迫擊炮  

這款落後武器結構簡單,外形粗陋,但在戰場上橫行百年

2017-10-05 · 談兵

近日,一則新聞震驚世界,俄羅斯中將阿薩波夫在敘利亞代爾祖兒遭IS襲擊,不幸遇難。

阿薩波夫是俄羅斯陸軍第五集團軍司令,這是俄羅斯最近陣亡的級別最高的將領,對於世界大國來說,已經是相當罕見的事情了,而集團軍司令陣亡,上一次還是在蘇聯衛國戰爭時期。

導致阿薩波夫身亡的罪魁禍首是迫擊炮,這種發明了已經100年的武器,和它最初誕生時相比,並沒有太大變化,其結構還是炮管、炮架、底座三大件,還是依靠人工裝填炮彈,精度也沒有比從前提升多少。

有網友甚至發出疑問:迫擊炮這種技術落後的武器為什麼還沒有被淘汰?

俄中將陣亡的新聞就完美地回答了他的問題。

迫擊炮儘管結構簡單,外形粗陋,但毫不誇張地說,它是戰場上最致命的武器之一。

首先,迫擊炮使用極為靈活。

它自身重量很輕,拿國產pp89 60毫米迫擊炮來說,拆解開兩人就能攜行,正常情況下炮班有5個人,緊急情況下單人操作射擊也毫無問題。

迫擊炮  


從構築陣地、架炮到打出第一發炮彈,只要短短幾分鐘。

打完架子一收扛起炮筒就走,不要說太輕鬆。

其次,迫擊炮的威力不容小視。

pp89的最大射程2700米,已經遠遠超出了步兵輕武器的射程,尤其迫擊炮的獨門絕學:彎曲彈道具有隔山打牛的效果。

在城市作戰、山地戰中,隔著高山和高樓,迫擊炮仍然可以把致命的炮彈投送到敵人頭上。

迫擊炮因為膛壓較低,所以不需要太厚的炮彈殼,這意味著它的炮彈裡可以裝更多炸藥。

而且其彈道近乎垂直,彈片飛散均勻,60毫米迫擊炮彈殺傷半徑大於10米。

迫擊炮  


另外迫擊炮的發射速度非常可觀,在急速發射時每分鐘可打20發,簡直比過去的栓動步槍打得還快。

這種古老武器還能無縫對接現代科技,依託現代各種通訊工具,迫擊炮陣地和前線觀察哨之間可以做出精妙的配合。

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美軍車隊經常遭遇迫擊炮襲擊,很多時候都是由路邊的觀察哨指示目標,只要一個望遠鏡,一個手機就可以指引後方的炮兵陣地發起攻擊,令美軍防不勝防。

迫擊炮攻擊和步槍、火箭筒襲擊不同,被攻擊的一方很難確認敵人的位置,因為炮彈是從頭頂落下來的,所以也談不上有針對性的防禦,被迫擊炮集火打擊,絕對是戰場上的噩夢。

實際上,死於迫擊炮之下的俄軍不在少數。

兩個月前,在敘利亞俄羅斯一位軍事顧問同樣喪生在迫擊炮之下,去年的12月,俄軍上校魯斯蘭·加利茨基也在敘利亞被迫擊炮擊中身亡,在此之前,他是俄軍在敘利亞陣亡的軍銜最高的軍人,已經獲得晉升少將的資格。

而在1995年的格羅茲尼,俄羅斯一位少將同樣是被迫擊炮炸死。

有鑑於此,全世界的軍隊幾乎都把迫擊炮作為制式武器,美軍裝備了60毫米、81毫米和120毫米三種口徑的迫擊炮。

俄軍裝備的迫擊炮種類就多了,除了步兵攜行的82毫米迫擊炮,還有各種120毫米迫擊炮、速射迫擊炮以及口徑為240毫米的“鬱金香”自行迫擊炮。炮彈重量從3.1公斤到130公斤不等,威力更是天差地別。

中國迫擊炮近年來已經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既有便於步兵攜帶的60毫米、82毫米等小口徑迫擊炮,也有威力較大,利用車輛牽引的120毫米迫擊炮。

迫擊炮  


同時還發展了各類車載迫擊炮和自行迫擊炮,種類之多堪稱世界第一。

2015年,在俄羅斯舉行的“炮兵大師”賽迫擊炮比賽環節,各國炮班都汗流浹背地扛炮管樹炮架,折騰好半天才打出第一發,輪到中國炮班上場的時候,只見一輛PLL-05自行迫榴炮飛速進入陣地,炮管豎起,“duang”地一發就命中目標。

這個時候仿佛整個賽場都安靜了下來。

說起來,除非將來有革命性武器出現,火炮這一武器種類被徹底廢除,否則迫擊炮還必將是軍隊不可或缺的武器。

本文出處:
http://dy.163.com/v2/article/detail/D00DDE310515D1P9.html

荷兰国防部长

火炮炸膛死亡逼國防部長下臺,美竟稱不負責出口彈藥安全 

2017-10-04 · 候知健

103日,荷蘭國防部長傑婭妮娜辭職。 

導致她辭職的直接原因,是2016年,荷蘭維和部隊在馬里維和行動中的一次嚴重傷亡事故:炮兵在訓練時,一枚迫擊炮彈直接發生了爆炸,兩名24歲、29歲的軍人當場死亡,一名23歲軍人身受重傷。

迫擊炮  


圖:迫擊炮彈結構,雷管在紅圈中的引信裡 

這批炮彈實際上並不是在傑婭妮娜任職期間採購的,也不是荷蘭本國的產品。它們是2006年,荷蘭向美國採購的。根據荷蘭目前公開的調查結果,事故的原因是炮彈的設計存在弱點,水分能夠滲入負責引爆炮彈內炸藥的雷管中。 

由於這個原因,在馬里高溫高濕的環境下,這些炮彈的雷管內起爆藥敏感度被大大提升了;這意味著炮彈即使處於設計上原本安全的溫度和衝擊範圍內,也不再安全。因此在發射藥點燃、受燃氣劇烈膨脹衝擊以後;本應是沿著炮管猛烈加速飛向目標的炮彈,卻直接在炮管裡被引爆了雷管,繼而引爆了主裝藥。

迫擊炮  
圖:迫擊炮炸膛瞬間

迫擊炮  

圖:迫擊炮炸膛瞬間

迫擊炮  
圖:克萊頓 

這種事故在迫擊炮的使用歷史中一直偶有發生,比如美軍在2013年死亡的攝影師克萊頓;就是在阿富汗拍攝當地軍隊的迫擊炮射擊時,炮彈發射時直接爆炸,導致五人死亡。而她留下的照片,也成了非常少有的在極近距離拍下迫擊炮彈膛內爆炸事故瞬間的鏡頭。 

在針對炮彈採購的調查中,荷蘭安全委員會發現,荷蘭軍方並沒有對炮彈進行完整而嚴格的檢查測試——按照標準程式這是必須要做的。荷蘭軍方的解釋是,他們認為既然美國軍隊用這些炮彈,那肯定就已經測試過了。 

但實際上的情況是,荷蘭方面的報導稱,美方並不保證彈藥的品質和安全——按照通常慣例來看,這中間可能涉及到非常麻煩的法律責任分配問題;比如炮彈的來源、中間經歷的交接和倉儲物流環節,是否都在簽訂合同的限定範圍以內。 

比如炮彈如果儲存標準沒有達到美方合同中給定的要求——比如炮彈被長期置於溫度和濕度超標的環境中,引起了引信安全性能的下降,那麼美方是有理由拒絕承擔相關責任的。而且從這些年美軍的安全事故來看,他們自己用的炮彈,確實沒有出過類似的問題。

迫擊炮  
荷蘭軍隊使用120毫米迫擊炮 

從目前荷蘭方面公佈的有限資訊看,問題應該出在荷蘭一方,而且可能涉及到大量管理鬆懈混亂的低級人為錯誤——否則傑婭妮娜沒有理由為了十幾年前,前任採購的彈藥而辭職。 

最終這起事故被定性為“原本可以避免的事故”,同時它引起的風波還被進一步擴大化:其它政客開始抨擊荷蘭政府在其它方面的不足,比如政府對於士兵裝備的支出不夠,迫使士兵自費購買防護能力更好的防彈背心等等。

本文出處:
http://dy.163.com/v2/article/detail/CVUG3KC1051597E8.html

延伸閱讀:

生命最後一刻!士兵被迫擊砲炸死瞬間曝光

行軍時81公厘迫擊砲彈藥在哪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