部隊依循著現有的戰術、技巧和程序(TTP)可能只能發現五分之二的地道,但要找到更多,則需要天氣和運氣幫忙。 

不過,以軍目前仍在積極地提升偵測地道的效率,包括使用軍犬嗅出地道,或是使用機器人實施偵查,而以色列國防部在這方面的投資額已經高達6000萬美元,且美國國會也在2015年援助價值4000萬美元的額外軍事設備以反制敵人的地道。而在地道戰方面,以軍正在擴編能夠摧毀或在地道中作戰的戰鬥工兵營。 

另一方面,以色列對於地道的情蒐也可能出現了問題,在長年以來,以軍常使用飛機、無人機和邊界圍牆的攝影機所提供的影像進行情報分析,但這些難以偵知地道的存在,且完全不可能發現藏於建築物內的地道出入口,因此,蒐集地道資訊最有用的方式還是人力,但人力情報蒐集的方式也有著效率性的挑戰。 

不過,地道對於以色列的影響並不像火箭那麼嚴重,因為火箭的射程可達數百英里,但地道的威脅範圍只有以色列邊境。此外,加薩地區並無海港,因此若要進口挖掘設備就只能從陸路進入,而近期埃及加強物資入境加薩走廊的管制,也會讓哈瑪斯更難以挖掘地道。

本文出處:http://www.dtmdatabase.com/News.aspx?id=5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