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車50機槍  

M1A1 AIM TUSK

為何戰車還要在主砲上架50機槍?探究這挺機槍的妙用

尖端科技 軍事資料庫

文:李思平

當戰車有城鎮戰的需求時,我們常常能在照片中看到戰車砲塔前方會加掛一挺50機槍,並知道這挺機槍在城鎮戰中有一定的作用。但是,既然射手都已經可以操作主砲,同時也可以操作同軸機槍(COAX),那這挺50機槍存在的意義在哪?

這挺50機槍是架全名為反狙擊手/反物資槍架(Counter Sniper/Anti-Materiel Gun Mount,CSAMM)的槍架上,基座固定在砲盾之上而非砲管之上,並有板機控制線直接連接回射手的H型握把,整體架構十分簡單,但對於城鎮作戰而言卻非常具有意義。

一、操作的方便性

戰車50機槍  

在射手的操作上,如果原本在使用主砲,此時突然要使用同軸機槍時,必須先將武器選擇鍵從MAIN的位置撥至COAX,且因為7.62mm機槍彈跟120mm砲彈的彈道有相當的差距,因此通常還需要切換至同軸機槍使用的彈道解,切換時間較長。 

但在使用CSAMM時,射手無須切換MAIN或COAX,只需要事前將射擊控制盒開啟並選擇半自動或自動(1),並在需要射擊時,直接以拇指按下H型握把中央連接的發射器(2)即可。 

二、彈道與主砲較相近

戰車50機槍  

此外,50機槍的彈道與主砲較為接近,因此射手可以依照彈著點進行修正,不像使用同軸機槍那樣有較大的誤差,也就意味著不需要切換主砲的彈道解。在這種情況下,射手前一秒可以準備使用主砲射擊,但下一秒可以因為需要,立即使用50機槍接戰,而不須進行彈道切換。 

值得注意的是,槍架旁還有一盞白光探照燈,它的作用非常簡單:辨別IED。由於戰車的熱像鏡只能偵測到物體的冷熱差,因此有時無法對物體作出有效識別,而這盞白光探照燈的用意就在讓戰車車組員能夠辨別出眼前物體的顏色,同時標定出可疑物體的位置。 

三、威力遠強於同軸機槍 

在城鎮戰中,遇到鋼筋混凝土或磚牆結構是司空見慣的事情,而戰車所攜帶的7.62mm機槍彈雖然多,但是單發穿透力不足,往往難以擊斃躲在牆後的敵人,因此反掩體效能強大的50機槍就可以發揮良好的作用,其7.62mm與.50的穿透力比較如下。 

戰車50機槍  

戰車50機槍  

本文出處:
http://www.dtmdatabase.com/News.aspx?id=601

延伸閱讀:
從「國軍救災攝影比賽教學」一事談「自曝其『錯』」的戰鬥演練新聞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