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國安局長邱國正(右)上午表示,國家防衛不能依賴外援;但若有別的國家願意幫我們,當然樂於接受。圖/擷自立法院直播畫面

美軍駐台?邱國正:
政治考量 惟國家防衛不能依賴外援

2020-03-25 11:48 聯合報 / 記者洪哲政

美國智庫2049計畫研究所研究員、《中共攻台大解密》作者易思安,日前發表專論,認為美國應該在台灣派駐軍隊,挑起兩岸敏感神經話題。國安局長邱國正上午表示,國家防衛不能依賴外援;但若有別的國家願意幫我們,當然樂於接受。邱國正也說,中共曾放話將此事列為攻打台灣條件之一,所以啟動此方案須視美「中」之間局勢與台灣的著眼,才能決定。

國安局長邱國正上午率各單位情報首長列席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提出「國家情報工作暨國家安全局業務報告」。

馬文君表示,面對美方研究員釋放美軍駐台的風向訊息,他要求邱國正對此表態。邱國正表示,此事牽涉政治問題,中共曾放話攻打台灣條件包括此事,會否啟動這個方案,須經政治考量,才能決定。對於美軍是否可能在台駐軍?他說,視美「中」之間局勢與台灣的著眼。

馬文君質疑,難道我國國防需要外力援助?邱國正回應說,我國從未稱需要外國援助,但一個小國家若有別的國家願意幫我們,當然樂於接受,但不會去求別人、指望別人。

馬文君質疑,現在的庫德族、阿富汗等接受美國幫助的國家、族群,現在面臨的是什麼狀況。她認為,自己的國家要自己救,我們需要其他國家來駐軍嗎?難道台灣要作為美國的第51州?

邱國正則回應,我們從來沒有依賴其他國家,他也沒有認為美軍在台駐軍可行,「這需要討論」,「此事沒有可能或不可能」,國安單位對事情研判要有徵候,不作臆測。而他與國防部的立場一樣,國家防衛不能依賴外援。

此外,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國民黨立委溫玉霞質詢詢問,中國大陸在疫情壓力下,是否可能停止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邱國正回應,的確有這個可能,中共在疫情紛擾下必須找出口點,目前正在注意中。

1.png
陸軍航空601旅於上午派遣AH-64E攻擊直升機及OH-58D戰搜直升機,至台北大學執行戰備任務訓練疏散暨戰力整補課目演練。圖:陸軍航特部提供

★ ★ ★ ★

1.jpg
現任馬來西亞陸軍總司令Ahmad Hasbullah(左)日前獲選入美國陸軍戰院名人堂,美國太空軍副司令James Dickinson(右)前來祝賀。Ahmad Hasbullah身後掛著國安局長邱國正照片。(取自美國陸軍戰院Flickr) 

國安局長邱國正
列美國陸軍戰院名人堂照片首曝光 
與眾不同裝扮洩台灣外交困境

2020-03-17 風傳媒 蘇仲泓

國安局長邱國正1999年畢業於美國陸軍戰爭學院,而後於2018年入選該校名人堂,成為台灣首位獲選者。邱國正獲選訊息已非新聞,但外界多未見過邱國正入選名人堂的畫面,直到近日在美國陸軍戰院官方臉書所發布的圖文中,意外披露邱國正在名人堂成員牆面上的畫面。

這則圖文揭露畢業於美國陸軍戰院2005年班的馬來西亞陸軍總司令Ahmad Hasbullah,6日獲選進入該院國際校友名人堂,Ahmad Hasbullah是在2018年9月3日出任陸軍總司令一職;畫面中另可見Ahmad Hasbullah昔日戰院同學,同時也是美軍太空軍副司令的James Dickinson到場和他致意。

2.png
美國陸軍戰院官方臉書發布的圖文意外披露國安局長邱國正(見圖)在名人堂成員牆面上的畫面。(取自美國陸軍戰院Flickr)

圖中背景的牆面上掛著滿滿的國際名人堂校友頭像,其中幾幀照片的左下角,正好帶到邱國正肖像,照片中的邱國正頂著招牌短髮,下方寫有邱國正曾任的最高軍職CHIEF OF THE GENERAL STAFF(參謀總長),國籍則為TAIWAN;穿著西裝的邱國正與其他各國著軍服的將領形成對比,亦凸顯台灣在國際上詭譎與艱辛的處境。

邱國正為我陸軍官校45期裝甲兵科畢業,2001年晉升少將、2006年7月晉升中將、2012年9月晉升上將;先後歷練陸軍6軍團指揮官、後備司令、國防大學校長、陸軍司令、參謀總長等職,軍旅期間以治軍嚴謹出名,基層私底下會以「兩皮將軍」(頭皮與草皮,指其嚴格要求官兵頭髮及營區草地修剪)稱之。總長一職退伍後,沒有空閒太久,又被蔡政府找來出任退輔會主委,至去年7月爆發華航私菸案,重創國安系統形象,時任國安局長的彭勝竹請辭下台,邱國正臨危受命接下國安局長重任迄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