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國防部福利總處多年前創設了被稱為「軍版小蜜蜂」的行動福利車,但一度被審計部認為出勤率低,平均每車次銷貨毛利僅1塊多,收入養不起外包駕駛等。但軍方今天在臉書貼文,這輛「軍版小蜜蜂」多年後還維持營運,在國軍「打野外」聖地鳳山爭取官兵支持。

軍版「小蜜蜂」還在 到「打野外」聖地鳳山爭取支持

2018-11-21 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

國防部福利總處多年前創設了被稱為「軍版小蜜蜂」的行動福利車,但一度被審計部認為出勤率低,平均每車次銷貨毛利僅1塊多,收入養不起外包駕駛等。但軍方今天在臉書貼文,這輛「軍版小蜜蜂」多年後還維持營運,在國軍「打野外」聖地鳳山爭取官兵支持。

國防部102年投入448萬餘元建造行動福利車及其相關營運設備的購置,但民國104年10月23日審計部抽查時,發現實際出勤服務車次為137次,每月平均出勤次數僅約5次,出車頻率偏低,且平均每車次銷貨毛利僅1,035元,欲回收行動福利車暨相關設備的採購成本,須出勤服務4,336車次,若以每年可供出勤服務車次496次計算,須耗時近9年方可回收採購成本。

當時審計部還說,當年福利處以行動福利車任務繁重為由,自民國103年度起採勞務外包方式,以每人每月35,040元薪資,採購駕駛勞務4員,但行動福利車每月所獲銷貨毛利,還不足支應1名駕駛勞務成本。

如今已是108年,距「軍版小蜜蜂」創設營運已6年。國防部「漢聲電台」臉書粉絲專頁今天貼文,披露陸軍步兵訓練指揮部政戰主任吳俊一為慰勉政訓中心操演學員辛勞,昨(20)日特別邀請國軍行動福利車替受訓學員打氣,除鼓勵學員認真受訓外,也特別說明委商部門文創商店運作模式與服務項目,使官兵深入了解福利工作的重要及創新,深化本職學能。

★ ★ ★ ★

photo.jpg
圖片來源:福利總處 

軍版小蜜蜂虧本 賺整月不夠付駕駛一個月薪水

2016/ 07/ 28 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

許多四、五年級生記憶裡的軍公教福利站,早年是軍公教族群的集體回憶。但審計部調查,國防部福利總處在全國48個福利站,去年虧了三千多萬,原因是人事成本太高;而國防部近年採購行動福利車,被稱為「軍版小蜜蜂」,受到媒體關注,但審計部指出,國防部以外包方式專門聘請四位人員操持勤務,但這輛行動福利車一個月獲得的銷貨毛利,還不夠支持一名福利車駕駛一個月的薪水。 

審計部指出,國防部為提供國軍官兵 、榮民、備役軍人與眷屬等特定身分消費者採購日常生活必需品之服務環境,於營區外設有福利站及分站,其營運收支全數納入國軍生產及服務作業基金-福利及文教作業保管運用,採自給自足、自負盈虧方式運作。 

審計部說,截至民國104年底,國軍福利品於營區外之配售體系計有48個福利站暨分站,累計業務收入3億3,815萬餘元、業務成本與費用3億5,834萬餘元、業務短絀2,018萬餘元,倘扣除設施委外經營收入,短絀為3,362萬餘元。 

審計部抽查經營發現,國軍48個福利站暨分站因國軍單位裁減、眷村遷移及同業競爭,已不具消費便利性及經濟性等競爭條件,客源逐年流失,自民國102至104年度,從519萬人次減少至473萬人次,且該期間營運均呈短絀者計有20個福利站暨分站,年平均短絀3,676萬餘元,福利事業管理處雖要求各站提出改善措施,惟面對經營環境結構性失調等因素,無法提升營運成效,卻未依「國軍福利事業管理處福利(分)站設、廢站執行要點」之規定,就連就連續3年營運未達「損益兩平」的福利(分)站,主動檢討簡併或廢站妥處。 

審計部說,福利處暨所屬福利站及其分站民國104年受僱人員薪資總額1億5,567萬餘元,占其業務收入3億3,815萬餘元之46.04%,較經濟部民國104年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經營實況調查報告載列民國103年度綜合商品零售業薪資支出占業務收入比率27.44%,高出18.60個百分點,但福利處未本企業化經營原則檢討抑減人事支出,致人事成本占營業收入比率高於同業,影響整體營運成果。 

審計部表示,福利處辦理行動福利車及其相關營運設備的購置,未考量資產投資的成本效益,自民國102年6月投入營運,迄審計部抽查時(民國104年10月23日),實際出勤服務車次為137次,每月平均出勤次數僅約5次,出車頻率偏低,且平均每車次銷貨毛利僅1,035元,欲回收行動福利車暨相關設備的採購成本448萬餘元,須出勤服務4,336車次,若以每年可供出勤服務車次496次計算,須耗時近9年方可回收上述採購成本。 

審計部說,另福利處以行動福利車任務繁重為由,自民國103年度起採勞務外包方式,以每人每月35,040元薪資,採購駕駛勞務4員,但行動福利車每月所獲銷貨毛利,尚不足支應1名駕駛勞務成本,致行動福利車自購置投入營運後,服務收入未見成長,反增加資產折舊、勞務外包等成本費用。

photo.jpg
圖片來源:軍聞社

延伸閱讀:

官步校野外教練場地,企業化經營的小蜜蜂集團

國軍小蜜蜂輸給解放軍與美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