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3  

823砲戰如重演 誰有第一擊的權力


2014/08/23 聯合報

簡偉賢/醫(高雄市)

這是位如同你我般的小人物在大時代裡的故事。簡湛老先生今年二月往生了,又逢八二三砲戰紀念日,或許我們可以想想他為我們留下了些什麼。

八二三砲戰時,簡湛任職砲兵營政工官,官拜少校。他的營長涉嫌敵前抗命,下令還擊,他該制止嗎?簡湛的困境,是在面臨殺頭重罪時,如何確定自己做對了?

不像電影「赤色風暴」是虛擬的情節,這是五十六年前真實發生的情況。當時世界處在「唯恐擦槍走火,引爆第三次世界大戰」氛圍中。是以對第一擊的重視,不下今日台灣處境。以下摘錄自俞大維傳:

「金門的砲兵,戰前都受一項極嚴厲的約束:未得命令,嚴禁開砲,否則以敵前抗命論處。但是,敵人的第一群砲火打斷了所有通信線路;作戰指揮中心和砲兵指揮所、各個砲兵部隊都失去了聯絡。聯絡中斷,無法請命,無法下令,短短七、八分鐘,已有數千發敵人砲彈在金門肆虐。

自強砲兵部隊—砲兵六一九營營長魯鳳三,再也難忍敵人濫射,他終於斷然下令所屬的前埔、鵲山、內洋等砲兵連還擊,二十門重砲,發出了雷霆萬鈞的金門怒吼先聲。至七時四十五分,敵砲部分被制壓,九時十分,射擊停止。計敵砲發射五萬七千五百餘發,我砲兵射擊三千六百餘發。傷亡官兵四百餘人,火砲三門受損。

砲擊停止後,魯鳳三營長自知擅權抗命,發砲還擊,後果極嚴重,乃和營部政工官簡湛,深夜驅車赴防衛部請罪。魯鳳三進入作戰指揮中心,立即向胡司令官報告:『我不忍見防衛部遭匪濫轟遂發砲還擊,消耗砲彈兩千餘發…』話還沒講完,俞大維忙問:『你是什麼級的單位?』魯鳳三答:『營級!』俞部長詫異的說:『營級單位居然能還擊兩千餘發,打得好!打得好!』」

軍令如山,但所有的人都知道營長敵前抗命了,包括營長自己。通訊中斷是個好理由嗎?下級軍官在通訊中斷下有裁量權嗎?因為通常遭受第一波攻擊的單位很容易就失去通訊,這樣豈不成了「只要遭受攻擊,就可率爾反擊」,那討論誰有第一擊的權力還有什麼意義?

簡湛知道自己命懸一線,所以陪著營長去指揮所請罪。因國防部長俞大維在場,而且還負了傷!簡湛困境由是得解。但下一個簡湛困境呢?

在電影「赤色風暴」中,丹佐華盛頓扮演的副艦長剛好是反例。他在發射命令及密碼皆已完備下,仍堅持恢復通訊以確定指令,但似有貽誤戰機之嫌。軍隊中不是每個人都瞭解全盤戰局,倘若人人都有自己的意見,軍令如何貫徹?

筆者未曾受過軍事教育,無緣得知完整軍官教育訓練是如何處理類似狀況。但第一擊指揮權討論,不能流於紙上文章,否則下一個簡湛面臨困境時,或許運氣就不會那麼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