奸臣指南  


罗辑思维 22 奸臣指南

https://youtu.be/ZLr5zwQRzeI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
觀看。

歡迎各位繼續捧場我們《羅輯思維》,上一期我們留了個尾巴,上一期講的是嶽飛為什麼必須死,那這一期我們講秦檜為什麼必須壞,想了個題目就叫奸臣指南吧!

既不是想讓你學著當奸臣,也不是想讓你識破奸臣,而是讓我們一起去穿越過一千多年的歷史迷霧,去體察在當時的政治格局當中一個奸臣的難處。 

小時候我記得我坐在我奶奶腿上,我奶奶說,小宇啊,將來長大了當忠臣當奸臣啊?我就說當然當奸臣呐!當奸臣多好,說殺誰殺誰,想吃什麼就吃什麼,什麼好處都有,但是真的讀到歷史深處你會發現,哎呦,奸臣哪有那麼好當的呀! 

我們今天就來解剖這個秦檜,秦檜這個人一生三次創業,三起三落,他第一次創業可以說產品不是特別適銷對路,因為他想當忠臣,最典型的事例就是在靖康末年,金軍南下打下了東京汴梁,然後擄走徽欽二帝。 

當時金國人就說趙氏天子太壞了,他們不能到當皇帝了,咱們另立一個,張邦昌當皇帝,大家說好不好啊?就問宋朝的這些官員,秦檜這時候就跳出來說那怎麼行,然後給金人上表說了一大堆理由,當時大家挑大拇哥啊,都被金人打怕了嘛,這時候敢出來說話的人就是英雄,如果這個時候金人把秦檜拖出去一刀斬訖,那麼此後在中國歷史上,秦檜就是一個非常光榮偉大正確,但是對不起!一個創業失敗者的形象留在史冊上了。 

但是金人這個民族挺有意思,他對所有有氣節的人呐他真的是有一份尊重,說你這個傢伙不聽話,但是他也不殺他,把他給帶走,甚至後來還重用他,把他放在金國當時的一個權臣叫完顏昌的帳下當幕僚,跟完顏昌據說關係還處得特別不錯。 

後來有一些野史記載,他南逃的時候,他老婆跟完顏昌的老婆還成了閨蜜等等,這都是野史了,但總而言之第一次秦檜在歷史上出場就是以這樣的形象留下來的。 

他南歸之後開始了他的第二次創業,當時因為他在金營裡待過嘛,非常瞭解金國的情況,說著一口非常標準的金國語言,所以大家都覺得這個人是可用的,高宗趙構也這麼想,就在觀察這個人,然後他就裝出一副,你看他第二次創業就裝出一副江湖術士的面目,他知道他的歷史使命就是要完成宋朝和金國人的和議,你說投降也可以,總而言之他的歷史角色就是要幹這個事。 

但是當時他給自己做了一個包裝,他就到處說,我有一策可安天下,別人說,秦相公你倒說說什麼計策?哎呀!說出來也沒有宰相可以執行啊,那意思就是說要麼就我當宰相,我當宰相我就把這藥方給你。 

趙構就說,行吧,讓你當宰相吧!在紹興初年就讓他當了宰相,說秦愛卿,你到底有什麼計策啊?秦檜就說出了八個字,叫北人歸北,南人歸南,什麼意思呢?因為當時啊,北方有金國,中間有一個劉豫,這是金國人立的一個傀儡皇帝偽齊,國號叫齊國,然後南邊是南宋。 

秦檜意思是什麼?就是搞兩個中國,讓北方來的人都回到偽齊,然後讓被他們抓的我們的人也都回來,這樣我們就承認既定現實,這不就和平了嗎? 

你看,本來一個關於投降的主張,他做了這麼複雜的一個包裝,這個複雜的包裝之後,連趙構都聽不懂,而且聽懂了之後趙構就非常生氣,說你說北人歸北,南人歸南,朕乃北人啊!我老家開封的,那是不是你意思我也得回去啊?所以秦檜這次當宰相三下五除二就被趙構罷相,就失敗了,你看這次創業又失敗了。 

第三次創業就是秦檜在紹興八年再一次去當宰相的時候,他就提出了另外一個口號,這個口號就特別清晰了,就是談和,就是議和,非常簡單,所以你看市場經濟就是這樣,你要搞行銷啊,你不光是產品對,說你都想當投降派你對,不對,你那個品牌也得對,什麼北人歸北,南人歸南。 

就像你生產一罐涼茶,你要是說想退火喝XXX,這是賣不掉的,你必須要針對當時所有人的心裡,你要說怕上火喝XXX,這就好賣,就這道理。 

所以第三次秦檜創業,投資人趙構一看,不錯,上市成功,讓他當了宰相,秦檜這一當宰相可就不得了啊!從紹興8年一直到紹興2517年,更重要的是這17年秦檜是獨相,因為宰相是在政事堂裡,政事堂裡除了這種正式的宰相,還有什麼參知政事這些副宰相,它是一個組合,但是秦檜是獨相,17年就一個宰相,所以第三次創業非常成功。 

可能各位會有一個疑問,說那秦檜說投降這事兒,高宗趙構不是典型的投降派嗎?這投降派為什麼非得用一個投降派的宰相呢?對,這就要體會統治者當時的心態,統治者是從來不願意親口說出投降二字的,他也不願意站在舞臺的第一排來表演這個角色,他需要什麼?需要一個手套。 

就像我們現在有的大企業,他天天說自己怎麼光榮偉大正確,所有的髒活,累活,苦活,他通過誰呢?外面的公關公司來幹,這叫什麼?手套,他確保自己手乾淨,要髒髒你,這就是秦檜當時的產品的本質,適銷對路了,這個買家趙構就收購了。 

舉個其他朝代的例子,你比如說明朝,明朝到了1642年的時候,基本上因為國內被李闖王這個流賊,或者說農民起義軍吧!已經是山河糜爛,可是北方呢?跟後金也就是後來的清朝之間一場松錦大捷,所有的精銳十萬人已經報銷了。 

對於當時的崇禎皇帝來說,最理智的方法是跟金國談和,其實當時的皇太極也有這種想法,皇太極是個非常有戰略頭腦的人,他知道中原這個東西不是我們文化落後的人現在能管得了的,所以他就希望,拼命的從你那得點好處就算了,所以他是有談和這樣的意見,崇禎皇帝也有這想法,他就不說,因為他知道他不敢說,他一直就用各種辦法暗示大臣,哎,誰提個這建議啊?誰上個這奏章啊?好讓我點點頭然後這事就能辦,別讓我說啊! 

你看,等來等去等來一人,這人是誰啊?當時的兵部尚書叫陳新甲,這陳新甲就上了這麼一個表,崇禎皇帝說好好好去辦吧,然後就派了一個使臣叫馬紹愉,這個人就到了後金談何,當然過程中還有一些亂七八糟的事兒,比如說不是用談何平等的文書啊,還是很倨傲啊,又耽誤了點時間,但最後總算談成了。 

談成之後這個馬紹愉就把談何的情況寫了一封信,然後就彙報到陳新甲這兒,這個時候就出現了歷史當中特別有趣的一個細節,這陳新甲,陳尚書,兵部尚書,接到這封信之後興奮的不得了,終於談成了,我們終於可以騰出手來把北邊的精兵調來打農民起義軍了,然後他就把這封信擱桌上了,他就跑到自己的密室給皇上寫小報告去了。 

然後這陳新甲好死不死,他手下的僕人特別勤快,一看老爺,哎呦,把這東西擱桌上了,說這東西肯定是要拿出去發表的呀!兵部尚書嘛,各種兵書戰報經常要發,當時叫塘報,就把這封信拿出去發表了,結果天呐!朝野大嘩!說你皇帝怎麼能賣國呢?怎麼能和議呢?這不又重蹈當年南宋的覆轍嗎?輿論就大嘩。 

其實這時候老陳,這位陳尚書呢,只要你稍微說白了,你知點兒趣,你就把這個責任攬下來就完了,但是他不,天天跟人解釋,這事不是我幹的,這是崇州皇上說的,結果崇禎那個氣啊!本來就是出來讓你擋刀的,當這個手套的,你還不當,後來就找了個理由說失陷番封等等,總而言之,喪失失地嘛,咣當,就把他斬了,這就是陳新甲的故事。 

我們再回頭來看這個高宗趙構,他一樣的心態啊!這種事兒對於最高執政者來說是不能說的呀,很多時候,有時候談和投降或者說喪失失地,這是需要一些很大的道德勇氣的,有膽量供應這種產品的人,他需要一種非常大的道德擔當。 

比如說抗日戰爭的時候,剛開始跟日本人還沒開始打的時候,有兩個人,最近發現的史料,楊天石先生的文章裡寫到的,一個是當時的北大校長叫蔣孟麟,一個是胡適,他們兩個就通過陳佈雷給蔣介石寫了一封信,說我們覺得不能打,應該保養國力,因為跟日本人一打肯定就亡國了,我們建議,第一,承認偽滿洲國,然後跟日本人長治久安,劃界而治。 

當時的那批抗戰派就怒了,什麼程潛啊,還有一個國民黨著名的元老叫居正,老先生,號召要逮捕胡適,要把他殺了,可是後來一場淞滬戰役打下來之後,那個居正就是我們剛才說的那個要殺胡適的人,就跑去跟蔣介石說,總裁啊,我這歲數也無所謂了,你要是覺得需要出面跟日本人談判,我無所謂,我出面幫你談。 

你可以想像居正當時是抱著什麼樣的心態,那就是我不僅當世之名不要,我萬世之名都不要,我就幫你當秦檜好了,只要為這個民族,我來幹這些缺德事,所以他需要道德擔當的。 

包括汪精衛,現在不是有很多學者替汪精衛翻案嗎?當然我覺得這個案子是肯定翻不了的,你是漢奸就是漢奸,但是你看當時有一部分人就是給汪精衛訴苦,他就是這麼說的,說都說汪先生賣國,汪先生有什麼國可賣啊?國內糜爛,他在重慶還能好吃好喝,他跑到南京,重組偽政府,天天背負駡名,甚至是萬世駡名,汪先生是好樣的,你看漢奸他也有這麼一個道德。 

其實道德每個人都有,只不過他幹的事兒也許不符合道德,但是在最壞的人心裡,也要給自己幹的事找一個道德上的理由。 

說這麼多,其實我想證明的是,秦檜當時為什麼上市成功?第三次創業成功?就是他提供了一個非常稀缺的產品,這個產品不僅有需求,更重要的是當時沒有供給。 

所有的人都說,抗金抗金抗金,皇上就老說,說你們天天都說抗金,當年我在船上,在寧波上船被金國人追的滿大海跑的時候,你們在哪呢?天天在那喊,真的到城破的時候有幾個為國家死難的人?所以皇上是不信這些抗金派的,恰恰在這個時候誰能站出來說,老子此後萬世之名不要,我來當投降派,那皇帝當然歡迎了,這就是為什麼秦檜能夠獨相17年的真正的秘密。 

秦檜跟趙構合營的這個公司就算上市了,但是怎麼當奸臣,你以為像你想像那麼簡單嗎?我們很多人都說他像奸臣,會拍領導馬屁,光拍領導馬屁就能當奸臣嗎?那當奸臣也太容易了,當奸臣至少要有這麼幾手本事,第一,能替領導背黑鍋,比如秦檜就替高宗趙構背了上千年的黑鍋。 

這個話得說到岳飛的孫子叫岳珂,他後來不是替爺爺辯冤嘛,到處上訪辯冤,但是他從來不敢引官修史書,他引的都是野史,說秦檜跟他老婆王氏怎麼在家裡密謀於密室,後來怎麼害死的嶽飛,叫片紙入獄,二指寬的條子送到牢裡去,最後牢頭禁子就把嶽飛給害死了,怎麼可能。 

當時的官修史書歷歷在目,非常清楚的證據,甚至有人,有史料說明,秦檜還要求留嶽雲一命,但是高宗說不行,要殺都得弄死,嶽飛特賜死,張憲,岳雲斬首於市,而且特地在御批當中還告訴,要多派兵將防護,這都見於官修史料,所以秦檜實際上是替高宗背了一個黑鍋。 

當然後來據歷史學家研究,他背的黑鍋可遠遠不止這個,更重要的是在趙構的另外一件事上背黑鍋,不光是投降談判,殺嶽飛這麼簡單,另外這件事其實是高宗最重要的一個心頭的隱患,什麼問題呢?就是他的繼承人問題。 

高宗從揚州出逃的時候,金人來了嘛,據說一嚇,嚇得身體就落下點殘疾,大概是陽痿之類的毛病,總而言之後來就沒有子嗣了,當時他有一個兒子,孩子非常小,後來在逃亡的過程中,有一天宮女打翻銅盆,驚嚇而死,這孩子就死掉了,後來他就沒有繼承人。 

繼承人對當時的王族和我們普通老百姓家裡說有沒有孩子那可不是一個概念,那是意味著權力的重大轉移,所以剛開始第一次有人提出方案,說我們是不是迎太祖一支來入承大統,大家都知道宋初的時候,太祖皇帝死了之後,然後是傳位給太宗這一支的。 

迎太祖這一支,剛開始趙構是勃然大怒,什麼意思嘛,我才二十多歲,你以為我生不了孩子,我治治,我有病我得治治,對吧,我到電線杆子上看老軍醫的廣告去。 

但是後來呢,他自己就提出來,而且還散播一些迷信,說我老娘昨晚做個夢,說當時這個太后,哲宗皇帝的孟太后,說那個太后做了個夢,說要迎太祖皇帝的子嗣來承繼大統,然後就民間海選太祖皇帝的子嗣。 

為什麼呢?原因很簡單,因為其他的宗族正在覬覦大位,哎,你趙構你也不是合法的呀!你不也就是康王嗎?然後你老爹老哥被擄走了,你就當了皇帝,憑什麼啊?你繼承法統的合理性在哪呢?我們也是趙氏子孫啊!我們也是鳳子龍孫啊,我們為什麼不可以? 

所以各地都有這樣的宗室,在舉兵啊,在暗暗地積聚勢力啊,所以趙構一看這個情況,那就別廢話了,乾脆把這個牌攤在桌上,就宣佈我們迎太祖一支回來繼承大統。 

要知道這一宣佈就絕了那些宗室的心,而且在當時的南宋軍民心裡多少有點指望,什麼意思呢?因為太祖皇帝,你想,英明神武,對吧!軍神一樣的人,當時叫藝祖,藝祖嘛,一條蟠龍棍打遍天下十六州,是這麼一個人,所以繼承太祖的精神成為當時軍民的一種共識,所以它起到了凝聚民心的作用。 

所以當時就從民間選了兩個小孩,一個叫趙伯琮,一個叫趙伯玖,就養在宮中,當繼承人,可是你不要搞錯了哦,皇帝年紀輕輕,他是做了這樣的暗示,說我們可能要幹這個事兒,但是沒幹,他畢竟沒封這倆孩子當中說挑一個讓他當太子,為什麼?他得治病嘛,那麼多老軍醫在電線杆子上不是白貼條的,所以好多老軍醫就開始給趙構治病。 

趙構每天下了班之後在後宮也夠忙活的呀!這問題得解決,萬一我得一親生兒子呢?你看我江山也坐穩了,我為什麼便宜那兩個放牛娃呢?伯琮伯玖不就民間倆野孩子嘛!哎呀!努力啊!天天加班努力啊!一直就沒動靜。 

這個時候就看的出秦檜的作用,他作為宰相,國本,繼承人的大事,這一定是大事,你看中國古代的王朝裡面,所有關於這種皇統繼承人,這沒有小事,你當宰相,你就一定要把這個事情把握好,可是秦檜就是悶聲發大財不吱聲,有很多人問他,這事你怎麼不提啊?秦檜說,沒到時候沒到時候,別著急別著急,天天這麼說。 

所以就幫趙構擋群臣對於皇統這個問題各種各樣的輿論,包括當時跟秦檜有一個短暫的共事時代的另外一個宰相叫趙鼎,趙鼎就不懂事,他覺得他是宰相,老跟皇上說,你得立嗣啊,你得立皇太子啊,你得讓皇太子到資善堂讀書啊!資善堂就是給皇子辦的學校,趙鼎還有點不識相,他把自己的一個姻親,就是兒女親家,就推薦給皇太子當老師,趙構就心裡想,你要幹嘛啊?在我這搞著現貨,然後就為幾十年後投資期貨啊?所以趙鼎很快就找個理由給罷掉了,所以就開始了秦檜的17年獨相。 

所以秦檜這一生啊,你必須得承認,當奸臣真不容易,他就敢賭,說我就跟你,就是後來的孝宗,繼承大統的孝宗,就是趙伯琮,我就是跟你沒完,我就是天天擋著你,天天刁難你,這個刁難說白了也是做給趙構看的,你看我天天得罪他,得罪他的意涵就是什麼呢?就是你一死,我連命都不要了,我就賭你這頭。 

你說一個賭徒他要沒有點兒狠心,這個手下不去的,萬一高宗趙構哪天吃的不合適拉肚子拉死了呢?然後趙伯琮繼位,第一個就殺你秦檜,他是個賭徒,你去看商鞅的故事就是這樣,秦孝公一死商鞅馬上就完蛋,不管你有多少功勞。 

所以能為皇上當白手套或者黑手套,幫他幹點他沒法出面幹的髒活累活,這是當奸臣的第一個條件,那你說當奸臣有這一條就夠了嗎?遠遠不夠,差哪去了!你最多算一初段奸臣,奸臣修行的道路是漫漫長路,要想當秦檜這樣的九段奸臣還有很多技巧。 

比如說你得敢幹壞事,什麼意思呢?你敢於把自己的名聲搞得很臭,所以我們看宋史的秦檜傳裡有各種欺男霸女,各種貪圖錢財,任用宵小,迫害忠良,那真是史無絕說,你要說秦檜幹的壞事那說三天三夜都說不完,17年嘛,天天干壞事你說能幹多少? 

我們舉個例子吧,他一個孫女,叫崇國夫人,崇國夫人的獅子貓丟了,哎呀!滿行在啊!就是杭州城啊,臨安城啊,就找啊!最後讓兵丁也找,最後畫影圖形,畫一個獅子貓,把所有臨安城附近的獅子貓都逮來讓崇國夫人他孫女認,這個小姑娘那脾氣也了不得,官二代真是不好娶回家的,這算順便給大家提個醒。 

最後沒辦法,那個臨安府知府賄賂了大量的崇國夫人身邊的人,最後這事才消,就秦檜他這麼囂張,我們都會覺得這奸臣吧他就應該壞,他不壞就不對,恰恰相反,奸臣有時候壞就是壞給皇上看的。 

咱們打一比方吧!說一個公司有個董事長,一個特能幹的CEO,董事長因為他是家族財產,你說他希望這個CEO扮演什麼角色?第一,你得能幹,對吧?什麼跟金國談和啊,幫助我擋住趙伯琮繼位,這事你得能幹,這是第一條,但更重要的,你不能得人心,你最好跟群眾關係處的極差,所有員工都煩你,這就對啊!我隨時可以弄你。 

所以秦檜幹壞事不得不說他是一隻眼瞄著趙構,我必須幹點壞事讓你放心,在古代的那樣一個權力結構當中,一個人臣老想幹好事,老想為自己積攢善良的名聲,對不起!你就是找死。 

所有的皇帝,漢代的皇帝都想你不就是王莽嘛,王莽篡漢之前那就是聲名遍天下啊,朱元璋為什麼殺那個沈萬三?你來勞軍,你替我修城牆,你有錢是吧?你想當中國紅十字會是吧? 

你看秦檜就聰明,秦檜就說我不當紅十字會,我不幹好事,我天天抱著郭美美,這就是秦檜他聰明的地方,所以說敢於不要臉,敢於把自己名聲搞壞,這是非常重要的當奸臣的條件。 

第三條,當奸臣,你看又升級了啊,升級教程,你以為你光專橫跋扈幹壞事就行了嗎?跟權力,所有跟皇家權力沾邊的事你得特別小心,你別看秦檜那麼橫,他所有沾到趙構的事兒,他是一個極其謹小慎微的人。 

比如說我在史料當中就看到兩個故事,第一個故事,他老婆就是那個著名的王氏,其實就一傻娘們,王氏跑到宮裡去跟吳皇后倆吃飯,吳皇后說這是新進貢的青魚,你嘗兩口,王氏大大咧咧一傻娘們,說這青魚我吃的多了,我們家青魚比這都大,吳皇后也不吱聲,人娘娘還是有修養的。 

然後王氏回家就跟秦檜說,今天在宮裡吃的青魚,比咱家青魚還小,秦檜他恨不得啪就是一嘴巴,我不知道抽沒抽,我不知道,秦檜說壞了,你們家東西比皇宮東西還大,秦檜摳著嘴巴想半天,第二天想出一絕招。 

第二天秦檜就說我們家青魚比皇宮裡大,我們給皇上送幾條大青魚吃吃,然後送了一堆大魚過去,但是送的不是青魚,送的是那種很不值錢但是外形比較大的魚,吳皇后一看,這倆老頭老太太不識貨,他們以為這叫青魚,還他媽以為比咱皇宮裡大,老冒兒,這個結就讓秦檜給解了,想當奸臣的人學一招吧!這是一個事兒。 

還有一個事,秦檜有個兒子叫秦熹,秦熹當時官當的也很大了,樞密使,排班就是秦檜第一名他就第二名,父子倆人稱霸朝野,有一次秦熹在書房裡,站在他老爹跟前,在那得瑟,穿了一件葛黃袍,葛布的,黃顏色的袍子。 

秦檜摟了他一眼說,換了來,趕緊換衣服去,秦熹說,不好看是吧?回後頭又換了一身,又是葛黃袍,秦檜說你怎麼這麼不懂事呢?這黃色是你穿的呀?秦熹說沒問題的呀!這個東西不違制的呀!葛布的黃袍老百姓都能穿的,這道理你不懂嗎? 

秦檜陰曲曲說了一句,是,百姓皆可,唯你我父子不可,所以你看秦檜多小心啊!連穿衣服的顏色都不能讓皇帝起一丁點兒疑心。 

所以你看一個奸臣多難!既得提供適銷對路的產品,敢把萬世之名丟掉,提供所有人都不敢提供的服務,還得主動往自己臉上潑糞,而且潑糞的時候還得謹小慎微,專橫跋扈,貪贓斂財,還不能讓皇家覺得你在覬覦他的權力,所以你看當奸臣多難?過一會我們再說說昏君指南。 

任何一個故事都至少有兩個主人公,演對手戲的,那跟秦檜演對手戲的這個人就是高宗趙構,那他是什麼心態?你看其實趙構的所有設計後來發現都奏效了,因為在歷史上我們留下的印象,趙構是昏君,秦檜是壞蛋,因為秦檜權傾朝野啊!你看到他父子倆人,他當宰相,兒子當樞密使,一個掌政權,一個掌軍權,那還不挾持了皇帝啊,皇帝得怕他啊! 

趙構其實構想的就是這樣的一個結局啊,就是所有這個階段,我為了保持住自己的權位而幹的所有壞事都是秦檜幹的,我呢,就是人太好,糊塗,你大不了叫我一昏君,昏君又沒什麼了不起,反正我不是壞人。 

所以你看秦檜臨死的時候,趙構給他賜了八個字:決策元勳,精忠全德,什麼意思呢?決策,所有的決策你是大功一件,所有的壞事都是你幹的,好事也是你幹的,精忠全德,精忠就是精忠嶽飛那個精忠,這倆字嶽飛不配,我給你,全德,你看你是一個道德上的完人,我就是糊塗,我以為你道德上是完人,不知道你壞,就寫了這麼八個字來贈送給秦檜。 

可是你真以為秦檜有那麼大的權力嗎?大家想一想,在宋代之前確實經常會出現權臣把握朝綱,然後造反,甚至是篡位的事情,可是你想一想,自打宋太祖開始守內虛外,強幹弱枝那個國策出來之後,中國歷史上還發生過這種事嗎? 

不管多大的權臣,你去看後來的歷史,甭管是元朝,明朝,清朝,多大的權臣,皇帝想要丟棄你的時候就是二指寬的條子,你就完蛋,管你是魏忠賢還是嚴嵩都沒有任何能力跟皇權博弈,尤其是當時宋朝的制度,軍隊是掌握在皇帝手裡,你宰相能翻出多大天去? 

所以當時趙構其實最怕的是什麼?根本就不是秦檜的權力,而是什麼?他就怕秦檜本人,所以給你再高的俸祿,你死了之後給你再高的表揚都可以,但是高宗趙構在事後跟人說了一句說秦檜死了,他跟一個叫楊存中的心腹就講,說死了好,我從此上朝的時候靴中可以不帶刀了。 

什麼意思呢?就是秦檜,你所謂的權力,你愛怎麼鬧怎麼鬧,我真正怕的就是你上朝的時候你撲過來弄死我,掐死我,這我真怕,所以我為了防範你這一個孤獨的肉身,我靴裡要帶一把刀。 

所以你看皇帝他把這盤局已經算計得有多好,秦檜當時以為,你看我17年鞍前馬後,給自己身上潑糞,然後幫你擋所有的,給你當白手套,那我死了,你看我兒子,這麼白生生一小夥子,現在是樞密使,讓他當宰相啊! 

所以你看紹興25年,秦檜臨死的時候,他大概是65歲左右,高宗趙構就去看他,在古代的時候這皇帝視疾啊你別覺得是什麼領導關心下屬,到醫院提了個點心盒子水果去關心下屬,不是這意思,皇帝看你基本就是給你送終,你不死也得死,這個知識我是從看高陽先生的書得來的,所以皇帝視疾有的時候沒安什麼好心眼子。 

宋高宗就去看他,秦愛卿長秦愛卿短,看完之後他就出來了,這個秦熹就是秦檜的兒子就問他,你下面想讓誰當宰相?高宗不陰不陽的講了一句,說此等事豈是卿能夠干預的?丟下這麼一句話就回宮。 

回宮當天晚上,二話不說,所有秦家人,連秦檜帶他的兒子秦熹,所有的人致仕,什麼?退休了,然後當天夜裡這一紙詔書出宮到秦檜手裡,秦檜一看,咯噔,咽氣了就死了,這就是秦檜的下場,就是你立即被拋棄掉。 

當然此前趙構跟秦家其實有個約定,就是保你子孫富貴,所以後來秦檜的子孫被剝奪了科名,當然也很慘,但是還是給他留了很多糧田,所以家裡在經濟生活上沒有吃太多的苦,這算是君臣之間的一個約定。 

其實高宗心裡非常清楚,秦檜死了之後他一定要幹一件事,就是把秦檜的班底給它清除掉,可是另外一方面,他一定還要保持秦檜路線不變,50年不動搖,那怎麼辦呢?就只好從秦檜的班底當中去選,他就四處打聽,終於打聽出這麼一件事。 

說這秦檜臨死的時候他手下有倆死黨,一個叫董得元,一個叫湯思退,老太師不行了,把倆心腹叫來吧,託付後事,叫到病床前,一人給一千兩銀子,哎呀這倆,老太師這是要幹什麼呀?非常緊張,這倆人判斷就走岔道了已經,董得元說這一千兩銀子不敢不接啊,你如果不接,老太師覺得你有二心,你看我這快死了,你就不跟我親近了,想叛逃啊?所以董得元就收了。 

而這湯思退呢?湯思退就不敢收,說老太師,您這個壽數還長著呢!忙著交代後事幹什麼啊?他就擔心,我說我把這銀子一收,老太師說,嗯,你小子知道我快死了是吧?所以湯思退就沒收,後來這事就傳到趙構耳朵裡,趙構說,嗯,湯思退好樣的,你看,又是秦檜死黨,又能執行秦太師路線,但是與此同時秦檜死的時候還跟他不是一條心,所以秦檜一死就直接把湯思退提拔到相位。 

當然後來又提拔了另外一個人,就是跟秦檜一起害死嶽飛的那個萬俟卨(mò qí Xiè),但後來這個人跟秦檜鬧掰了,說挺好啊!跟秦檜一起手上也沾過血,然後現在又能走這條路線,又跟秦檜不是一起的。 

所以你看君王之心呐!他去謀劃天下這一盤棋,其實所有的著眼點都是自己權力的捍衛,那你說這個趙構太壞了,今天聽你這麼一說,原來以為他是昏君,現在發現他是個壞人,這人心思太毒了。 

但是我讀歷史我就讀出這樣一種感慨,就是趙構又有什麼辦法呢?他能信誰呢?他為什麼稱孤道寡?就是因為他真的是孤寡一人,沒有人能夠相信,趙構這一生,被多次兵變。 

最早還有一次苗劉兵變,就是兩個統兵的丘八啊!就指著,你下臺!淵聖回來,你何以自處,等等,就是在逼迫他啊!他動不動就遇到這種事,他相信的那些大臣,什麼杜充啊,淮西軍,動不動就叛變,驕兵悍將,所有的人一旦叛變,他可不像咱們幹什麼不爽,我退休!他皇帝沒法退休,他只要失去了權位,他就是個死,所以你說這種人,他跟囚徒又有什麼區別? 

所以說一個人一旦當了皇帝,實際上他終生都處於一種戰爭狀態,什麼戰爭?就是一個人和所有人,和天下人之間的戰爭。 

前不久我看到一份文獻就是皇明祖訓,那個權力怪獸朱元璋,老頭,給自己的子孫留下來的幾段話,其中就有一段,他告誡自己的子孫:你們啊!在平時千萬要小心周圍所有的人,有的人,所有的親信,包括家裡人,一個都不要信,要隨時提防所有的人。 

你跟任何人密謀,談的話,不能入別人的耳朵,但對不起!所有的衛士,不能離開十丈遠,他規定,不能離開十丈遠,然後他還舉例子,說元朝有個皇帝就是被人這麼弄死的,然後到指示自己的子孫,說你們平時在宮中的時候,要耳朵天天聽著街市上的聲音,預先要作判斷,晚上出來要夜觀天象,然後平時在宮中要仔細的判斷周圍到底在發生什麼事兒,這還不夠,在每個宮門處要養幾匹快馬,在城門的四周要多備幾套鞍韉,一旦聽到動靜不對立即要逃走,不能喝酒,午後要少吃飯。 

朱元璋他老人家就用這套話留給了他的子孫,從某種角度上說,你看了這段話你不覺得可悲嗎?一個皇帝,一個掌握著所有人生殺大權的人,他其實終生都活在恐懼當中,他終生都活在和所有人的戰爭當中,沒有一刻停歇。 

所以我們穿越一千多年的迷霧,再去看著趙構這個人,如果我現在能看著他,我覺得我會發出一種情緒,它的名字叫悲憫。 

在傳統社會的那種權力結構當中,其實沒有任何人有選擇,不管他在歷史上留下的名聲是好是壞,是昏君還是明君,是忠臣還是奸臣,實際上他都沒得選,或者說選擇的餘地非常少。 

說完這個故事感慨一下吧!我們今天這個有選擇的時代,真好! 

本文出處:http://www.luojiji.com/thread-431-1-1.html

伸閱讀:
岳飛為什麼必須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