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即時短評】反年改不只反年改 突顯一個世代的茫然

2018-04-26 聯合報 記者陳熙文

「120以色列砲!」一名自稱待過砲兵營的退伍老兵與同伴在立法院門口憶當年。「我是民國66年進去的,去的晚了,營長已經換人...你也認識王OO?」

反年改團體的成員上午還面目猙獰,高喊要拔掉總統蔡英文,衝突場面一度見血,入夜後則坐得坐、睡得睡,尚未入睡的老兵圍成一圈成認親大會,互相確認彼此軍階,是軍中幾期。虛談幾句後再一同追憶當年勇,好不開心。

立法院25日舉行軍人年改公聽會,由退伍軍人發起的反年改團體八百壯士上午即在國會外集結,一度與維安警力發生衝突,造成雙方人員受傷,晚間則在中山南路上搭起帳篷夜宿抗議,也迎接隔日在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即將進行的軍人年改詢答。然而在抗議人群中待得愈久,愈明白這不單純是反年改的問題。

他們操一口字正腔圓的國語,但算上年紀肯定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甚至一輩子鮮少踏足過中國大陸,然而過往的黨國教育早已滲透他們的國族認同,於是在變遷的社會中,他們明白自己不是中國人(起碼不是中國共產黨的中國人),但也不是台灣人,兩邊選不出個所以然來,他們回歸最實際的身份-一名軍人。

所以當民進黨政府提出針對軍公教的年金改革,那不只是單單退休金減少,也被認定是對整個軍公教想像共同體的排擠與威脅,因而同仇敵愾,更有可能因為民進黨的本土色彩,被聯想、解讀作對「外省」的汙名與挑釁。

除了對身份定位的茫然,所延伸而出的自我防衛,這恐怕也是一道世代問題。

夜已深,台北城餘下零星車流的呼嘯聲與偶爾移動的倒影。那名退伍的老砲兵講到興頭,稱是緣分,非要拿出手機與對方在通訊軟體上互加好友,加了半天不成功,直給自己打圓場,說自己操作通訊軟體還是挺厲害的,令人不得不想起對這群邁入中老年的男子來說,他們處在一個嶄新的世界裡,正努力理解、適應。

年輕一輩可能不懂,現代的一切對於新世代是如此理所當然,可是對這群人而言,在他們的記憶裡,液晶電視已算是新潮的玩意兒。這些年來,他們學會了電腦,才發現有網路;連上了網路,才發現有智慧型手機;終於手握一機,才驚覺雲端可不是天上飛的雲。

時代移動的太快,快到現代人都未必懂,上一輩人只能苦苦追逐。如果僅是平民百姓,那無疑得認命妥協,然而像軍公教這樣特殊的階級卻能抓住一個政府的承諾,確保衣食無虞的未來,如今卻要被改革剝奪,憤怒也是人之常情。

photo  


假如今天有一家公司對底下一名員工做出保證,答應會給予他多少工資,最後卻出爾反爾,員工同樣會怒不可遏。軍公教年改亦然,縱然再不公平,也是政府當初給的承諾,政府反悔還要忍受社會將被改革者標籤成壞人,真是啞巴吃黃蓮,有苦說不出。

然而反年改團體不懂抗爭、不懂政治、更不懂年輕世代的語言,沒法好好溝通清楚,甚至沒有自覺到自己正拿著舊時代的真理,追討新時代的補償。想破頭弄不明白為什麼他們的聲音只能在同溫層徘徊,不得不埋怨社會欺壓、政府汙名、媒體偏袒,最後竟出手毆打前來採訪的新聞媒體-因為他們的徬徨和不被理解,無處宣洩。

然而無論反年改團體的抗議手法是否暴力升級,讓原來貪婪霸道的階級形象黑上加黑,反年改團體的抗議行動到頭來都是進退失據,因為他們唯一的訴求就是反對年改非黑即白的訴求等於沒有任何協商的空間,沒有任何可以交換的籌碼,也就沒有任何對話的可能,終究只能眼睜睜看著民進黨通過他們想要的版本,令所有抗爭成為年改上路前的背景雜音。

photo  

延伸閱讀:
黃河:針對政府無情「大砍軍公教退休俸」,退伍軍人該如何「談判雙贏」之建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