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忠心  

"導彈兵王"被聘為"客座教授",他能否勝任? 

來源:中國軍網綜合

作者:喻華剛 段得成

責任編輯:張碩

2017-09-30

“導彈兵王”被聘為“客座教授”

——火箭軍士官學校著眼能打勝仗選聘士官教員的一段經歷

■喻華剛 段得成

秋高氣爽,桃李芬芳。9月中旬,開學不久的火箭軍士官學校迎來了一位特殊的老師—— “八一勳章”獲得者、“踐行強軍目標模範士官”、“導彈兵王”王忠心。當校領導把 “客座教授”聘書交到王忠心手上的那一刻,該校導彈操作大廳內響起雷鳴般的掌聲。

被母校聘為“客座教授”的王忠心,現場為學員們講授了一課。借助現場器械和模擬示意圖,王忠心對不同型號導彈的性能參數、操作技能如數家珍,“接地氣”的授課極具感染力,緊緊吸引著學員們求知若渴的目光,並引來10多位專家教授加入旁聽。

授課過程中,王忠心還穿插講述自己的奮鬥歷程,分享自己酸甜苦辣的成長故事。挫折、奮鬥、超越……他用一個個極富青春色彩的關鍵字,為學員師弟們闡釋忠誠、責任、堅守和奉獻的意義,樸實的話語飽含深情,撥動著每個人的心弦……

一名士官能否勝任軍校“教授”崗位?其實,火箭軍士官學校首次聘請士官擔任“客座教授”,中間還有一段插曲。

今年暑假期間,圍繞“教授”這個頭銜能不能授予王忠心,該校教職員工曾發生過較大意見分歧。有的認為,戰士當教授,這個先例不能開!還有人說,就算是聘為“客座教授”,也得經過嚴格的學術理論考評。持肯定意見的則認為:王忠心儘管學歷不高,但實踐經驗豐富,是全軍赫赫有名的“導彈兵王”,可以勝任“教授”的崗位。

爭論很快搬上了學校黨委議教擴大會議。校領導和專家教授們經過深入研究討論,最終達成一致意見:新調整組建的火箭軍士官學校,必須著眼使命任務,將學校打造成為能打勝仗的新型士官成長的搖籃!為實現這一目標,必須不拘一格用人才。王忠心不僅自身素質過硬,還帶出200多名技術骨幹,其中40多人進入火箭軍各級技術尖子人才庫。這名從基層沃土成長起來的“導彈兵王”,正是學校推行實戰化教學改革所迫切需要的“實戰專家”。

“技高為師,能者登臺”。就這樣,王忠心成為了該校聘請的首位士官“客座教授”。對此,全軍教學工作評價榮譽專家李興保深有感觸:軍事教學訓練工作應站在未來戰爭的角度考量,教學訓練必須直通戰場。王忠心來自訓練一線,且畢業於士官學校,深知學員的學習需求,他走上軍校講臺,利於教學相長,也能更好地激勵更多的士官學員成長為導彈勁旅的打贏尖兵。

兵勇可立教,兵優可成師。士官王忠心作為“客座教授”成功講授了精彩一課,讓該校黨委進一步堅定聘用士官優秀人才上講臺的決心。為進一步發揮外聘外請“兵教員”的獨特優勢,學校設立“礪劍講壇”,面向全軍邀請知名“兵專家”開壇授課。

據悉,經過層層篩選和考核,該校還將與3名士官導彈尖兵簽訂聘用合同,攜手共育打贏人才。

王忠心  


本文出處:http://www.81.cn/jwgz/2017-09/30/content_7774526.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