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國防部於昨日發表新版軍事口糧及野戰加熱餐盒,但軍事專家認為基於簡化後勤和飲食科學的考量,不應區分為演習吃口糧,救災吃野戰加熱餐盒,而應全面以加熱餐盒取代口糧。(圖/取自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國軍107年版口糧 專家:進一步退兩步

2018年01月04日中時電子報 喻華德

國防部於昨(3)日公布107年新版「軍用口糧」及「軍用野戰加熱餐盒」,口糧部分由原本A,B兩款增加為A,B,C三款,其中「肉乾」由原本費牙的「小碎塊」(牛肉乾)提升到如同「美珍香」的小包裝形式,以及原本「沖泡」式飲品(即溶咖啡及麥片)改為「直接喝」的能量果凍飲,是兩項重要改進。不過專家認為,把「軍用口糧」與「軍用野戰加熱餐盒」區分為「演習」和「救災」分別使用,這種邏輯既不符合「飲食科學」,更不利於「簡化後勤」,尤其是「『慶富案』可以跨軍種調撥24億,採購口糧及餐盒卻僅花1億3千萬,為何募兵制無法成功,由此見微知著」。

https://www.facebook.com/ydnews123/videos/1453151084807823/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facebook 連結網址,前往 facebook 觀看

針對今年的新版口糧,臺灣軍警戰術研究發展協會(TTRDA)監事趙武靈在臉書發表「永遠要進一步,退兩步嗎?」一文,針砭單純新版口糧「變好吃」背後的深層問題。

首先是基於「後勤簡化」考量,應全面使用「軍用野戰加熱餐盒」而非繼續研發「軍用口糧」。據《聯合報》報導中軍方官員稱「官員指出,加熱餐盒主要用於部隊執行救災等任務,可能連續好幾餐都沒有辦法吃到後方供應的熱食;至於一般演習,仍以發放餅乾式野戰口糧為主」。

趙武靈分析,軍方稱「演習視同作戰」,在演習中士官兵的體力還是會有相當的消耗,「結果你卻只肯給他餅乾;等到救災後勤斷絕了,你才發加熱餐給他,這個標準你好意思講出來;除非你是在告訴我,『演習都是玩假的,所以不用吃太好』?還是因為歡迎民間便當店與小蜜蜂參與演習,所以只要發餅乾了事」?

回顧105年9月,空軍第401聯隊(現第五聯隊)曾發生預置花蓮秀林鄉文蘭村的防颱救災兵力,因地處偏遠聯隊並未送餐,官兵只能「三餐吃泡麵」及里長提供的「白飯配罐頭」,同時「看著當地居民烤肉歡度中秋節」,該次事件突顯國軍高層「有野戰加熱餐盒卻『捨不得吃』」的心態。事實上應該要讓官兵「定期吃」,而非「等快到期才趕快拿出來吃」,平時就讓部隊熟悉野戰餐盒,對預先適應戰時伙食也有幫助。

趙武靈指出,如果「演習靠餅乾就能補充體力」,那還應該花人力去辦嗎?難道演習是「玩假的」?而演習期間「還能有民間便當店和小蜜蜂增援」,有「視同作戰」嗎?那是否是「造假的」演習?古德林上將的回憶錄裡提到,馮‧興登堡元帥在看到德國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後規劃的騎兵師,就「戰爭中只有簡單才能獲得成功,但我所看到的卻一點都不簡單」。

photo
國軍107年新版軍用口糧,單就新舊款內容對照,可發現新款增加不少口味,但即便是如此,以食品科學的角度檢視是否能滿足官兵參加演習的體力需求專家持保留意見,尤其是世界上鮮少有以「餅乾」作為口糧的主食。(圖/取自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他說:「全世界沒有一個先進國家,野戰口糧是發餅乾為主的,連貪腐嚴重,或境內混亂的墨西哥和哥倫比亞亦然」。對於「以『餅乾』作為口糧主食是否合適」的問題。趙武靈分析,若以”Field Ration”在維基百科搜尋,在使用”cookies”檢索,可發現僅有新加坡、菲律賓、捷克、美國、墨西哥及哥倫比亞六國的野戰口糧中有「餅乾」,其中哥倫比亞是將三份南美口味的正餐裝在一起,餅乾/糖果和堅果是作為「副食」。

而墨西哥也是至少兩個主餐包,一包是肉類為主,另一包則是搭配肉的米麵或更多蔬菜,餅乾也是當作「副食」。至於美軍的MRE(Meal, Ready-to-Eat)中餅乾亦非正餐;捷克也是採兩份主餐,餅乾或其它當副食;菲律賓早期的口糧,也至少有一個魚罐頭,再搭配餅乾與其它副食;新加坡也是兩份主菜包,餅乾和飲料粉等放入附屬包。

https://www.facebook.com/ydnews123/videos/1453152154807716/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facebook 連結網址,前往 facebook 觀看


因此,除非我們的餅乾已經做「超營養」的境界,一份就能包含所有需要的熱量(分別由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和脂肪來供應)及其它人體所需成分,或是「國軍甚至國民的身體已經演化或突變到,只靠一般餅乾就能完成視同作戰的演習」;最後一種可能性「中華民國國軍老是不好好研究人家的做法與案例,學習當中的教訓,只憑長官腦容量裡面的資訊來『想想式治軍』,所以又像當初『特戰腳踏車』那樣,搞出一個『全世界都沒人這樣幹的做法』」,因此只有我們軍方敢拿這種超營養餅乾來做野戰口糧。

對於前述花蓮空軍第五聯隊救災沒飯吃事件,當時國防部長馮世寬在面對媒體詢問時,他「讚揚陸軍八軍團為南部救災部隊提供的便當作為回應,他稱讚陸軍提供給救災官兵的便當,『比外面賣的所有便當都好,比他吃的便當都好』」回應。 

photo
中共最新的「17式單兵自熱食品」是首度徵求學術單位與民間企業共同參與研改,也被視為是「軍民通用科技」的範疇,共有6款菜單於去年9月正式發表,目前尚未流通至民間。(圖/浙江舟富食品有限公司)

共軍伙食如何 最新17式單兵加熱式餐盒

2018年01月04日 中時電子報 喻華德

國軍在昨日發表了研改後的新式口糧及加熱式餐盒,而大陸媒體曾報導去年3月,中共軍委後勤保障部軍需能源局與科技部農村科技司合作,首度向民間企業公開徵求民間參與下一代軍用口糧的研改。共有6所大專院校和17家食品公司參加,完成「17式單兵自熱食品」,但目前似乎尚未量產(或已量產但尚未流出民間)。此外這項研改任務也被中共定義為「軍民通用科技」的範疇。

https://youtu.be/5hW6Ldjfjyg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17式口糧由浙江舟富食品有限公司生產,據該公司官網去年9月8日的新聞稿稱,「產品以自熱白飯、青菜包、麵條、調味醬軟罐頭為,佐以調味菜、各種中西式糕點、醬肉類、金槍魚、水果罐頭、即溶飲料、小鹹菜等,每個價格區間共有6個不同的菜單。具有接受度高、營養豐富等特點,可隨時實現單兵熱食支援」。

photo
圖為3號餐,內容推測主食為蛋炒飯(楊州炒飯),副餐為桃子罐頭,蘇打餅乾和沙琪瑪。(圖/浙江舟富食品有限公司)

目前共軍最普遍的軍用口糧為「13式單兵自熱食品」(本文簡稱口糧),與上一代「09式單兵自熱食品」,菜色由09式的12種菜單大幅簡化到只剩4種,而17式則回復至6種。目前共軍已經停止採購09式,但09式的供應商仍然持續生產並且直接向民間販售,有興趣的讀者可由淘寶上購得。

https://youtu.be/ta3F17aRkpI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大陸網友「楊州」在「知乎」網對17式口糧的評價為「食品包裝和重量均減少約10%,,部分產品外包裝採用亞光材料,易於官兵攜帶,便於野外偽裝隱藏,既有炒飯炒麵等傳統食譜,又引入主食、副食分開加熱方式,配合多種調味醬、小菜和巧克力、能量棒等,營養搭配更科學,口感明顯改善,更加符合廣大官兵的飲食習慣;每份提供的能量更充足,符合不同作戰地域、環境條件下的應急應戰的能量需要;大部分產品都能在10分鐘之內,將食物中心溫度加熱到65度左右,時間比現有產品縮短1/3,基本能滿足高原高寒、邊防海島等不同地域部隊平戰時應急熱食支援;大量運用新技術新工藝,引進「Alpha化稻米生產工藝」,解決了米飯回生等問題,採用新含氣調理技術,確保麵條軟硬適中、不軟爛,採用無菌包裝技術,可與食品加工同步殺菌,不需二次殺菌。

photo
圖為圖為3號餐,內容推測主食為白飯(先前僅有海軍的口糧有),配菜為宮保雞丁,副餐為五香花生,巧克力和蛋捲。(圖/浙江舟富食品有限公司)


「Alpha化稻米」為日本的「快煮米」製程,是將米煮熟後以熱風快速烘乾,因澱粉結構與生米煮熟相同,可保留米飯的原味,因為不需洗米,烹煮時間可大幅縮短。可長期保存,因此在日本被用作於「防災食品」或登山露營使用。「Alpha化稻米」與慈濟所研發的「香積飯」均屬於「快煮米」。

https://youtu.be/IxStjURZMIk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共軍的野戰食品可區分為「普通型」野戰食品、「特戰型」野戰食品、「高原型」野戰食品和「營養補充」食品。考慮到在野戰環境下人體容易疲勞和緊張等因素,單兵食品也進一步提高了水果、醬菜、甜食、糖果等各類調味品與輔助食品的比例,能恢復人體電解質平衡、緩解疲勞的功能飲料粉也開始出現,相比曾經的炒麵已經愈加科學完善。

共軍已經初步形成了營養豐富、品種齊全、功能配套的軍用食品體系,完成了由「溫飽型」到「營養型」的轉變。軍用食品也正在向著耐餓、好吃、營養、抗疲勞、小模組、多配餐等方向發展。

最後特別強調因為兩岸的「口味」存在差異,對於中共的口糧是否「好吃」僅能「主觀評價」,但對於營養和是否符合需求,則是可以由科學分析獲得客觀結論。不過由圖片看起來,包裝的部分是完全仿照美軍MRE,而內容則幾乎是中餐,頗有中西合璧的味道。

photo
圖為法國的可加熱「個人戰鬥口糧」(RCIR),共有14種菜單,特別之處在於一份即直接包含一日三餐。(圖/韓國國防日報)

泡菜VS法國麵包 韓法軍用口糧比較

2018年01月04日 中時電子報 喻華德

韓國《國防日報》於去年12月22日以完整開箱圖片比較法國與韓國的軍用口糧。對此,臺灣軍警戰術研究發展協會(TTRDA)監事趙武靈的專業分析如下:

https://youtu.be/rUDai_n7h2k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韓國的「戰鬥用即食餐」(Ration, Ready to Eat, Combat Use)至少有2種菜單,其中一種是可加熱的火腿炒飯,配菜則有辣香腸、燜牛肉加豆子、炒泡菜,點心有巧克力球和杏仁蛋糕;其優點在於,除了能供應士官兵一頓熱食外,如果來不及調理,像巧克力或蛋糕類可以直接食用,這類食物的有效期限可以達到3年。

photo
韓國的「戰鬥用即食餐」為韓國料理,韓國國防日報的撰文者稱較為偏好韓國版口糧,但並未具體評論法國口糧。(圖/韓國國防日報)

https://youtu.be/Y5cawCQRSBI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而法國的可加熱「個人戰鬥口糧」(RCIR)則有14種菜單(其中半數不含豬肉),是將一日的三餐直接裝入一盒當中,內容物包含可當早餐的多種口味麥片,主餐的罐頭(可加熱或直接食用)、甜點(餅乾、布丁與糖果),除了相當豐盛之外,某些簡單的內容物同樣能個別攜帶或直接食用,「個人戰鬥口糧」的最短有效期限為2年。

下圖為法國版的完整開箱圖片。

 口糧  

口糧  

口糧

口糧   

口糧  

口糧  

photo  

口糧  
法國可加熱「個人戰鬥口糧」(RCIR)的完整開箱圖片。(圖/韓國國防日報)

文章來源:한국 전투식량과 비교되는 프랑스 전투 식량 구성

延伸閱讀:

網友:國軍口糧好吃跟是否符合作戰需求是兩回事。

Allen Lin,Casey Chao:國軍的野戰口糧正餐不搞好,卻來搞這零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